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高級黨課心得體會

經過這次幾次高級黨課的學習,各位老師對黨的精闢解析,獨到的見解和大量的旁徵博引,讓我深受鼓舞和教育。使我對黨組織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使我更加熱愛我們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堅定了我加入中國共產黨的決心,堅定了我為共產主義奮鬥終生的信念,感覺自己的思想收到了升華。

因此,我做了以下的程程總結,並加上了自己的體會:

第一,當今的時代是一個知識經濟蓬勃發展的新時代,而人才的競爭是其時代特徵的一個重要方面。當代大學生要真正成為這個時代的佼佼者,走出校門後能在激烈的社會競爭中取得一席之地,除了掌握好紮實的基礎知識、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外,還應注意能力的培養。

一是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社會發展需要競爭去推動,但也需要人與人之間的良好合作。如果我們走向社會後,連人際關係都處理不好,就不能很好地與別人合作,自己的競爭力也必然受到影響,甚至你會因此失去參與競爭的機會。

二是綜合知識套用的能力。隨著社會發展的不斷深入,科學知識在學科間的交叉融合越來越明顯,某一個領域的進步都往往是多學科科技發展綜合作用的結果。只有那些能較好綜合套用科學知識的人才能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三是組織及協作的能力。大學生在校期間,應該有意識地結合自己的特點和學校提供的各種活動機會,培養提高自己的組織能力和工作中協作配合的能力,這不僅是我們自身成長成才的需要,更是一名大學生對社會、對國家的一種責任與義務。

四是開拓創新的意識與能力。21世紀的中國需要創新來推動,這已成為全國人民的共識。創新需要走一條不同於前人的新路,需要付出勞動和智慧;但只有創新,我們的社會才能不斷前進,我們中華民族的全面振興才會有希望。作為當代大學生,我們有責任去承擔這份重任。

第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時代精神主導著中國社會的走向。“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在科學分析當今世界和中國重大而深刻變化的基礎上提出來的。進入新世紀,國際國內的形勢發生了深刻變化,黨的建設也面臨著新的課題。

從國際看,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在曲折中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世界的力量組合和利益分配正在發生新的深刻變化。形勢逼人,不進則退。如何利用科技革命帶來的良好機遇,搶占新興產業的制高點,加速我國經濟結構、產業結構和產品結構的調整和升級,實現社會生產力的跨越式發展,增強國家的綜合國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是我們黨需要認真思考和著力解決的問題。

從國內看,我國已進入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社會生活發生了廣泛而深刻的變化,社會經濟成分、組織形式、就業方式、利益關係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樣化,這必然會給我國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生活帶來深刻影響,給我們黨執政和領導各項事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從黨的建設看,經過90年的發展,我們黨已經從一個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鬥的黨,成為一個領導人民掌握著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已經從一個在受到外部封鎖的狀態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成為在全面改革開放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幹部隊伍進入整體性新老交替時期,一大批年輕幹部走上領導崗位。如何適應新形勢的要求,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能力,成為我們黨必須高度重視、切實解決的兩大歷史性課題。

第三,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加入黨的必要前提。世界觀是一個人對整個世界的根本看法,它建立於一個人對自然、人生、社會和精神的科學的、系統的、豐富的認識基礎上,它包括自然觀、社會觀、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不僅僅是認識問題,而且還包括堅定的信念和積極的行動。人生觀是指關於人生的意義、目的和態度的根本觀點和根本看法,它是世界觀在考察人生時的具體體現。主要回答什麼是人生,怎么對待人生,怎樣度過自己的一生。人生價值觀是人民對人生的意義、衡量人生價值的標準以及怎樣實現人生價值等問題的根本觀點和根本看法,對每一個黨員的發展乃至黨的發展都具有重大的指導意義。

第四,怎樣發展利用先進文化。先進的文化是人類文明進步的結晶,又是推動人類社會前進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影響人的精神和靈魂,滲透於社會生活各個方面。先進的政黨不僅代表著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而且代表先進文化前進的方向。只有這樣,才能使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推動社會全面進步。是否擁有先進文化,是否代表先進文化前進的方向,決定著一個政黨、國家和民族的素質、能力和興衰。

因此,中國共產黨要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一方面,在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的當今世界,以經濟和科技為核心的綜合國力的競爭日趨激烈,而這種競爭日益突出地表現在文化力量和知識力量的競爭。文化產業作為新興產業在世界主要已開發國家有了大幅度的增長,創造了許多工業化時代未曾有過的文化奇蹟,成為國民經濟新的增長點和支柱產業。文化已日益成為推動綜合國力的重大力量,是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和重要組成部分。另一方面,當今世界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各種不同的社會制度、生活方式、理想信念、價值觀念和文化理念長期並存,相互衝擊,意識形態領域裡的和平演變和反和平演變的鬥爭更加激烈。中國共產黨作為社會主義中國的執政黨,應對21世紀的新的國際環境,要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就必須研究新的黨建理論,探索新和執政經驗。作為"三個代表"重要組成部分之一,黨要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就是這樣的一個新的黨建思想和新的執政思路。

以上內容是我對這幾次黨課的總結。在以後的日子裡,我要努力做到以下三點:

一、學好專業知識和培養自己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綜合知識套用的能力、開拓創新的意識與能力、組織及協作的能力,只有這樣才能在以後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用我所學的知識來回報社會,來服務於社會。

三、認真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定理想信念,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理論的共同理想

除此之外,在今後學習生活中,我會自覺做到“學不可已、志不可滿、驕不可長、欲不可縱、樂不可極”。一方面,學習身邊優秀的共產黨員老師,和優秀的積極分子,克己奉公,吃苦在前,享樂在後,處處為他人著想的精神;另一方面,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因為只有多掌握一些科學知識,才能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才能不被時代所摒棄,做時代的主人,只有這樣才能為祖國的強大盡一份力量。加強科學文化知識的學習。只有努力做到學一科,愛一科,精通一科,勤勤懇懇,踏踏實實,才能不愧於共產黨員的光榮稱號,才能更好地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爭取能早日通過自己的行動來向黨組織作出匯報,能讓黨組織放心的接受我的請求,早日成為一名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