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心得體會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高度重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及時印發了《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對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進行了統一部署。作為縣支行一名黨員幹部,應深刻領會當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意義,並結合實際貫徹落實。

一、深刻領會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意義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核心,具體體現為“三個倡導”,即:在國家層面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在社會層面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制;在公民層面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三個倡導”24個字,凝練概括了國家的價值目標、社會的價值取向和公民的價值準則,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在當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於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建設中華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園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從適應國內國際大局深刻變化情況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們擴大主流價值觀念的影響力和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需要。

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有效整合社會意識的有力舉措。

從提升民族和人民的精神境界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於豐富人們的精神世界、建設民族精神家園具有基礎性、決定性的作用。

從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關係到整個社會的和諧穩定,更關係到國家的長治久安。

二、對基層央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幾點思

對於基層央行而言,我們要緊密聯繫履職實際,著重在抓好融入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四個結合”,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任務落到實處。

一是與央行特色文化相結合。作為宣城轄區的基層央行,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過程中應與中心支行倡導的“青竹文化”相結合,從單位發展、部門理念、個人進步等角度,將“青竹文化”理念融入核心價值觀中,使之成為核心價值觀的一個有機組成部分,並利用中支網站、“金融微講堂”、微信網路等載體,從國家、社會、個人三個層面開展宣傳教育,解讀核心價值觀的實質,講述身邊的榜樣事跡,分享學習的體會感悟,不斷加深幹部職工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政治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使之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營造濃厚的具有宣城特色的央行文化氛圍。

二是與民眾路線教育相結合。目前人民銀行系統正在開展的第二批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目標任務是落實八項規定,聚焦反對“四風”。我們要通過民眾路線教育,切實改進工作作風,積極發揮好黨員幹部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上的引領帶動作用。這就要求我們廣大黨員幹部要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時代的先鋒、社會的楷模,帶頭堅定理想信念,帶頭保持良好的思想道德情操,帶頭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以良好的黨風政風帶動社會風氣的好轉。

三是與基層央行履職相結合。一種價值觀要真正發揮作用,必需融入實際、融入生活,讓人們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接受它,達到潛移默化、潤物無聲的效果。我們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過程中要與基層央行的職責相結合,在履職過程中,要充分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形成與核心價值觀建設同頻共振、同向同德的強大正效應。基層行在履行好貨幣政策、金融穩定、金融服務基礎上,積極開展文明單位創建、職業道德建設、單位行風評議等活動,使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具針對性,更貼近基層央行履職實際,並通過這些活動彰顯正確的價值導向,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我們的日常工作中,在基層央行深深紮根、發揚光大。

四是與央行隊伍建設相結合。當前我國正處在大發展大變化大調整時期,在前所未有的改革、發展和開放過程中,各種價值觀念和社會思潮紛繁複雜,這對基層央行的員工隊伍也是一種考驗。對於基層央行而言,要打造一支適應時代要求、高效履職的幹部隊伍,更需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大力推動人人參與、人人實踐,讓廣大幹部職工在潛移默化中統一思想、規範行為、凝聚力量。要通過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實踐活動,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轉化為廣大幹部職工建功立業的行動指南、履行職責的動力源泉、服務民生的基本遵循,不斷提高廣大幹部職工的政治素質、學識水平、業務能力和道德水準,從而促進基層央行形成良好風氣的氛圍,不斷提升基層央行的公信力和行業形象。

更多文章
幹部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青年大學生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深入推進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大學生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總結心得體會
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1000字
個人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黨員教師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基層黨員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黨員幹部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