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退休中心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總結

一、按照要求、認真做好“學習動員”階段工作

本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工作,是中心下半年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為保證黨員先進性教育工作順利開展,結合黨員人數多、年齡大、多病和分布廣的特點,黨委在6月30日前,對黨員隊伍的基本情況進行了全面摸底調查,有針對性地安排第一階段,比較好的完成了“學習動員”階段工作,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做好前期的各項準備工作。6月份針對各支部黨員情況進行了全面的摸底調查工作,截止七月1日,離退休黨委10個基層黨支部(包括在職支部),在冊黨員總數為394人。能參加集中學習的黨員為275人,不能參加集中學習的黨員119人,全部都是離退休黨員,其中因各種疾病不能參加集中學習的109人,居住市內四區以外的10人。另外,我們還從有利支部建設,確保教育效果,加強黨員管理方面考慮,在先進性教育前將處級退休黨員從離休支部分離出來,新成立兩個退休支部,取得了良好效果。實踐證明這一做法是對的,深受處級退休黨員歡迎,不僅使黨員管理得到了加強,而且保證了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順利開展。

二是成立離退中心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中心”成立了以黨委書記為組長的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下設了辦公室、聯絡員和聯繫電話,為做好先進性教育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組織保證。

三是抓好黨支部書記培訓工作。為把先進性教育工作做得更紮實,使黨支部更好的掌握各個階段的教育操作程式,發揮黨支部的堡壘作用。我們組織黨支部書記等共培訓4次,有48人次參加。為開展好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打下堅實的基礎。

四是統一配備了相關學習用品。為更好的掌握黨員和支部學習教育情況,我們為各黨支部統一配備了考勤簿、學習記錄本及稿紙和筆。也為在職黨員統一配發了學習筆記本和有關學習資料。

五是認真制定“學習動員”階段教育計畫,並組織落實。首先,我們結合“中心”實際情況,制定了切實可行的黨員教育計畫。“中心”黨委書記和分管主任,分別為全體黨支部書記、退休黨員做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動員,為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開展,打下了思想基礎。為能參加集中學習的275員黨員,每人分發了《教育讀本》,對不能參加集中學習和不在市內四區的黨員,除了每人發一本《教育讀本》外,還發了“中心”第一階段先進性教育工作安排計畫1份。送至家中或醫院。先後組織10個黨支部,共41次集中觀看光碟輔導,組織學習討論,參加集中學習黨員達86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