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教師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近期,我學習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重要論述,黨的十八大以“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 公正、法制、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24個字來高度概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組成。這是我黨大力弘揚中國夢的時代契機下是最直接的助推力和精神動力,是與我國的發展緊緊相依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在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以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目標,堅持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相結合的時代背景下實現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最核心的體現。

通過學習,我深深地認識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反映當代教師與教育事業、教育對象、肩負責任、自身要求、治學態度等方面關係最基本、核心的價值觀念,它體現了我國教師的優良傳統、時代發展對教師的要求以及教師價值追求的統一。其中,忠誠教育是教師核心價值觀的前提,關愛學生是教師核心價值觀的靈魂,教書育人是教師核心價值觀的根本,為人師表是教師核心價值觀的關鍵,嚴謹治學是教師核心價值觀的保證。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我們不斷加強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學習,深入開展愛國主義、團隊精神和社會主義的學習領悟,把它和工作實際相結合,做好本職工作,盡好本職力量,真正融入到實現偉大中國夢的隊伍當中去,通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學習,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 愛崗敬業、關愛學生、忠誠教育

作為一名參加教育工作十幾年的國小教師,我深深地認識到,關愛學生、愛崗敬業是教師社會主義價值觀的基本目標。將“忠誠”列於首位,這是由教育在黨的事業中的重要地位所決定。“教育法”也規定:教師要“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對於每一個教育工作者來說,只有做到了“忠誠”,才會有事業上的敬業精神,靜下心去教書育人,做優秀的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做一名愛崗敬業的教師,首先要有責任感。責任感能激發人的潛能,也能喚醒人的良知;有責任感的教師,總是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學之中,真正關愛學生。而失去責任感的教師不僅喪失自身的發展,同時也必將在麻木中失去教育的良知。有句名言佳句:“不以學生的家庭出身分高低,不以學生的智力高低定親疏,不以學生的成績好壞分優劣”,關愛學生是教師特有的職業情感,關愛學生,要對學生一視同仁,尊重、理解每一個孩子,既要嚴格要求也要寬容相對;不僅關注孩子的學習,同時關注孩子的生活、愛好,教師要走進孩子的心靈,跟孩子的心靈親密接觸。教師從內心真正熱愛學生,就會把摯愛傾注到教學中,就會不遺餘力地將自己的聰明才智融進教學中。具備了愛心的教師,才能真心實意愛護學生、關心學生,時刻為學生著想;才能心存善意,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學之中去。

二、嚴謹治學、為人師表、教書育人

嚴謹治學就是治學一心一意,是一種對教學的鑽研,一種對教育的執著,“刻苦學習、求知,勇於探求新理論、新知識,做到鍥而不捨,學而不厭,掌握淵博的科學文化知識”,這是一名“嚴謹治學”的教師必備思想和品質之一。“認真細緻地向學生傳授科學文化知識,堅持真理,求真務實,做到誨人不倦”是“嚴謹治學”的又一重要內

容。勤學、勤思,努力讓自己成為嚴謹治學的好教師。 教師只有不斷的加強學習,才能做到為人師表,才能使自己的人格更加完美。要不斷的加強自我修養:首先要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其次,要做到胸懷磊落,謙虛誠實,這是教師必須具備的美德。再次,教師還應當做到儀表端莊,服飾適當,舉止得體,禮貌待人,語言文明,談吐優雅。 教師承擔著傳播人類文化,開發人類智慧型,幫助學生形成科學的世界觀和正確的人生觀,用人類崇高的思想、高尚的道德去塑造學生的靈魂,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塑造人類靈魂的神聖職責。這一職責可以更集中地概括為“教書育人”。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育人,教育要以培養真正的人,培養全面、完整的人為己任。對於所有學校來說,教學都是中心工作,但它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學校的根本任務是育人。

三、淡泊名利、志存高遠、勇於創新

淡泊名利,寧靜致遠,這是教師追求的一種境界。我覺得作為一名現代教師,要盡到教書育人的責任,最重要的的是要自居抵制不正之風,遠離低級趣味的侵蝕,不讓社會上一些唯利是圖、金錢至上、拜金主義思想所迷惑,一定要信守心靈的寧靜,建設好自己的精神樂園。教師應當要韜光養晦、腳踏實地,不浮躁、不張狂、不攀比、不自以為是。我想,作為當代教師,我們不能僅僅把教師這一職業當成謀生的需要,而是要把它當成一項事業來追求,這樣才能變壓力為動力,不斷取得進步和發展,從而邁入更高的人生境界。 如今,我們面臨的是一個需要開拓,知識爆炸的時代,教師不再是“紅燭”,不再是“春蠶”。教學不再是教師的單純付出,而是創造性生活的一部分。教學是師生雙方,實現自己生命價值和自身發展的舞台。那么就讓我們植根於祖國的土壤,肩負人民的重託,用青春,智慧,演繹自己價值;用粉筆去譜寫平凡而華麗的人生篇章。 通過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學習,我深受感動,倍感自信。作為一名教師,一定要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論述與自己的本職工作結合起來,在自己平凡的教育教學工作崗位上作出突出成績,力爭無愧於自己鍾愛的教育事業,無愧於自己,更無愧於學生,無愧於生我養我的這塊家鄉水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