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暑假國中作文:讀《拿破崙的掌權智謀》有感

讀後感暑假國中作文:讀《拿破崙的掌權智謀》有感

在這個寒假中,我讀過的書中最令我深有感觸的就是《拿破崙的掌權智謀》。在現在最令法國人驕傲的就是波拿巴·拿破崙,這位曾經在歐洲稱雄一時的法蘭西皇帝,挫敗過6次反法聯盟,並且在在位期間,為法國的經濟、農業都做過卓越的貢獻。可以說,沒有他就沒有當時法國的輝煌盛世,他那老辣的掌權謀略令他的對手一次次難堪,他那堅強的毅力使得人民對他一次次的支持,從而驅使拿破崙獲得輝煌的成就。

因為身高的緣故,拿破崙初入軍隊,被自己的部下瞧不起,但是,當衛兵傳來軍營里鬧事的士兵,拿破崙的做法震驚了在場的軍官。“把鬧事的士兵軍法處置,舉報的士兵官升一級。”說完,拿破崙回過頭對剛才態度傲慢的軍官說道:“將軍,我知道你的身高要比我高出一頭,但是,如果你不服從我的命令,我會將這一頭的差距抹平。”這一句簡短有力的話,部下們再一次被震驚了。因為拿破崙的出現,使得軍團從雜牌軍提升至王牌嫡系部隊,在義大利戰場上輝煌一時www.99diyifanwen.com,奧軍被打得狼狽不堪。讀到這裡,我就不難發現,這位成功的領導者,用自己與生俱來的堅韌制服了一個有一個棘手的“刺頭”。他先利用手上的軍隊攻破義大利,促使奧軍投降,再利用國內的人民威望與元老院作對,打著“資本主義”的大旗,招兵買馬,建設軍隊,獲得人民的支持,把元老院推翻。雖然名義上是“人民的公僕”實際上過著路易十八的生活。拿破崙不是一個只安於現狀的人,看到眼皮底下一切穩定,便籌集著進攻沙皇俄國的計畫。

歷史上打敗過沙皇俄國的國家只有成吉思汗建立蒙古汗國,都後來進攻的沒有一個成功過,可惜拿破崙聰明一世糊塗一時,沒有看到俄國幅員遼闊的有利條件,在進攻途中,補給線過長,經常受到哥薩克騎兵的干擾,加上自己的對手也是俄國著名的庫圖佐夫元帥,此人深知用兵之道,拿破崙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攻破了莫斯科,但是,莫斯科早已堅壁清野,糧倉里沒有一粒米,倉庫里找不到一塊布,大街上看不到一個人。法軍早已饑寒交迫,攻下莫斯科以為會獲得勝利,但卻迎接的是疲憊、痛苦、寒冷、提防。最後,拿破崙的65萬大軍逃回法國的屈指可數。與其說是俄國打敗了拿破崙,還不如說是冬天打敗了拿破崙,俄國之戰,絕對是拿破崙從輝煌跌向失敗的懸崖。

拿破崙剛從俄國逃回來,孰不知,第6次反法聯盟已經兵臨城下,反法聯盟一致同意直接進攻巴黎,原因是:與拿破崙作戰,就好比是與天神作戰,一個疏忽,就有可能全軍覆沒。結果,巴黎淪陷了,當拿破崙急匆匆地率軍援助巴黎時,反法聯盟的勸降書已經呈現在他的面前。迫於形勢壓力,他只好投降,但是,他的野心沒有停留,而是謀劃著名復位的計畫。

從英國人手裡逃跑後,回到了法國,再一次把波旁王朝趕下台,這件事驚動了俄國、奧地利、普魯士和英國。於是第7次反法聯盟組成了,由於援軍沒有及時趕到,拿破崙在滑鐵盧被英將威靈頓擊敗,拿破崙復位失敗,收到更加嚴厲的監視,被送到聖赫勒拉島,算上被送到聖赫勒拉島的日子,正好是百日王朝。

縱觀拿破崙的一生,有太多令人回味的地方,一個從巴黎陸軍學院畢業的炮兵少尉,通過自己的努力、民眾支持當上了法蘭西帝國的皇帝,憑藉老辣的手段、敏捷的思維,一次次挫敗反法聯盟,成為了軍界的奇蹟,可以說拿破崙在軍事上創造的奇蹟可以與成吉思汗、凱撒皇帝、亞歷山大大帝這些軍事奇才並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