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2024年上半年黨建工作總結

XX年上半年,在縣委的領導下,教育局黨委堅持“圍繞教育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為重點,以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為契機,以開展黨員示範崗活動為載體,全面推進教育系統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在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服務人民民眾、促進各項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主要做好了以下六個方面的工作:

一、加強思想理論武裝,提高黨員隊伍的思想政治素質。

為進一步加強教育系統黨員隊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局黨委要求各學校黨支部堅持三會一課制度,建立學習教育的長效管理機制,制定了具體的學習培訓計畫。在局機關堅持每天1小時集中學習制度,在學校堅持每周一次政治學習制度,促使黨員幹部樹立勤於學習、終身學習理念,用先進的理念、科學的發展觀和現代管理知識武裝黨員領導幹部,增強服務學生、服務家長的能力和意識。通過黨員個人自學、領導上黨課、撰寫心得體會、電化教育、討論交流、理論測試等形式,進一步增強了學習效果。並組織廣大黨員學習先進人物事跡和黨的xx屆五中全會精神,以科學發展觀統領教育改革和發展全局,組織制定《自治縣教育發展xx規劃》。

二、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創造力。

為進一步探索黨建機制創新工作,局黨委制定並印發了《自治縣教育局黨委黨建工作安排意見》,對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加強領導等方面進行全面部署;抓好基層黨組織班子建設,實行黨員領導幹部“一崗雙責”制度,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力;做好黨員的發展和教育工作,嚴格發展工作程式,嚴把發展黨員“入口關”,積極探索在中學生中發展黨員工作,在直屬4所中學建立學生業餘黨校和團校。今年發展黨員10名,其中轉預備6名,轉為正式黨員4名。同時對學校黨支部上報的兩名預備黨員,經局黨委考察後,確認兩位同志尚不具備轉為預備黨員條件,給予了繼續考察的批覆。

三、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提高拒腐防變和服務教育改革發展的能力。 

一是進一步加強防範教育,組織開展教育系統預防職務犯罪專項教育活動。認真貫徹落實黨員領導幹部述廉、談話誡勉等有關廉政制度。今年根據縣委商業賄賂專項治理工作的安排意見,局黨委結合教育系統實際,積極開展商業賄賂專項治理工作,成立了教育局商業賄賂專項治理工作領導小組,並結合教育系統實際,制定了《教育局開展商業賄賂專項治理工作實施方案》,明確了教育局商業賄賂專項治理工作重點、治理責任主體和領導小組的職責,為教育系統深入開展商業賄賂專項治理工作並取得實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並從去年查處的幾起教育系統財務人員的違法案件中認真吸取教訓,召開全縣教育系統警示教育大會,印發了教育系統警示教育材料,做到警鐘長鳴,要求校長和財務人員自覺接受社會和民眾的監督,為普通黨員幹部樹好榜樣,確保教育這一方淨土。

二是積極推進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嚴格遵守“四大紀律、八項要求”等廉潔從政的各項規定,在年初教育工作會議上籤訂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和《糾風工作責任書》。

三是認真實施“陽光工程”,進一步規範學校收費、招生、財務管理、基建工程項目招投標和“兩免一補”等工作,實行黨務、政務、校務公開,民主管理。在局機關和各學校設定了公示欄,有關需要公示的內容做到了及時公示,讓民眾明白,接受民眾監督。

四是健全黨內民主生活制度,開展談心活動,廣泛徵求意見,定期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使每個黨員都受到深刻的黨性教育。

五是組織開展“下基層、訪民眾、辦實事、促發展”主題實踐活動。制定並公布了《教育局領導接待日制度》,在工作中局黨委從民眾關注的熱點和難點問題入手,局領導帶頭搞好服務,深入基層,指導危房改造、課程改革、學校管理等工作,組織機關黨員為基層為民眾辦實事、好事,走訪慰問困難民眾30戶,發放慰問物資0.5萬元。上半年局黨委接待、辦理來信來訪2件(次)。辭退1人,黨紀處分3人。

六是認真抓好教育行風建設,規範教育行為,切實加強機關作風建設,提高執政能力,在民主評議行風工作中滿意率達95%以上。

四、全面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為局機關和學校黨支部黨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教育局黨委全面履行領導所屬黨支部的黨建工作職責,建立健全局黨委統一領導,黨委書記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黨委成員聯繫基層黨組織的工作機制,強化指導力度、責任目標和督促檢查工作,狠抓工作目標、制度、責任、實效的落實,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格局,為各黨支部開展黨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每次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活動,局黨委都把黨建工作作為一項內容,使各黨支部的工作能緊緊圍繞黨委的中心任務來進行,進一步完善教育系統基層黨組織建設責任制考評工作,對基層黨組織和書記、校長抓黨建工作情況進行綜合考評,推動基層黨組織各項任務的落實;尊重和維護黨員的權利,在強調黨員盡義務的同時,切實保障黨員的各種權利,努力做到義務和權利的統一,對生活確有困難的黨員,從實際出發,切實給予關心照顧,尤其是對年老體弱、喪失工作、生活能力的老黨員,在生活上給予一定的照顧,在逢年過節期間,局黨委組織各支部對特困黨員、教師都進行了慰問。對在教育教學中做出突出貢獻的黨組織和黨員、黨務工作者,給予表彰和獎勵,使黨員教師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有力地調動了他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局黨委十分重視支持黨員活動,凡是機關黨支部召開的會議,組織的重要活動,都給予大力支持,黨委成員積極主動參加組織生活、民主生活會及黨員有關活動。

五、穩步推進機關效能建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以創建“五型機關”為載體,結合局機關實際制定完善了《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教育局機關效能考核辦法》、《教育局機關視窗股室服務承諾制》、《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教育局職責失誤責任追究制》和《首問責任制》,完善了各股室崗位責任制度和股室管理制度,實行掛牌上崗和外出公示制度,促進了機關作風的轉變。

二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組織機關全體幹部、職工認真學習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通過學習和貫徹落實,杜絕了工作中存在的缺位、錯位等現象的發生。

三是加強機關考勤工作。嚴格執行考勤制度(平時簽到、會議簽到),有專人負責,做到上班有簽到、請假有手續、公差明去向,並健全考勤檔案。同時將考勤與年終考核和績效考核緊密結合,有效地控制了機關工作人員的遲到、早退、缺勤現象。

六、大力推動黨建“走前頭”,促進我縣教育事業跨上新水平。

堅持“圍繞教育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充分發揮教育局機關、局屬學校在全縣教育教學工作中起著指導、示範、帶動、輻射作用,促進全縣各級各類教育的健康、快速、和諧發展。

一是基礎教育快速發展。年初,在教育工作會議上,提出了控輟保學的具體措施和要求。要求始終把鞏固“普九”成果,提高“普九”水平放在工作首位。建立了控輟保學機制,大力推行聯繫鄉鎮學校制度和勸學制度。今年我們繼續實行了教研員聯繫鄉鎮學校制度,實行責任捆綁。教研員把勸學保生工作作為春季首要工作,經常與學校教職工一起走村串戶上門勸學,使大多數輟學生返回了學校。4月25日至5月25日,由縣政府教育督導室牽頭,局機關抽調精幹人員,組成3個檢查組,下到全縣中國小校,開展了為期30天的專項檢查並對檢查結果及時進行了通報,對檢查發現的問題下達了限期整改通知,為控輟保學、鞏固“普九”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針對貧困生入學交費困難的實際,各學校採取減、緩、免、捐等多種方式,上半年各校共為貧困生減免學雜費近1萬元。同時,繼續完善了貧困生救助制度,救助資金髮放及時到位,確保了貧困生按時入學。上半年我們還完成了春季“兩免一補”資金髮放工作:為24575名學生提供了免費教科書,總金額達115萬元;為26112人免雜費115萬元;為1599名家庭貧困住宿生補助生活費399800萬元。“兩免一補”惠及貧困學生26112人,共發放金額1671572元。完成學校公用經費70萬元的發放工作,其中上級財政撥付56萬元,縣財政配套14萬元。

二是職業教育持續發展。今年,在加格斯台鄉中學開設了職業教育分流班,開設有烹飪和裁縫兩個班,共招生36名學生。為自治縣職業教育發展開創了新的路子。縣職業高中與江蘇泰州職業學校達成聯合辦學協定,今年9月開始招生。

四是切實抓好教育系統教師、校領導兩支隊伍的建設。在對全縣各學校在崗人員情況及超編情況進行調研的基礎上,清理了各校借調人員;調整了縣一中、縣三中招聘的6名教師的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