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國家機關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

9月17日,中央國家機關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先進典型報告會在中國科學院學術會堂舉行,來自中國科學院、海關總署等單位的7位代表做了生動的先進典型事跡報告。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宣傳部第一副部長趙建國,中科院京區黨委常務副書記、院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馬揚,中科院文明辦主任、京區黨委副書記王秀琴等出席會議,中國氣象局、工業和信息化部、農業部、海關總署、交通運輸部、國家海洋局等部委機關相關負責人到會聆聽了報告。

黨的十八大提出,要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xx總書記要求,要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力、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今年以來,中央國家機關工委開展了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的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先進典型宣傳活動,對近三年來中央國家機關獲得全國性重要榮譽稱號的92名先進集體和個人代表,通過開設網路專欄、媒體深度報導等途徑進行了集中宣傳展示,引發了社會廣泛關注,產生了積極影響。

報告會上,中科院空間套用工程與技術中心繫統設計室賈艷梅做了題為“用青春築就飛天夢”的報告。該中心繫統設計室以載人航天工程為依託,負責載人航天工程空間套用系統總體方案設計、系統內外接口管理與技術協調、載荷研製技術管理和技術支持,是載人航天工程空間套用系統總體技術的研究和支持機構。賈艷梅在報告中生動講述了該中心設計室在參與神舟飛船、天宮一號等重大工程研製中湧現出的感人事跡,以及為了科研工作不畏艱難、大膽創新、勇於擔當的精神。她說,中科院科技人員將始終秉持“追求真理、服務國家、造福人民”的價值理念,不斷為我國的航天事業做出應有貢獻。

海關總署王翔、交通運輸部王淑芳、農業部陳萬權、國家海洋局傅文韜、工業和信息化部杜翠蘭、中國氣象局張興贏等代表也結合各單位工作,圍繞自身和團隊湧現的感人故事、先進事跡做了生動的報告。報告會催人奮進,啟迪深思,展現了中央國家機關幹部職工為民務實的良好風貌,為參會者更好地理解認識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為在全社會形成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良好氛圍做出了表率和榜樣。

中科院文明辦主任、京區黨委副書記王秀琴在主持報告會時指出,本次報告會是科技工作者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展示,各單位要按照中央精神、工委部署和相關領導同志的講話要求,結合工作實際,搭建好平台,創造新載體,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活動深入紮實地開展下去,積極營造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氛圍,進一步弘揚中科院優良的科技價值觀,為營造良好的科研環境,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和中科院“率先行動”計畫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