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大學生如何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大學生是成長的群體、發展的群體,正處於人生髮展的機遇期。認真學習、正確認識、深入領會科學發展觀,對於正在成長、發展中的青年人來說很有意義、十分重要。科學發展觀中蘊含的世界觀、方法論同樣是指導我們學習成長的有力武器,因而科學發展觀對大學生全面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大學生首先要通過認真、深入的學習,全面理解和把握科學發展的內涵和要求,讓科學發展觀入耳、入腦、入心,真正樹立科學發展觀,用先進的思想武器武裝自己,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質和理論修養。其次,做好自己本職工作,學好本領。而我們的本職工作就是學習。所以我們應該在豐富課餘生活的前提先把自己的學習搞好。當然我們也應該積極參加社會實踐活動,這不但能豐富我們的人生閱歷,同時也能讓我們各方面的能力都有所提高,因為我們大學之前都是在學習,只有多參加些活動多鍛鍊自身能力才能在以後的工作生活中更加如魚得水。

此外,我們如果想更好地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還應該做到這些:

一: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思想,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當代自己。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靈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在大學生成長成才的過程中,馬克思主義為我們提供了正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大學生認識社會發展規律、把握未來方向的強大思想武器。只有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才能正確認識經濟社會發展大勢和社會思想意識中的主流與支流,才能在錯綜複雜的社會現象中看清本質,明確方向。

二: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力量。作為一名大學生,我們應該從身邊做起,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改變我們現在經濟還不發達,科學技術還比較落後,人民的生活水平還比較低的現狀。要把握好社會理想和個人理想的關係,樹立正確的個人理想,為社會大理想做貢獻,用個人理想來促進社會大理想。同時,我們既要嚴格要求好自身,也要帶動周圍的同學朋友一起堅定這一偉大的理想。

三:培育和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使大學生時刻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作為一名大學生,我們更是要知道如何去愛國,愛國不是要我們在發生中日矛盾時舉著旗幟到處遊行,到處砸人家的豐田汽車;愛國也不是一大幫大學生在新浪網上叫囂著要愛國,卻發現自己的英語四級還沒有過;愛國更不是學校早上升國旗奏國歌的時候,操場上一片嘰嘰喳喳的聲音。我們可以從尊重國旗,尊重國歌做起,來體現我們的愛國之情;我們可以像周恩來總理那樣“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來表達我們的愛我之情。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需要我們——時代的接班人來發揚光大。同時,大學生還應該積極主動的去了解社會動態,國際新聞,了解社會的發展方向,積極思考創新,對社會現象提出自己的觀點,提出自己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

四:培養大學生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榮辱觀是價值觀的重要內容。作為大學生,我們要以積極的心態和科學的方法,不斷陶冶人性,健全人格,提高素質和能力,發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緊跟時代、勇於創新的精神。艱苦奮鬥、務求實效,堅持學習科學文化和加強思想修養的統一,學習書本知識和投身社會實踐的統一,實現自身價值和服務祖國人民的統一,樹立遠大理想和進行艱苦奮鬥的統一,把自己培養成為理想遠大、熱愛祖國、追求真理、勇於創新、全面發展的人。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廣闊舞台上,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展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業績,實現人的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的發展。

大學生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具有很強的可塑性。當代大學生所面臨的社會大環境需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其價值觀的塑造。只要我們從小事做起,事事留心,一定能成為一個合格的當代大學生,一個很好的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當代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