七年級讀後感:《莫泊桑短篇小說》讀後感

七年級讀後感:莫泊桑短篇小說讀後感

偉大的國度造就傑出的作家。

出生於法國偏僻鄉村的莫泊桑,並沒有像普通農夫那樣一輩子和土地打交道,他憑藉著自己優秀獨特的作品在世界文壇上經久不衰。他的短篇小說不僅占據了龐大的數量,也征服漫長的校長。

最早接觸莫泊桑的作品是他那篇著名的《西蒙的爸爸》,作品中那個單純軟弱的小男孩,蠻橫傲慢的男同學以及那個充滿力量和陽剛之氣的男子漢爸爸菲利浦,都給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就像做鐵匠的菲利浦一樣,莫泊桑的作品中出現了很多平凡的小人物,他對待這些下層人民是客觀的,既謳歌了一批剛正不屈的勞動人民形象,也諷刺了相當一部分虛榮愛財、貪婪偽善的小市民。比如說《騎馬》:故事中一位沒落貴族為了在妻子孩子以及鄰居中樹立“貴族”形象,打腫臉充胖子,不會騎馬偏去騎,被馬顛得上串下跳了仍在裝風度。最後,面對撞傷行人的醫療費,這位“貴族”就醜態百出了。莫泊桑把故事講得很有意思,令人回味無窮。

我非常欣賞莫泊桑對於環境的刻畫,非常細膩而傳神,對於人物的細節描寫更是栩栩如生。這方面突出的莫過於他的代表作《羊指球》。在這篇傑作中,讓塑造了商人、政客、修女、伯爵這些所謂的法國社會的“上流人”,同時也塑造了一個為闊太太們所不齒的妓女羊脂球。羊脂球和這些人的社會地位相差太多了,但他們各自的表現卻令人大跌眼鏡:本該是嚴謹的正直政客,竟懦弱虛偽;本該完美出眾的伯爵,竟自私偽善;本該純潔善良的修女,面對弱者同樣麻木不仁、視而不見。反而是身份低賤的羊脂球,她的愛國主義精神,她的大無畏犧牲精神,怎能不令我們肅然起敬?而莫泊桑對於這些人的描寫,真是達到“寫活了”的境界,無論是言談、行為還是心理活動。莫泊桑不愧為文學大師。

莫泊桑的短篇小說精悍深刻,包羅萬象,並且它的許多文章都非常有趣,讀來非常過癮。課餘讀一讀莫泊桑的短篇吧,只花費你幾分鐘的時間,但相信你會有不少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