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人大機關2024年半年黨建工作總結

xx年上半年,縣人大機關黨建工作在縣人大常委會黨組和縣直機關工委的領導和具體指導下,以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省委、市委人大工作會議精神,紮實推進機關黨的建設,有效地增強了人大機關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為完成縣委和縣人大常委會提出的各項工作任務提供了強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組織保證。現將有關工作匯報

一、加強學習教育,切實增強機關黨員的整體素質。文書文秘網著作權所有

我們繼續按照創建“學習型”機關的要求,認真組織廣大黨員學理論、學業務、學法律,並做到經常化、制度化。堅持年初訂計畫,月度有安排,並根據常委會議題安排和不同時期的工作重點適時調整學習內容。不斷創新學習方法,逐步規範組織專題學習、邀請專家講課、開展法制講座、組織參觀考察等多種形式,切實增強學習實效。通過開展紮實的學習教育活動,有效地提高了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的整體素質。

一是突出《黨章》和黨內條規的學習,有效地增強了廣大黨員的黨性意識。我們組織全體黨員認真學習黨的xx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和《黨章》,為了深化學習效果,邀請縣委黨校的老師為黨員作了題為《學習黨章、貫徹黨章》的輔導。在學好《黨章》的同時,還組織組織學習了《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黨內監督條例(試行)》、《黨員權利保障條例》和《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通過學習,使大家對黨員的權利和義務有了更為清楚的認識,為更好地貫徹執行《黨章》,切實加強黨的思想、作風建設,提高黨員幹部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能力,起到了較好的推動作用。

二是突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知識的學習,有效地增強了廣大黨員的法律意識。今年是縣鄉兩級人大同步換屆選舉年,為了使換屆選舉工作依法有序推進,我們在人大機關開展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學習月”活動。重點學習了《憲a法》、《代表法》、《選舉法》、《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和人大制度知識,使廣大黨員更加深刻的認識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性質和特點,更加堅定了依法維護和落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責任意識,自覺做到依法辦事,依法履行職責。

三是突出相關法律法規的學習,有效地增強了人大監督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監督“一府兩院”的工作,監督憲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區域內得到有效貫徹落實是人大常委會的重要職責,人大機關黨建工作要為縣委中心工作和人大常委會的工作服務。我們結合常委會議題安排,突出監督重點,組織專題講座和相關法律研讀,使法律學習與執法檢查、視察活動有機結合,提高了學習實效。如年初常委會安排聽取政府關於農村剩餘勞動力和殯葬改革工作的報告,根據常委會黨組的要求,我們組織學習了《勞動法》、《殯葬管理條例》和中央、省委關於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有關檔案。5月份人大常委會聽取城區飲用水資源保護利用情況的報告,我們及時組織學習了《水法》、《水污染防治法》、《環境保護法》等法律法規。7月份,根據人大常委會議題安排,組織學習了《中小企業促進法》。通過組織有針對性的法律法規學習,提高了人大常委會的審議質量,增強了人大監督的實效,樹立了人大的形象。

四是深入開展廉政教育和樹立正確的榮辱觀教育,有效地增強了黨員的廉潔自律意識。我們組織黨員觀看反腐倡廉教育專題片,認真學習蔣志剛等廉潔從政典型的先進事跡,深入開展樹立正確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教育。時時提醒黨員幹部要知榮明恥,“慎欲、慎權、慎獨、慎微”,做到“自律、自省、自警、自勵”,識大體、顧大局、講正氣、比貢獻。使全體黨員不斷強化廉政意識和自律意識,自覺加強自我約束,防微杜漸,自覺抵制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樹立良好的風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