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理論知識培訓體會

4月5日物流與工程管理學院分團委書記吳x給我們進行了第二次黨員理論知識培訓,吳書記從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確立的歷史原因、黨的性質和自身條件、黨執政黨的合法性來源及樹立正確的國情觀四個方面介紹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執政。這次培訓讓我認識到了以前的一些錯誤思想,收穫頗大。

首先從“政黨”這個詞的意思說起,政黨是代表一定階級、階層、或影響政治權力的政治組織。在現代社會中,國家一般是由政黨領導的。這個解釋可以適應幾乎所有的西方國家,唯獨不適應中國。原因在於中國的政黨制度與西方的政黨制度完全不同:西方過家的權力由國家來掌握,而中國的權力由中國共產黨掌握。究其根本原因在於西方國家比如美國是先由國家後才有政黨,在國家成立與政黨成立之間的時間裡都是有國家在掌握政權,當政黨出現之後這種國家掌握政權的現象已經成熟,因此西方國家的政黨一個接一個的換,但是真正的權力卻掌握在國家手中;而中國是先有中國共產黨後才由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趕走了侵略者打到了國民黨反動派,最後成立了新中國。另外,中國的民主制度也跟西方國家的民主制度存在根本性差異:中國是一種人民代表大會、政治協商會議的協商式民主制度,而西方國家的民主是一種競爭式的民主制度。西方學者在研究中國共產黨的時候總遇到困惑,研究不透中國,原因在於“政黨”一詞的解釋不適應中國。

翻開中國近代史冊,從洪秀全的太平天國運動到康有為、梁啓超的維新變法運動再到孫中山的民主主義運動,無不例外的存在致命的缺陷以導致中國沒有從水深火熱中拯救出來。只有中國共產黨最終實現了自鴉片戰爭以來的“求得民族獨立和解放”的歷史使命。共產黨能夠成功的根本原因在於,中國共產黨的性質決定。黨的性質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其自身條件就是中國共產黨頑強的生命力。究其性質就可以看出共產黨跟其他政黨的不同,如國民黨代表的是大資產階級和地主的利益。

自鴉片戰爭以來的另一個歷史使命就是:“實現國家的繁榮和強盛”。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始終與時俱進,勇於承擔責任,帶領全國人民實現繁榮富強!從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一直高速發展,從一窮二白到現在的物質精神生活都是那么富有。帶領國家實現繁榮和強盛之後,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在於推出“依法治國”。從1949年到1978年這30年裡,中國共產黨實現了意識形態的合法性;從1978年到1997年這20年裡,黨實現了經濟成長與意識形態的雙保險;從1997年至今,黨一直在努力實現“依法治國”的合法化與合法性。縱觀中國幾千年歷史,沒有一個朝代實現了“依法治國”,共產黨就是要實現依法治國從而實現黨執政的合法性。

正確認識黨的歷史及任務之後,我們還要樹立正確的國情觀,因為這是正確認識中國現實的前提條件。首先,一黨執政並不是一黨專制。中國是由中國共產黨領導,全體政黨共同參與的形式,它是一種由人民代表大會和政治協商會議組成的民主協商式的民主制度。從這方面可以看出共產黨並非一黨專制,而是願意同其他政黨共同治理國家。其次,面對中國現有的一些壞現象,我們應該用辯證法的思想去思考中國共產黨,給黨一正確公正的評價。就拿貪污腐敗現象來說,只要有權力就會有腐敗,腐敗是由私有制和權力的產生而產生的,與一黨執政是沒有關係的。橫觀其他國家,貪污現象也普遍存在,如俄羅斯、日本等等。現在我們看到一件又一件的貪污事件曝露出來,我們都會咬牙切齒,心中充滿憤怒,難免會對共產黨產生厭惡。但用辯證法的思想來看待這件事,之所以會曝露出來,是因為共產黨能用於發現錯誤糾正錯誤,這種勇氣是其他政黨所沒有的,我們應該充分的相信黨可以做好這些工作。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即便我們國家有很多不盡人意的地方,我們也應該用正確的態度去對待。任何一件事都不會一帆風順,因此我們更應該對我們的黨充滿信心,作為黨員也要努力使自己成為建設中國的中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