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部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價值觀是人們心中的深層信念系統,核心價值觀能否與時俱進,直接影響到一個國家的凝聚力和影響力。

在十八大報告中指出:要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社會思潮、凝聚社會共識。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段話從國家、社會、公民三個層面,概括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礎,既有當代的價值,更有傳統的價值。國家只有通過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放發展生產力,才能向著富強的目標邁進,全面建成民主、文明、和諧小康社會;自由是社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動力,只有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中不斷推進自由的發展,才能讓整個社會和人的創造力、活力真正迸發出來。平等、公正是社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對普遍自由的一種維護。法治是社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保障;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靈魂,是促使公民不斷發展向前的不竭動力。

黨員幹部既是人民民眾中的先進分子,又是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者和實施者,又是社會的引領者、管理者,這種社會角色決定了黨員的道德操守和追求既要同於民眾,又要高於民眾。黨員幹部必須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表率,必須要在各個方面、各個環節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內化為價值觀念,外化為行為規範。

一、要發揮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取向作用。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本質體現,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從這種意義上講,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就是建設我們的靈魂工程、道德工程和精神家園。黨員幹部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對引領多樣化的社會思潮、倡導主流價值觀具有重要意義。當前,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推進,幹部思想面臨多種觀念的影響,有效應對這些挑戰,堅守我們的精神家園,就必須加強幹部民眾特別是黨員幹部的教育,形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強大的影響力、感召力和凝聚力。

二、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黨員幹部要做四個方面的表率。一是做科學理論武裝的表率。理論上的清醒是政治上堅定的前提。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首先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二是做堅定理想信念的表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思想武器,也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主題。黨員幹部要堅定理想信念,通過自身行為推動社會共同理想的建立。三是做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表率。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開放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是核心價值體系的精髓。黨員幹部要傳承和弘揚好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自覺推進現代化建設事業。四是做道德修養的表率。對黨員幹部而言,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必須加強道德修養,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做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的模範。

三、在實踐中加強對黨員幹部核心價值體系的教育引導。

黨員幹部要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表率,必須加強教育引導。一是要把核心價值體系教育貫穿黨員幹部教育全過程。要把核心價值體系作為黨員教育的一條主線常抓不懈,使黨員幹部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踐行者和傳播者。二是創新教育方式方法。要適應時代需要,改進教育方式,多採用互動式、談心式、辯論式、溝通式等方法,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增強理論的說服力、感召力和親和力。三是做好內化轉化工作。黨員幹部要從自我做起,從點滴做起,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熔鑄在靈魂中,落實在行動上。只有這樣,黨員幹部才能在時代變化中始終發揮自身的表率示範作用。

相關內容
青年大學生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深入推進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大學生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總結心得體會
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1000字
個人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基層黨員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黨員幹部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稅務工作者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當代大學生如何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