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黨員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新形勢下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新要求。中國夢,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夢想。中國夢,指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前進方向和奮鬥目標,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於實現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構成中國夢不可或缺的價值核心。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既要有強大的硬實力,包括政治、經濟、科技、軍事等,同時也離不開思想、文化、價值觀等軟實力。這其中,價值觀又是軟實力建設的重中之重。無論從歷史還是現實的角度看,凡是在世界民族之林擁有一席之地的民族,必定在思想文化上既對內具有強大的滲透力、感召力,同時也對外界有著較強的輻射力、影響力。

歷史和現實已雄辯地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髓,決定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方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最凝練體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思想文化上的最鮮明標記,因而構成中國夢不可或缺的價值核心。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新要求,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要求是完全一致的。

二、實現中國夢離不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思想保證。

任何遠大的理想變成現實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定是一個長期而艱難的過程。在此過程中,必將遭遇一個又一個難以預料的困難和挑戰,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付出辛勤勞動。在當前和今後相當長時期,要動員、激勵全體中華兒女為實現中國夢而持續團結奮鬥,尤其離不開強大思想保證和堅實精神支撐。

核心價值觀鮮明體現了一個社會主導性的價值準則,以及所追求的價值理想,能最大限度整合各利益相關者及行為主體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揮激勵其為實現遠大理想而團結奮鬥的作用,因而構成一個民族、國家發展進步須臾不可缺失的精神支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應體現的基本價值理念,把中國夢的遠大理想轉化為具體價值追求,把個體和集體、整體的利益追求更好地聯結起來,更加明確了不同社會階層、群體、個體的價值目標,為治國理政樹立了應遵行的價值準則,同時對提升公民個體的文明素質提出了更高要求,凝聚了國家、社會、個人不同層面的價值認識。可以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前我國社會價值觀的“最大公約數”,能夠引領整合多樣化社會思想意識,激發廣大人民民眾投身改革開放事業、實現中國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對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發揮重要的保證和支撐作用。

三、中國夢從理想變成現實的過程同時也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步步落地生根的過程。

中國夢,可以說凝聚了近代以來無數中華兒女的夙願,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根本利益,是民族、國家的整體利益與個人利益的統一。中國夢從理想一步步變為現實的過程,也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逐漸深入人們的生活,深入頭腦、心靈,進而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新實踐的過程。

思想是人的思想。只有被人內化於心並外化於行的思想,才會具有恆久生命力。任何思想都非憑空而來,不會輕易在人的頭腦和心靈紮根。實踐是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最大說服力應該來自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所倡導的價值理念,在為中國夢提供精神支撐的同時,也將逐步彰顯強大生命力,觸及人們的靈魂深處,使人們更自覺地認同和遵循,進而轉化為更積極追求幸福生活的行動。

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與實現中國夢有機融合、同步推進。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只有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果的過程中才會越來越接近。堅持“三個倡導”,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本身並非最終目的,而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必然要求。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與實現中國夢緊緊聯繫起來,從團結、動員幹部民眾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的高度來謀劃、來推動。

要著力在“做什麼”上下功夫。中國夢這箇中華兒女共同的宏偉夢想,實際上聯結著無數中國人平凡而真實的“小夢”。實現中國夢,需要團結動員不同階層、不同利益群體的人們做好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應上升為國家層面的要求,成為制定法律法規、制度設計、決策部署及實施公共管理的價值準則,體現於經濟社會各方面政策措施及其實踐之中,這方面可做的還很多。

還要著力在“怎么說”上下功夫。人是價值的主體,是先進價值觀的承載者、體現者。要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得到人們的思想認知、情感認同,除了做好常規的理論宣講、思想教育,還應重視發揮文以載道、文以釋道、文以傳道的優勢,多做“以文化人”的隱形、軟性教育。聚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社會發展進程及個體命運變遷等方面的典型事例,善於用藝術的形式把深刻的大道理和貼近百姓的小道理結合起來講述好、傳播好,使人們在得到審美享受的同時感受到真理的魅力,更加增強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認同。

相關推薦:
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心得體會
幹部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青年大學生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深入推進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大學生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總結心得體會
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1000字
個人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黨員教師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基層黨員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