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團鎮團委書記2010年工作總結

自10月26日接任共青團鉛廠鎮團委書記一職以來,按照團縣委會議和縣委常委黃增儀同志提出的工作要求,積極的開展了一些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入校進廠”了解情況 

作為一名新任的基層團委書記,首先做的就是了解情況。除了對資料和檔案進行學習外,還積極的到鉛廠中學、鉛廠國小進行走訪,及時了解作為基層團委工作主陣地的學校團員基本情況,並與中學團委書記、國小大隊輔導員做好工作上的聯繫,做好上情下達和基層信息的反映。在與鉛廠中學的黃書記的交談中了解到鎮裡一家網咖經常違法經營,在非法定節假日允許未成年的中學生進入上網遊戲,給學生的學習造成了不良的影響。在得到此意見後,及時向鎮黨委書記進行了反映,並由分管領導及時對該網咖進行了整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基本上杜絕了學生非法定假日進入網咖上網的問題。 

在團縣委會議上,吳春娣副書記布置了各鄉鎮共青團要到所屬地範圍內了解規模企業共青團員人數的任務。為此,對鎮內三家規模企業進行了走訪,包括鎮三友竹業、新安子鎢礦、鋸板坑煤礦等。其中,三友竹業內的工人多為鎮內剩餘勞動力,年齡集中在35-40歲,無共青團員;新安子鎢礦屬章源公司;鋸板坑煤基本處於停產狀態,工人無共青團員。 

二、站穩主要陣地,積極開展活動 

1、開展以“學習十七大,永遠跟黨走”為主題團日活動。以“學習十七大,永遠跟黨走”為主題,組織大中學生通過參與豐富多彩的學習實踐活動,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七大精神,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七大精神和黨中央的部署上來,堅定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使廣大青年學生努力成長為理想遠大、信念堅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頑強的新一代,視野開闊、知識豐富的新一代,開拓進取、艱苦創業的新一代。引導廣大團員青年學生認真學習、準確把握黨的十七大精神,激發他們成才報國的熱情,樹立他們永遠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與祖國共奮進。 

2、利用“12.4”法制宣傳日,開展維權普法活動。12月4日,在迎來全國第七個法制宣傳日之際,配合鎮司法所、鎮維穩中心進行了普法宣傳和維權服務。在鉛廠中學,結合早晨升旗儀式、黑板報、學習法律基礎知識維權練習冊等形式舉行了“法制宣傳日”專題教育活動。 

3、圍繞新農村建設,深入推進“青春建功新農村行動”。積極組織青年志願者,並由鎮機關團委為核心組建了“共青團員”新農村建設突擊隊,義務為小屋新農村建設點做志願服務,幫助清除社區內舊籬笆、建設羽毛球球場等。並計畫組織鎮機關團員和鉛廠中學的團員做志願服務,清除鉛廠河河道內的部分垃圾。 

4、宣揚“紅色”文化,占領青年輿論陣地。抓住紀念 “一二·九”運動72周年等契機,精心設計和組織開展主題鮮明、吸引力強的活動,寓學習宣傳黨的十七大精神於多姿多彩的和諧校園文化活動之中。同時注重發揮校園“紅色”文化,在校園內播放“紅歌”,並組織學生傳唱“紅歌”。占領輿論陣地,充分發揮輿論作用,通過開闢宣傳專欄宣傳“紅色”文化,促進青少年學習和生活的良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