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工作總結

一、今年科技創新情況

預計全市實現規模以上高新技術產品增加值840億元,增長22%;申請專利7000件,增長12%;啟動了42個海外團隊引進項目;新增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21家,總數達到121家。我市130個項目榮獲省科技獎勵,占獲獎項目總數的39%,其中一等獎16項,占一等獎總數的52%。我局被科技部評為“全國科技特派員工作先進集體”,市知識產權局被國家知識產權局和公安部授予“全國智慧財產權執法保護先進集體”稱號,我市被批准為國家智慧財產權工作示範城市。

1.圍繞“保增長”,提升企業創新能力

國家重大科技專項申報取得新進展。中科院科儀中心有限公司等單位的“90-65nm電漿增強化學氣相沉積設備研發與套用”等5個項目,列入ic裝備重大科技專項,申請國家撥款33082萬元。組織工具機集團等10餘家單位的20多個項目參加數控工具機重大專項競標,其中16個項目有望立項,申請國家撥款1.5億元。中低熱值燃料r0110燃氣輪機研製及其在igcc電站中的工程套用示範項目正式獲得科技部立項,已獲得國家撥款1.3億元,渾南新區與中電投合作建立示範電站的協定已簽署。

關鍵技術攻關取得新突破。在ic裝備的薄膜材料製備、光刻、真空獲得關鍵部件、傳輸部件等領域不斷取得進展,6英寸pecvd國產化率超過70%,已實現銷售,12英寸pecvd技術攻關正穩步推進。工具機集團實現了國產中高檔數控工具機套用國產中高檔數控系統加工積體電路裝備零部件,填補了國內空白。東軟集團研發生產的數字醫療正電子發射斷層掃瞄器實現出口。目前,在先進制造、電子信息、新材料等五大領域,我市已有60餘項產品達到世界先進技術水平。

促進企業發展的科技政策得到有效落實。按照“保增長”要求,在科技型企業培育、研發中心建設、國外研發機構引進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實施細則,納入《市支持企業發展促進經濟成長若干政策措施》中,並為12個區、縣(市)的51家科技型企業落實補貼經費710萬元。啟動了科技人員服務企業行動,為防鏽包裝、嘉華電力、波音飼料、申元氣壓機等一批企業解決了科技創新難題。

產學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轉化工作深入推進。組織實施了104個產學研合作項目,企業和科研機構累計完成投資7.62億元。組織實施了“數位化裝備設計製造技術”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推廣轉化項目。

2.圍繞促發展,最佳化科技創新環境

最佳化科技金融環境。出台了《市鼓勵高新技術企業改制進入代辦股份轉讓系統掛牌管理暫行辦法》,搭建了高新區科技投融資服務平台。目前,已有11家企業簽訂了進入新三板市場協定,5家企業完成了股改,4家企業完成報批准備工作,為我市爭取新三板試點城市奠定了良好基礎。棋盤山泗水科技城集合信託債發行準備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已確定營口銀行發行理財產品、新華信託承擔信託集合工作,並已正式上報省銀監局。該集合信託債擬發行5000萬元,支持綠谷生物公司等5家企業,這種政府引導、擔保公司擔保的方式,為我市中小企業開闢了新的融資渠道。推動市政府與中國進出口銀行簽訂了合作協定,將在設立創業投資引導基金、成立中國進出口銀行分行等方面開展合作。舉辦了市科技企業融資項目銀政企對接會,華夏銀行、浦發銀行等12家金融機構及近百家企業代表出席了會議,推介的70多個項目總投資達69.4億元,資金需求22.7億元。

最佳化科技政策法制環境。《市科技進步條例》於今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成為我市科技創新工作的綱領性法規。《市專利促進條例》通過了市人大常委會的審議,發布了《市智慧財產權戰略綱要》,啟動了《市科學技術獎勵辦法》的制定工作。圍繞高新技術產業會議的籌備,開展了市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政策研究,起草了《關於加快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初稿。

最佳化科技創新社會環境。舉辦了科技周、智慧財產權宣傳周等活動。以“攜手建設創新型城市”為主題的科技活動周組織科普展覽及競賽等活動60多項,特別是“依靠科技應對危機展”宣傳了工具機集團等一批企業依靠科技應對挑戰的典型實例,突出了科技創新在戰勝危機中的積極作用;智慧財產權宣傳周舉辦3大系列25項專題活動,全市近百萬市民近距離感受智慧財產權的魅力。

3.圍繞“重民生”,加強農業科技進步

啟動了市科技特派員示範工程“青年農民上大學”第六期培訓班,錄取來自11個區(縣、市、開發區)、96個鄉(鎮、街道)、211個村的345名學員。加強對結業學員的跟蹤服務,支持創辦實體31個、組建農民專業技術協會45個,建立專業合作社80個。選拔54名農民進入農業大學、農業職業技術學院進行專業技術培訓。圍繞各區、縣(市)特色優勢產業,組織農村科技講師團開展農業適用技術培訓109場,培訓農民1218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