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師辭職信是否有點自私

用十個端莊秀麗的字申請辭職的女老師想去看看世界,因為世界那么大他還沒有真正看過。如果單從這個角度說,她應該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因為她是河南省實驗中學的一名女心理教師,而不是這所知名重點學校的勤雜工。雖然她的辭職申請經過一位新浪大v、轉發之後引起了不小的轟動效應,雖然為她點讚的網友也不少。但是筆者認為,這位“女施主”的辭職選擇不僅是草率的,而且也是不負責任和自私的。

據大河報4月15日報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就在昨天,這封超短的辭職信刷爆網路。新浪大v、當代作家馮唐將它在微博配文轉發。這封辭職信其實是在未經允許的情況下,從原作者鄭州某中學老師的朋友圈流出的。網友的轉發和評論,給她帶來了怎樣的影響?圍觀的我們,又該以怎樣的態度看待這一事件?昨日上午10時許,當代作家兼詩人馮唐通過微博上傳了一張加上標點符號僅有12個字的辭職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截至昨晚7時,這封辭職信已經被1304人轉發、XX人點讚。

在諾大箇中國的網際網路上,轉發和點讚的人數其實不算多。如果為了獲得網際網路上的溢美之詞,其實也沒有多少實際意義。但是,她卻狠心地扔下那么多的學生“想去看看世界”。作為曾經的人類靈魂工程師,真的不該如此薄情寡義。作為女老師,原本應當擁有母性的情懷,她卻沒有讓學生戀戀不捨。義大利諺語中曰:“母親的心是兒女的天堂。”如果這位女老師與學生結下了深厚感情,師生之間不會因為自己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把自己當老師的責任與義務拋到九霄雲外。而且,還能為學生指出人生成長與前進的方向;而且,能引領學生在遇到黎明前的黑暗中找到自信與光明。然而,現在已經不可能了。師生之間分別之後,什麼時間能見面恐怕都很難說。

一個老師如果心裡只有自己,說明她的心空沒有無限廣闊的天空,在她的心房裡只有一個狹小的空間,雖然我們不敢說她的心空只有巴掌大的空間,但她的心眼是很狹小的,是不能放眼未來的。如果她從XX年7月入職河南省實驗中學,至今沒有體會到“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那就只能說明自己並不熱愛教育這個職業。最初之所以選擇教育僅僅是為了做一個自食其力的女人,而不是想把自己的聰明才智無私奉獻給教育事業。

在十個字的申請辭職表達中,除了彰顯出自己已經放飛的暢快心情之外,已經毫無隱隱的師生之情深藏於心中。這說明,她已經在一個比較長的時間做好了離開學校的思想準備,而學校難以把她挽留下來。所以,簡簡單單的十個字的申請書才會出籠;所以,才會爽快地得到學校領導的批准。因為,學校已經明白:強扭的瓜不甜。即便留住她的人,也留不住她的心。然而,學校自有自己的優勢,學校並不擔心自己找不到稱心如意的老師。

因此,筆者認為,如果僅僅是“想去看看世界”的話,那是不需要辭職就能實現的。因為,作為老師每年都有時間不短的寒暑假期,並不缺少,也不會耽誤,去認識外面那個諾大的世界。如果認為只有離開學校才能看到外面的世界,那樣的思想認識不僅是狹隘的,而且也是草率和自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