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年終工作總結模板

本文由小編輯收集整理,這是一篇關於黨員年終工作總結模板,歡迎瀏覽借鑑!

xx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八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黨的建設能否加強,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能否得到發揮,從根本上講是個黨性問題。”黨性是黨員的靈魂,是黨員素質的根本,決定著黨員的風貌,反映了黨員的形象,關係著黨的興衰成敗。每一個共產黨員都要努力加強自身黨性修養。那么,黨性修養都包含哪些內容呢?如何加強自身黨性修養呢?哈爾濱工業大學黨校副校長劉麗美老師為我們做了詳細的講解和深入的探討。

黨性修養的內容和要求是多方面的,在新的社會主義改革建設時期,我們每一位黨員都應加強政治理論修養、思想意識修養、政治修養、道德品質修養、組織性紀律性修養、作風修養和文化科學知識修養。

政治理論修養,是指黨員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理論的學習、掌握和運用。政治理論修養是黨性修養的基礎。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及其政黨的完整而徹底的世界觀,是無產階級和一切被壓迫人民爭取解放的理論。列寧主義是建立無產階級專政,建設社會主義的思想理論體系,是無產階級革命的理論和策略。毛澤東思想是馬列主義普遍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是馬列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證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鄧小平理論是馬列主義的普遍原理同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的產物,是毛澤東思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引導著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不斷前進。“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創造性的推進了黨的建設這一新的偉大工程,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新發展。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馬克思主義及其在此基礎上發展的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構成了馬克思主義的全新體系,他們繼承了人類歷史上的一切優秀的思想文化成果。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首先需要注重對政治理論修養的培養。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及其內在的聯繫,有利於我們正確理解和認真貫徹執行黨的綱領、路線、方針和政策。

思想意識修養是指黨員用無產階級的思想體系,用人民的,黨的利益高於一切的原則,樹立自己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加強思想意識修養要求我們每一個黨員樹立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價值取向;堅持個人利益服從黨的利益、服從社會發展的利益;同時也要自覺抵制和反對包括拜金主義、個人主義、享樂主義和封建主義在內的各種錯誤的腐朽思想的侵蝕和影響。要在政治思想上嚴格要求自己、在道德行為上規範引導自己、在思想作風上從一點一滴做起,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注重團結、深入民眾、言行一致,充分發揮黨員的表率作用。

道德品質修養是指黨員按照共產主義道德的要求所進行的自我教育、改造和鍛鍊。它是共產黨員黨性修養的重要內容。共產主義道德是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根本利益和要求的反映,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最崇高的道德。其核心是團隊精神原則。加強道德品質修養有利於增強黨的凝聚力、戰鬥力和鞏固執政黨的地位;有利於社會主義兩個文明的建設;有利於全面提高自身素質。進入21世紀的今天,在舉國上下強調“以德治國”的新形勢下,我們所有黨員同志都應該全面加強共產主義道德品質修養,維護社會公德、遵守職業道德和家庭美德,通過參與集體生活、參加勞動鍛鍊,進行自我教育。在學習的過程中善於運用各種條件,形成正確的學習態度、高度的責任感和協作精神,成為恪守共產主義道德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