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讀後感:《莫泊桑短篇小說》讀後的感想

初一讀後感:莫泊桑短篇小說讀後的感想

作者是居伊.德。莫泊桑是十九世紀後半期法國著名作家,他曾經被稱為“十九世紀後半期法國優秀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一生創作了6部長篇小說和300多篇短篇小說,他曾被法國著名現實主義作家法郎士譽為“短篇小說之王”,他也曾半開玩笑地說自己“像流星一樣進入文壇”。這如此耀眼的閃光,不僅令法國人驚嘆不已,更是被全世界所矚目。

在莫泊桑的三百多篇短篇小說中名篇佳作頗多,這些小說描寫了法國社會上至貴族,資本家下至妓女、乞丐各個階層的生活內容十分豐富。這些作品在揭露上層統治者及其毒化下的社會風氣的同時,表達了對被侮辱被損害的小人物的深切同情,無情地鞭撻了資本主義社會的黑暗。他善於從平凡瑣屑的事情中截取最富有典型意義的片段,以大見小的概括出生活的本質。精巧奇特的構思和布局、耐人尋味的故事情節、惟妙惟肖的細節描寫、精彩動人的人物語言、善於刻畫人物的內心活動,都到新穎獨到支出。根據莫泊桑小說的題材,可以大致分為三類。

第一類是以普法戰爭為背景,通過揭露普魯士侵略者的暴行來,反映法國人民愛國主義精神的,在這些作品裡的代表作有《羊脂球》《野蠻大媽》《瓦爾特。施那夫斯的奇遇》《兩個朋友》等等。莫泊桑在他的作品中歌頌了普通人民的愛國熱情,而有力地鞭撻了那些怯懦自私、沒有民族尊嚴的貴族資產階層人物。

莫泊桑的第二類小說是描寫資產階級風尚習俗的,這是莫泊桑短篇中相當有意義的部浮華分。其中一部分是描寫小資產階級愛慕虛榮、尚浮華、羨慕榮華風氣。另一部分是揭露資產階級腐化墮落、拜金主義等醜惡風尚。代表作品有《項鍊》《我的叔叔於勤》《小酒桶》等。

莫泊桑的第三類小說題材是描寫刻苦人民悲慘命運和讚揚勞動人民優秀品質的,在此類小說里莫泊桑描寫了勞苦人民的不幸和痛苦,對他們的悲慘遭遇深表同情,其代表作品有《窮鬼》《西蒙的爸爸》等等。

莫泊桑的小說來源於平凡的日常生活,通過截取其中一個非常普通平常然而又具有典型意義的片斷來反映出深刻的社會現象,儘管篇幅不長。他善於運用巧妙的情節布局來引人入勝,無論是緊張尖銳,富有戲劇性的故事,還是相對平穩的沒有尖銳矛盾衝突的情節,他均能遊刃有餘、應付自如,使之生動並富有吸引力。

莫泊桑是一位天才式的多產體家,一生創造了大量經久不衰的優秀作品。他在中短篇小說上的成就尤其突出。我看完了這本《莫泊桑短篇小說精選》後,發覺小說全面系統地展現莫泊桑不同的題材和風格的宗旨,使我了解更多和鑑賞莫泊桑的優秀作品,並從中獲取更豐富的有關文學、歷史和社會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