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幹部如何解決四風問題

解決“四風”問題有沒有實效,不能僅看一時之變,而要看長久之態。如果只是“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僅僅靠一次活動是很難留下實際效果,更何況“四風”問題由來已久,在一些人身上根深蒂固,要想解決“四風”問題,必須持之以恆,建立長效機制,切實做到經常抓,抓經常,常抓不解,方能根除“四風”頑疾。

黨員幹部作風的好壞是檢驗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和事業觀、工作觀、政績觀的試金石。筆者認為,必須多途並舉,牢牢把握作風建設的切入點、支撐點、著力點、關鍵點和落腳點,強力推進作風建設,才能切實解決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才能打造一支政治堅定、作風優良、紀律嚴明、勤政為民、恪盡職守、清正廉潔的幹部隊伍。

1.把握切入點,致力加強思想教育。一是加強理論修養,養成學以致用的作風。二是加強思想修養,養成高低做事、低調做人的作風。三是加強道德修養,養成清正廉潔的作風。

2.把握支撐點,致力提高能力素質。加強幹部作風建設須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把本領過硬、幹事放心定位為新時期黨的幹部要具備的能力素質,具體來說,要著力提高幹部五個方面的能力:一是高效服務能力。二是依法行政能力。三是持續創新能力。四是團結協作能力。五是快速應變能力。

3.把握著力點,致力強化民眾觀念。必須堅持發揚艱苦樸素、密切聯繫人民民眾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真正把人“沉下去”,把心“帶下去”,真心實意為民眾辦實事、做好事。一是要客觀冷靜查找問題。二是要深入基層尋計問策。三是要真心實意對待民眾。

4.把握關鍵點,致力完善監管機制。必須不斷完善黨員幹部監督管理機制,教育廣大黨員幹部增強紀律觀念。只有做到紀律嚴明,才能步調一致地前進。一是要完善黨風廉政建設。二是要完善科學的業績動態考核評估和監督考評體系。三是要完善“不換狀態就換人”的長效機制。

5.把握落腳點,致力推動幹事創業。我們現在面臨著重要的發展機遇,肩負著科學發展的重任,加強作風建設,就是要在致力推動幹部幹事創業上下功夫。一是要創造幹事創業的好環境。要自覺堅持民主集中制,維護團結有方。二是要搭建幹事創業的好平台。三是要培養幹事創業的好作風。

四風問題整改效果不明顯的原因:

一是有學習,但尚缺學習力。目前,各級都在積極組織學習,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黨章和黨的十八大報告,學習xx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和中央政治局專門會議精神。研讀《論民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檔案選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重要論述摘編》等學習材料。但是,有相當一部分的學習沒有擺脫形式主義的樊籬,往往是走過場,擺樣子,教育並未入心入腦。

二是有調研,但尚缺反思力。目前,很多地方已經把廣泛聽取基層黨員、幹部和民眾的意見,聽取老同志和“兩代表一委員”的意見作為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基礎工作。主要採取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問卷調查、設定意見箱等方式進行,這能拓寬聽取意見的渠道,原汁原味梳理意見和建議。但是,調研之後的反思跟進的工作稍顯滯後。對於在新的形勢下,如何改進工作方面,創新力度不夠大,往往還是沿用過去的老思路、老方法。

三是有制度,但尚缺落實力。從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始,各級都十分重視把學習教育與建章立制結合起來。針對“四風”問題,各級立規矩、建制度,希望從源頭上防治作風不正、不實、不廉的問題,針對薄弱環節研究出台一些加強作風建設的具體制度和規定,嚴格執行,令行禁止。但是,在制度的執行力和檢查回饋力,發揮制度的規範與指導功能方面,目前仍有待提高。

四是有整改,但尚缺監督力。具體的實施中,各級普遍採用邊學習、邊查找、邊改進的方法。目的在於,把學習教育與查擺問題結合起來,有針對性地糾正黨員、幹部存在的輕視思想、觀望心理、敷衍態度和擔心情緒,深入查找“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但是,對於整改,由誰來監督的問題仍然突出。職能部門監督和民眾監督都存在著某些盲區和弊端,將這兩者優勢整合方面仍需努力。

如何才能解決“四風”問題?

一是堅持抓書記、書記抓。強化各級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把抓“四風”問題作為當前的第一任務,做到抓書記、書記抓。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把這項活動作為夯實黨的執政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生命工程”,尤其要從第一責任人做起,從現在做起,真正做局中人、重點人、帶頭人;要拿出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投入教育實踐活動,帶頭學習提高,帶頭調查研究,帶頭徵求意見,帶頭查擺問題,帶頭剖析問題,帶頭整改落實,切實抓緊抓實抓出成效。

二是堅持抓重點、重點抓。在工作落實上抓住重點,要通過抓“四風”工作帶動全局發展,重點問題、重點突破。要把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服務民眾由“軟任務”變成“硬指標”,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從嚴從緊制定具體規則,強化制度的執行,公開接受民眾監督和輿論監督,以制度建設來保障作風的根本轉變。以民眾“是否滿意”作為檢驗幹部工作成效的重要標準,從而構建“幹部作風實不實、民眾檢查評一評”的機制,讓破除“四風”、服務民眾成為一種理念、一種責任、一種常態。

三是堅持抓整合、整合抓。要將解決“四風”問題與推進具體工作相結合。要堅持兩手抓兩促進,把抓提高認識、抓教育、抓整改,與抓好經濟工作、社會管理工作、改革發展創新工作和黨員幹部履職盡責緊密結合起來,切實把教育實踐活動抓緊抓好抓出實效,以經濟社會發展成效檢驗教育實踐活動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