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網路條件下黨員教育調研情況總結

白石橋社區在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上,由書記負責,完善黨內班子建設,通過選舉產生書記、副書記和委員,多數在黨內擔任職務的人員都是社區工作人員,有利於日常組織開展當內工作,研究和討論實際問題,這樣的選舉結果,更有利於社區黨務工作有人辦事,高效辦事,能辦好事。

一、網路發展趨勢

現有的電信網路,主要是在任意兩個用戶之問提供一對一的、雙向的、實時的連線。現有的廣播電視網,是一個單向的信息分配網路,近年來廣播電視行業也開始利用一些新的數字調製技術,發展網路數位電視。網際網路的連線方式和它所能提供的業務,則是綜合了上述兩種極端的情況。今後網路發展有三網合一的趨勢。

二、網路化對社區黨員教育工作的現實影響

在黨員教育上,白石橋社區以執行黨員管理“三會一課”制度為主,定期組織召開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按時上好黨課,同時每月15日定為黨員集中學習日,組織開展一次黨員集中學習活動。

但由於各種因素影響,黨員集中學習報到率偏低。社區退休黨員多,對於退休的這部分黨員,由於年齡身體健康狀況等因素,黨員們主觀上認為參與建設和社會活動的機會越來越少了,對繼續學習積極性不足,真正能嚴格做到參加黨內生活和支持黨內工作的,寥寥無幾,多數只能根據身體狀況,視情況參加活動,白石橋社區黨總支組織的集中學習,離退休黨員實際平均參與率不足70%。這部分黨員因為年齡偏大,接觸網路信息和網路技術很少,信息網路化趨勢對他們影響不大。

對於在各類社會單位和外地工作的黨員,又存在另一類問題,由於工作關係和黨組織關係脫離,組織黨內活動經常遭遇工作單位要求和黨組織要求衝突的尷尬,由於目前社會壓力大,黨員大多在單位擔任要職,一旦衝突嚴重,大多數時候黨員會選擇工作單位的安排,而放棄黨組織的安排,社區黨總支出於對黨員的體諒,大多數時候也只能諒解。以白石橋社區黨總支的情況為例,此類黨員參加每月學習日參與率不足50%。

社區每周開展遠程教育,對黨員和居民全部開放,目前信息網路化技術的發展,黨員接受各類網路信息非常便利,因此社區遠程教育工作站優勢不明顯,黨員參與的積極性不高。這一類黨員接觸網路信息多,有些黨內學習教育活動可以通過網路實現。

三、網路化對黨員思想狀況和行為方式的影響

網路的自由度特別高,更難於控制和監管;它的共享性特彆強,誰也不可能完全壟斷信息資源和信息系統;它的互動性特別突出,“一言堂”在網際網路條件下不會有市場。與前述網際網路的技術特點和社會文化特點相伴生,信息寶藏與信息垃圾共存於一“網”,給黨員思想狀況帶來了衝擊。

四、網路化對黨員教育帶來的挑戰

(一)黨員思想控制面臨挑戰

由於網際網路的出現和普及,打破了信息傳播的空間限制,使各種合法的不合法的、健康的不健康的信息快捷方便進人黨員的眼界,一旦出現熱點問題,與此相關的信息尋訪及討論數量都會直線上升,範圍之廣、速度之快都是無法想像的。這種完全開放的、互動式的傳播,使社會對個人思想行為和制約機制發生了變化,不再能夠進行有效的監督。

(二)黨員教育載體面臨挑戰

網路使得黨員教育的渠道和陣地迅速擴大,如果我們不注意利用網際網路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就不能最大限度地減少網際網路所帶來的負效應。

(三)黨組織工作者素質面臨挑戰

網路是由人來創造和管理的,而黨組織工作者對網際網路的掌握、熟悉和運用及其創造力和想像力決定了網上網路化條件下黨員教育的成效。在傳統的黨員教育過程中,黨組織工作人員處於一種信息優勢的地位。通過這種信息優勢,在教育過程中比較容易樹立威信,得到受教育者的尊重和認可。然而,在網路時代,這種優勢部分喪失了。部分黨務教育工作者由於對計算機基礎知識特別是網路知識和技能知之較少,面對飛速發展的計算機和網路科技往往不知所措,心有餘而力不足。因此,提高素質是他們迎接網路時代挑戰的一個重要課題。

五、網路化對黨員教育帶來的機遇

(一)教育陣地和教育內容擴大化

網路的發展使網路傳播日益成為一種重要的傳播手段。教育方式不在局限於傳統教育的書本和課堂,客群更加廣泛。

(二)教育便利化

隨著計算機和通信技術的不斷發展,網上快速傳播、同步交流、網路教育不在受空間和距離的影響,黨員同志可以在不同的地方通過網路實現同時教育,有利於組織外地工作黨員參加學習教育,通過網路教育,組織教育活動時間和費用上也更經濟。

六、意見和建議

針對社區單位黨員和外地工作黨員,可以收集網路信箱和qq號等,形成網路教育模式,形成黨支部或黨小組網路教育群,對階段性不具備現場參加學習教育活動的黨員,可以通過網路手段,組織學習教育,參加組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