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七年級暑假讀後感作文:《克爾倫之狐》讀後感

寫七年級暑假讀後感作文:《克爾倫之狐》讀後感

中國古代先哲朱熹在《四時讀書樂》詩中寫到:“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讀書,充滿樂趣,卻又和自然,和春夏秋冬密切相連。因此,我在暑假期間選讀了被稱為“大自然之子”的蒙古族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鶴的作品《克爾倫之狐》,我沉醉其間,也得到了許多樂趣,並受益匪淺。

黑鶴長年生活在美麗的呼倫貝爾大草原,因此,在他的作品裡總是充滿了草原、山林和動物們的大自然氣息。自然是美麗無窮的,北方有茂密的森林和壯闊的草原,一望無際的草原就像一個新的世界,遼闊又寧靜,在文字里我仿佛來到了森林,來到了草原,心也隨著景色飄蕩,快樂的感覺來臨。

自然是美麗的,而生活在那裡的獵人和牧民也是可愛的。書里的人物我最崇敬的是黑鶴的朋友柳霞,她為了尋找鹿群,獨自一人向森林深處走去,不畏懼飢餓的熊,甚至不顧自己的安危,在夏天的營地里冰雹肆虐,在秋天的山火里,大火幾乎吞沒了森林,她迷了路,但是她始終都能戰勝恐懼,和麼魯達一起脫離了危險。柳霞是一個充滿熱情的人,她愛護馴鹿;她是一個勇敢的人,她為了保護馴鹿,攔下了賣馴鹿的酒鬼,救了熊口下的母馴鹿;她也是一個冷靜、自信的人,在大火里雖然迷了路,但她還是憑藉著熊的蹤跡和冷靜的判斷找到了方向,回到了營地。

當然,最吸引我的,還是作者對動物們深刻、細緻的描寫,使我從中得到了許多啟示,也明白了不少道理。書中對狐狗、雪橇犬、獾、狐、狼獾、馴鹿以及蒙古牧羊犬的詳細的文字描寫,讓我讀後也產生了身臨其境的感覺,大開了眼界。同時,通過作者的眼睛,我看到了不同的動物們真實的、各自獨特的生存本領,也了解了它們形態各異的生活習性。正是靠了這些本領,動物們才能在變化莫測的自然環境中生存下來。比如說狐狗阿牙,除了正常的狗都有的習性外,他還擅長捕鳥、挖洞,而這些可是狐的特性,這證實了阿牙確實是狗和狐雜交的後代;還有在克爾倫蘇木出現的狐媽媽,為了自己嗷嗷待哺的幼崽,竟然不顧被人擄殺或者成為蒙古細犬口中美食的風險,直接闖進人家偷食家雞的瘋狂舉動;當然,還有狼獾與餓狼搏鬥時表現出來的機智、鎮定和大無畏氣概,以及劫後餘生的馴鹿麼魯達與牧民柳霞生死相依的感人場景,都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腦海里。【暑假作文集錦】

臧克家說:“讀過一本好書,像交了一個益友。”對我來說,《克爾倫之狐》這本書就像一個益友,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就像與益友在交談,美麗的景色陶冶了性情,讓我更能在喧鬧中學會安靜下來;柳霞的優秀品質,讓我深受其影響,不要輕易被困境打敗,在困境裡要學會保持冷靜並勇敢克服困難;在自然中求得生存的動物,讓我明白自強不息、勇於進取,獨立自理,才能更好地適應自然,獲得生存。

寫七年級暑假讀後感作文就到這裡了,是不是對同學們有所幫助呢?希望同學們認真閱讀,祝大家學業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