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美國大選總統有感作文

如今,真正的政治新星歐巴馬誕生了。歐巴馬創造了奇蹟,正如他自己在2024年4月獲得伊利諾州民主黨參議員提名時對支持者說的那樣,像他那樣來自南方、有個奇怪的名字巴拉克?歐巴馬的街頭小混混,竟然贏得了不可能的勝利。是的,46歲的歐巴馬演說極具魅力,燦爛的笑容更虜獲許多民眾的心。在2024年7月的民主黨召開全國代表大會上,民主黨人闡述本黨的綱領和政策宣言,通常由本黨極有前途的政治新星來發表,1988年做基調演講的人就是時任阿肯色州州長的柯林頓。歐巴馬不負眾望,他親自撰寫演講稿,並發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說。在演說中他提出消除黨派分歧和種族分歧、實現一個美國的夢想。

非洲裔美國人認同歐巴馬,很大程度上是源自他們來自一個群體。這一點也無可厚非,人之常情嘛。歐巴馬雖然從政經歷單薄,尤其是他那首屆美國參議員的位置都沒有做完,但是,黑人兄弟們本著俺們是一家人的原則,堅定的站到了歐巴馬一邊。

歐巴馬的經曆本身就證明了這一點。他雖然有個老黑的父親,但他的白人外公外婆卻是富有的美國中產階級。外公是位成功的推銷商人,外婆更牛,官至銀行的副行長。歐巴馬少年開始就跟隨外公外婆生活。不像其他黑人那樣,歐巴馬並不為柴米油鹽而發愁。雖然他提到他母親有段時間需要靠政府的食品救濟生活,但從其整個人生歷程來看,只是一個轉瞬即逝的浪花而已。早在夏威夷,他就就讀於私立學校,後來去了同樣是私立學校,學費昂貴的哥倫比亞大學和哈佛大學就讀。哈佛畢業之後,歐巴馬在工作上也是一帆風順,仕途如意。年紀輕輕的他就做上了美國參議院參議員的位置,並且是參議院中唯一一位黑人。

迄今為至,社會學家認為消弭種族對立最有效的方法是各族裔互增了解,但去年發布的一項調查卻發現,不論是哪個族裔,居住在多族裔環境中的人,往往更少信任其他族裔。換言之,當白人與非裔混居時,可能更不願投票給非裔候選人歐巴馬。然而,我們必須看到,從美國大選反映出來的族裔對立,只是反映了不同族裔共存互信之困難。美國致力消除種族對立僅五十年時間。由非裔父親和白人母親所生的歐巴馬出生時,美國至少有十六個州還禁止異裔通婚。五十一年前,美國通過了首部民權法案,保護非裔和其它少數族裔的公民權利。此後,美國又分別在六四年﹑六五年和六八年通過了多部民權法案,全面禁止就業歧視﹑投票歧視和住房歧視。

政治真是神奇。政治評論家還在信誓旦旦的預測:希拉蕊勢不可擋。誰能擊敗她,誰就是民主黨的提名人。結果,歐巴馬做到了。因為他走了一條民眾路線。歐巴馬的網路戰略,成功的聚集了一直浩浩蕩蕩的網路大軍。並且,一發不可收拾。他在今年頭3個月的時間裡,以10塊,20塊,50塊等這樣的小額捐款,積少成多,居然募集了1億美元。他的youtube錄像被點擊了3千7百萬次。這是一個讓任何電視台老總都會甘拜下風的數據。想當年毛主席正是依靠著民眾路線,走村串戶,號召大家團結起來,驅逐外族入侵,打敗國民黨,然後熱火朝天的發展經濟。而歐巴馬藉助網際網路的幫助,在新時期打造了民眾路線的又一個神話。

看著歐巴馬同他那如同聯合國般不同族裔的家庭成員,我們可說當前世界上最有希望解決族裔對立問題的國家,還是要首推美國。曾被稱為世界民族大溶爐的美國,現在更像是個各民族保持自己特色的民族大融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