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黨員自我鑑定

敬愛的黨組織:

1979年是我一生中最有意義的一年。在這一年的6月,我光榮地加入了中國***。也就是從那時起,我下定決心一生都要用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為人民服務終生。每當我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得到人們的讚譽的時候,我都會在心裡說:“我是***員,這是我應該做的。”如今我雖然退休了,但我依然牢記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熱心為大家服務。在幫助別人的同時,我也體味到了人生的快樂。

上班的那些年,我的工作崗位先後幾次發生變動,但每次變動我都沒有任何怨言。因為在我看來,工作是黨給的,黨需要我幹啥我就幹啥。1981年,我被調到中原油田工作。當時射孔測井這項工作由於接觸放射性物質損害身體,大家都不願意乾。我主動請纓,挑起了重任。當時單位在野外施工沒有廁所,很不方便,我就趁晚上大家睡覺的時候用泥巴壘起簡易廁所,供大伙兒使用。後來我又從事過基建監督工作,這可是個“肥差”,當時很多人都羨慕我。可“肥”不“肥”對我來說,並沒有任何意義。包工頭送來的禮品和現金,都讓我婉言謝絕了。對施工要求,我始終是一絲不苟。在我的嚴格把關下,包工頭再也不敢偷工減料了,施工質量也有了保證。後來我離開了這個“肥差”,但心裡卻沒有絲毫遺憾。我也當過檔案室主任,這可以說得上是一個“清”得不能再“清”的工作了,可我不但沒有為此放鬆工作,還經常利用晚上和周末加班,整理有關歸檔資料,並且從來沒為自己多報過一分加班費。在我任職期間,我相繼整理出數萬字的檔案資料,後來我們檔案室還被勘探局評為一類檔案室。

1993年4月,我光榮退休了。但我並不打算就這么回家去享清閒,我覺得人雖然退休了,但還應該有新的追求,我還年輕,精力還很充沛,完全可以利用退休後的大量時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前腳退休,後腳我就到了離退休辦公室,向退休站領導坦誠表示:“我是一名***員,人雖離崗了,但不能離黨,我願意繼續為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後來組織上安排我擔任離退休第二黨支部書記、區片長,兼任我們小區13號樓樓棟長。這一來我可以說是如魚得水,自己的特長和優勢又有了發揮的機會。平日裡,我積極組織離退休職工、黨員參加政治學習、義務值勤、義務奉獻和文體健身活動。離退休老同志有哪些要求,站領導要求我們注意抓哪些工作等,我都一一掛在心上。我很喜歡書法,但在職時一直沒時間練,這回退了休,有了大量的時間能認真鑽研,我特別高興。從此我們小區的宣傳欄、黑板報春聯,幾乎由我一人“承包”了。每逢重大節日慶典,我都踴躍參加,並帶頭擂鼓。退休了,我活得反倒越來越滋潤了。以前忙著上班,沒功夫培養自己的愛好,現在是一邊服務社會一邊享受生活,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好。

作為樓棟長,我經常帶頭清掃樓道衛生,幫助物業人員打掃小區衛生。鄰居趙彥景夫婦工作較忙,顧不上照看孩子,我就和老伴兒一起當上了免費保姆,負責接送孩子上下學,給孩子做飯,輔導孩子功課。誰家的玻璃碎了,門鎖壞了,下水道堵了,只要我知道了,一定會去幫忙。逢年過節,我更是忙得不亦樂乎。xx年春節前,在退休站的支持下,我拿出一些錢買來紙和墨,連夜為小區百餘戶困難戶、離退休職工和鄰居趕寫了春聯。xx年春,我得知附近趙農民劉保祿由於身患殘疾,不能動彈,花錢也找不到人理髮的訊息後,就自帶工具到他家去給他理髮。由於劉保祿不能起床,我只能跪在床頭,花了兩個多小時給他理了發。劉保祿和村委會的人都很感動,堅持要付錢給我,但被我謝絕了。在我看來,***員就應該幫助有困難的人,我不缺錢,為了錢我也不會來。從那以後,每隔兩個月,我都會為劉保祿理一次髮,風雨無阻,連續4年從未間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