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教師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通過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學習,我認為我們中共黨員必須從其四個基本層面加深理解,並結合實際工作加以踐行。

第一,弘揚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改革創新同愛國主義精神在本質上是相統的。民族精神的發展進步,靠的就是不斷改革創新,任何一個民族,如果閉關自守,孤立發展,就必然走向落後和衰亡。只有不斷改革創新,汲取一切先進科學的精神營養並充實到自己的民族精神寶庫之中,推動民族精神的發展,才能生生不息,跟上時代前進的步伐。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民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不斷積累和形成了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它包括與時俱進的意識和精神,開拓進取的意識和精神,求真務實的意識和精神,講求效益的意識和精神,奮勇爭先的意識和精神。中國人民就是依靠這種精神,戰勝了各種艱難險阻,經受了各種嚴峻考驗,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輝煌成就,開闢了中華民族近代以來發展最好最快的歷史新時代。時代精神反映一個時代基本特徵的思想觀念和價值追求,同時也是社會成員普遍認同的思想觀念和精神狀態,影響著時代進步的方向和潮流。一個國家依靠創新來發展,一個單位同樣要依靠創新才能適應社會發展。我所大力發展2個省中心一個國家中心,就是堅持改革創新,堅持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一個生動例子,這種發展順應了質檢機構的發展趨勢,從綜合性檢測機構到部分檢測項目實現專業化,這是對質檢事業的一種創新,是一種新的發展思維模式,是引導常州質檢大步邁進的宏偉藍圖。

第二,民族精神是一定社會的時代精神的基礎和淵源,一定社會的時代精神賦予愛國主義精神發展的活力和動力。民族精神蘊含著民族的理想和信念,體現著民族的思想道德觀念及其行為準則,是統一思想、規範行動、保持團結穩定的強大力量。在幾千年的歷史進程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這是中華民族身份的象徵,是維繫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的精神紐帶,是中華民族歷經風雨曲折而始終堅如磐石的一個重要原因。民族精神之所以能夠維繫民族的團結統一,核心因素是愛國主義。這種歷久彌新的愛國之情、報國之志,緊緊地把所有中華兒女維繫在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從南宋的文天祥,清末的林則徐,近代的常州三傑之一的瞿秋白,他們在不同的時代,都在為國家和民族的前途而奮鬥,這就是一種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我們當代共產黨人也需要一種精神,就是肩負起中華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新中國使中華民族擺脫了封建主義枷鎖和殖民主義的屈辱,如今,我們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要使祖國重新以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民族精神永遠是我們凝神聚力的精神支柱。

第三,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靈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旗幟和靈魂,只有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才能有效引領和整合社會思潮,在尊重差異中擴大社會認同,在包容多樣中形成思想共識,團結不同社會階層、不同認識水平的人們共同進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主題,集中地代表了我國各族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勞動者、愛國者的共同利益和願望,是保證全體人民在政治上、道義上和精神上團結一致, 克服任何困難,爭取勝利的強大精神武器。通過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有利於增強我們黨員幹部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鑑別力,築牢思想防線,自覺劃清馬克思主義同反馬克思主義的界限,社會主義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同私有化同單一公有制的界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同西方資本主義民主的界限,社會主義思想文化同封建主義、資本主義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堅決抵制各種錯誤思想影響,始終保持正確立場、頭腦清醒。目前,一些國際反動組織妄圖分裂我國,西方資本主義也試圖用和平演變等方式同化我國,在這種形勢下,我們黨員的價值觀取向,直接影響我們黨的執政之基,因此,我們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這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他是我們共產黨人最可寶貴的精神財富。

通過本次活動,我作為一名教師,從我們黨在新時期重要理論的學習,增強了自身理論素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學習對我們黨員來說,就是一次精神洗禮,讓我們在新的形勢下繼續牢記宗旨,高舉旗幟,在各自的崗位上不斷前進。

更多文章
幹部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青年大學生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深入推進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大學生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總結心得體會
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1000字
個人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基層黨員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黨員幹部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稅務工作者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