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單位創建總結

近兩年來,在市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婦聯黨組的帶領下,我們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以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以強化精神文明建設為動力,以創建文明機關為契機,緊緊圍繞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堅持婦女工作為經濟建設服務,為婦女民眾服務的工作思路,按照婦女業務工作與隊伍建設並重、精神文明與物質文明齊抓的指導思想,不斷加大工作力度,使創建工作全面深入持久的進行,婦女工作健康蓬勃的發展。

一、精神文明創建進一步加強。兩年來,我會把精神文明建設列入工作重點,以爭創“文明單位”、“文明科室”為目標,切實抓好各項措施的落實。首先是明確責任,成立專班。成立了以主席宋雙偉為組長,副主席姚燕妮、肖艷芳為副組長,各部室負責人為成員的精神文明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負責對全會精神文明建設的指導。其次是加強學習,提高認識。結合文明單位創建,在全會開展“學習型機關”活動,提高幹部職工文化素質,目前市婦在線上關幹部均為大專以上學歷。近兩年參加全國、省、市等各類培訓40多人次,發表調研論文50多篇,多篇論文受到省、市表彰。第三是辦實事做好事,黨組一班人積極為同志們解難事、辦好事,退休幹部張天華多年來為子女的工作問題犯愁,主席們知道這個事情後,積極協調有關部門,為該同志的子女協調到滿意的崗位,該同志非常感謝。平時,我們利用機關黨支部和黨組民主生活會開展交心談心活動,支部和黨組班子關心幹部生活、生日和幹部及家屬生病住院等,通過不同方式表示祝賀或探望慰問。重陽節和春節等節日,黨組一班人集體登門看望離退休老幹部。平時,經常組織老幹部參加釣魚大賽、書畫展、上老年大學等有益的文體活動。

二、“巾幗示範村”創建進一步完善。結合新農村建設,年初,市婦聯下發了《深化“巾幗示範村”創建活動的通知》,在全市農村開展了“巾幗示範村”創建活動、“淨化家園文明行動”。引導廣大農村婦女和家庭增強衛生意識、生態意識、環保意識和可持續發展意識,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積極參與村莊整治,支持“六改五通”,自覺投入治理柴草亂放、糞土亂堆、垃圾亂倒、污水亂潑、禽畜亂跑等陋習的活動。每年節假日期間,組織婦女志願者開展全村衛生大清掃,每年組織家庭至少兩次大掃除,努力解決髒、亂、差問題,建設庭院淨化、村莊綠化、環境美化的優良生活環境。 對廣大婦女我們進行了“知榮辱、講文明、樹新風”教育活動,引領農村婦女和家庭明辨榮辱、崇尚美德、和睦家庭、團結鄰里,自覺抵制大操大辦、抹牌賭博、封建迷信等歪風,反對家庭暴力等違法行為。充分發揮20個市級“巾幗示範村”的引領、示範、輻射作用。深入開展了千名村婦代會主任訪萬家和“崗村結對”活動,去年,全市有10個村被授予省級巾幗示範村。圍繞市委建設襄南新農村示範區部署,今年6月30日,市婦聯在南漳縣九集鎮開展了“送科技、送法律、送信息、送健康”活動,舉行婦聯組織參與襄南新農村示範區建設啟動儀式,動員婦聯幹部和廣大婦女積極參與示範區建設,發揮婦聯組織和婦女在建設新農村中的重要作用。去年,我們表彰了首批20個市級“巾幗示範村”,調動了全市農村婦女創建巾幗示範村的積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