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讀後感作文:讀湯姆·索亞歷險記有感

有這么一個孩子,他調皮活潑,勇敢又正義;愛探險,帶著夥伴們去山洞中探索未知的世界;愛夢想,整天幻想著能幹出一番英雄的事業……他就是美國著名小說家馬克吐溫先生筆下的湯姆索亞,也是我們少年兒童心目中快樂少年的化身。

馬克吐溫先生一直以諷刺小說的成就,在世界文壇享有崇高的地位,在這篇小說中,他就是以這種歡快的筆調,回顧了自己的童年生活,又讚美了孩子們那自由活潑純真的心靈,同時又不時地諷刺一下當時社會教育制度的不全面性。不過在閱讀過程中,我感受到的都是一種快樂,一種酣暢的快樂,一種能把我心靈帶進夢想的快樂。也正因為這種快樂,才讓我一氣呵成地讀完了這部名著。

都說孩子的眼睛是最美的,澄澈透明的像一顆顆寶石,那是因為他們擁有一顆最純潔最正義的心,湯姆索亞就擁有這樣的心靈。那次,湯姆和哈克在晚上去墓地玩耍,目睹了一樁兇殺案,印第安喬殺死了年輕的醫生,卻把殺人的罪推給了在場的醉鬼波特,後來法院開庭,湯姆竟不顧印第安喬會來報復,把真相都說了出來,他拯救了一個無辜的罪犯,儘管他也很害怕心狠手辣的印第安喬會來報復。

孩子是最快樂的,因為簡單而快樂,因為調皮而快樂,在湯姆索亞的世界裡,甚至那一聲聲為自己敲響的葬禮的鐘聲,也是那樣的可愛。那次,湯姆和他的好友喬、哈克一起離家出走,跑到一個荒島上演“海盜”來玩耍,人們以為他們被淹死了,就給他們舉辦葬禮,他們還躲在鐘樓里偷聽!

每一個孩子都是聰明的,他們別出心裁,富有創意的智慧,是大人們難以預想的,當然有時候也會弄巧成拙。比如那一次,主日學校為了鼓勵學生背誦《聖經》,就由發不同顏色的票來決定,最後可以得到一本《聖經》和表揚,誰知湯姆用自己的小玩意兒,和別人交換各種票,最後得到了《聖經》,又因為回答不出問題而出了洋相,真是小聰明耍過頭了。

童年的歲月總是那樣的短暫,在剛剛品嘗出滋味時,便匆匆地拉上了帷幕,留下無盡的回憶和暢想,不過每一點回憶都如珍珠般璀璨而奪目,點點滴滴灑滿了夜的星空。每一點回憶又如木桶中珍藏的美酒,每一口都是純純的,飄散著歲月的幽香。無論我怎樣的留戀,無論我怎樣的惋惜,都無法阻擋成長的腳步。就如同閱讀《湯姆索亞歷險記》,竟然在不知不覺中就這么翻到了最後一頁。

讀完《湯姆·索亞歷險記》,我羨慕湯姆童年時的經歷,有時候甚至幻想我就是湯姆,這些可愛的事情就是我和小夥伴們一起做的。我把湯姆當成了我的夥伴,我希望他能陪我度過完整的童年時光,跟著他我學會了尋找自由的快樂,跟著他我明白了這個世界的美好,跟著他我理解了正義和勇敢的力量。感謝湯姆告訴了我這些,感謝馬克吐溫先生給了我一份不一樣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