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黨員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近日學校開展了學習教師核心價值觀的教育活動,通過一系列的理論學習,我深刻認識到——當代教師核心價值觀的科學內涵可提煉為:忠誠教育、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嚴謹治學。要求教師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公正對待學生;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堅守高尚情操,淡泊名利,自尊自律;崇尚科學精神,誠實守信,終身學習,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學術水平。

同時,我也認識到——當代教師核心價值觀的這五個方面是相互聯繫的有機整體,是反映當代教師與教育事業、教育對象、肩負責任、自身要求、治學態度等方面關係最基本、核心的價值觀念,體現了我國教師的優良傳統、時代發展對教師的要求以及教師價值追求的統一。其中,忠誠教育是教師核心價值觀的前提,關愛學生是教師核心價值觀的靈魂,教書育人是教師核心價值觀的根本,為人師表是教師核心價值觀的關鍵,嚴謹治學是教師核心價值觀的保證。

將“忠誠”列於首位,這是由教育在黨的事業中的重要地位所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也規定:教師要“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對於每一個教育工作者來說,只有做到了“忠誠”,才會有事業上的敬業精神,靜下心去教師育人,做優秀的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忠誠教育事業首先需要奉獻。“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這是雨果先生曾經說過的話。其實教師這個行業就象那默默奉獻的綠葉,學生就像那含苞欲放的花朵,綠葉時時刻刻襯托著鮮花的美麗。

蘇聯教育家贊可夫說過:當教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兒童。關愛學生是教師所特有的一種職業情感,是良好的師生關係得以存在和發展的基礎,是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要因素。關愛學生,要對學生一視同仁,尊重、理解每一個孩子,既要嚴格要求也要寬容相對;不僅關注孩子的學習,同時關注孩子的生活、愛好和習性„„走進孩子的心靈,跟孩子的心靈親密接觸。

中國古代著名的教育著作《學記》曾經指出:“善歌者使人繼其聲,善教者使人繼其志。”教師承擔著傳播人類文化,開發人類智慧型,幫助學生形成科學的世界觀和正確的人生觀,用人類崇高的思想、高尚的道德去塑造學生的靈魂,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塑造人類靈魂的神聖職責。這一職責可以更集中地概括為“教書育人”。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育人,教育要以培養真正的人,培養全面、完整的人為己任。對於所有學校來說,教學都是中心工作,但它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學校的根本任務是育人。

為人師表作為一種教師職業德性的基本內涵,蘊含著豐富而深刻的道德內容,最突出的就是體現了教師對真善美理想人格的追求。教師要做到為人師表,使自己的人格完滿,就要不斷的加強自我修養:首先要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其次,要做到胸懷磊落,謙虛誠實,這是教師必須具備的美德。再次,教師還應當做到儀表端莊,服飾適當,舉止得體,禮貌待人,語言文明,談吐優雅。

嚴謹治學,就是治學一心一意,就是治學鞠躬盡瘁!是一種對教學的鑽研,一種對教育的執著,它是在自覺意識形態下逐漸形成的。“刻苦學習、求知,勇於探求新理論、新知識,做到鍥而不捨,學而不厭,掌握淵博的科學文化知識”,這是一名“嚴謹治學”的教師必備思想和品質之一。“認真細緻地向學生傳授科學文化知識,堅持真理,求真務實,做到誨人不倦”是“嚴謹治學”的又一重要內容。勤學、勤思、勤動筆,努力讓自己成為嚴謹治學的好教師吧! 學習了教師核心價值觀,

為自己的教學道路更加指明了方向!沿著正確的方向,好好教書育人吧,力爭無愧於自己鍾愛的教育事業,無愧於自己,更無愧於學生!

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心得體會
幹部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青年大學生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深入推進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大學生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總結心得體會
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1000字
個人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2024年黨員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黨員教師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