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監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總結

XX年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上級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領導下,和市法建辦的指導下,全面落實黨的xx大,四、五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按照“xx”普法規劃,進一步推進依法治市進程,提高依法執政、依法決策、依法行政的能力,保證各項事業納入規範化、法制化管理軌道。

現將基本情況總結如下:

一、普法教育工作

(一)全面貫徹實施“xx”普法制度,組織機關工作人員學習憲法和與本職工作相關的《藥品管理法》、《醫療器械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參加了全市組織的“12.4”全國法制宣傳日活動;3.15國際消費者權益保護日活動。我局還深入社區開展合理用藥宣傳活動,向人們民眾宣傳藥品安全知識,保障人民民眾安全用藥。

(二)開展了《食品安全法》等新頒法律法規的學習宣傳。

XX年6月1日,由我局牽頭組織質監局、工商局、衛生局、農業局、畜牧局、水務局等相關職能部門在噴泉廣場舉行《食品安全法》實施一周年大型宣傳活動,現場設立了食品安全法諮詢台,發放食品安全相關宣傳單、食品安全法知識手冊,製作了宣傳欄和展板,為民眾介紹種養殖、生產加工、流通和消費環節食品安全知識和常識;教授民眾簡單識別假冒偽劣食品、酒類的方法,還向民眾發放宣傳手冊、宣傳單,接受民眾諮詢。

(三)加強公務員隊伍特別是領導幹部的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全局全體執法人員輪流參加省、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舉辦的普法培訓。經過培訓要求公務員在行政執法和服務工作中開展法制宣傳教育、依法行政、公正執法。

(四)要求全體公務員利用報刊、電視法制欄目接受法制教育。

二、依法行政工作

今年以來,我局制定了依法行政工作目標責任制,明確了局長對轄區依法行政工作負總責,分管副局長具體負責,各業務股(室)對行政執法業務工作負責,層層簽訂了責任書,並定期進行考核,為全局行政執法工作的開展理清了思路,明確了職責,形成了從局長到每一崗位相互負責的行政執法責任體系,確保行政執法有序、高效運行。

由於我市涉藥單位點多、面廣、線長等客觀原因,監管任務重、監管力量薄弱一直是我局監管工作的一大難題。為確保日常監管任務的完成,我局全力推行全員監督制和片區責任制,全局在編工作人員全部考取執法證,按片區分組開展監督檢查工作,同時在組織、時間、人員、車輛等保障上給予了最大的傾斜,確保全市監管工作的橫向到邊、縱向到底。

(一)進一步規範藥品生產經營企業監督管理。我局對轄區內的藥品生產經營企業實行信用等級管理,評級高的藥品生產經營企業年度檢查頻次降低,評級低的藥品生產經營企業年度檢查頻次增加,信用等級每年根據檢查情況重新評定,使我局的監管工作做到了鬆緊有度,重點突出。為加強“基藥”的監管,今年,我局還對轄區內的藥品生產企業實行“駐廠監督”制度,組織有限人力對涉及基本藥物目錄品種的藥品生產企業實施派駐監督,把握關鍵環節,增加監督檢查頻次,從源頭上確保基本藥物目錄品種的質量。今年組織3個檢查小組對轄區內11個連鎖公司、4個批發企業、96個門店開展gsp日常抽查,檢查門店數占全縣門店總數的12%,檢查面達100% 。

(二)監管重點轉向農村地區。為確保廣大農村民眾用藥用械安全,根據市局要求組織3個檢查組對全縣63個鄉鎮衛生院及29個村衛生站,129個鄉村個體診所進行用藥用械安全檢查。對鄉鎮衛生院檢查面達至100%,對村衛生站及個體診所檢查面達到80%。

(三)重點開展專項檢查。認真開展了制售假冒人用狂犬病疫苗、興奮劑、假冒萬通筋骨片等6種假藥、物理治療設備和隱形眼鏡市場、加強宗教場所藥品安全管理、郵政渠道寄遞假劣藥品違法行為、違法廣告藥品、學校和廠礦醫務室用藥、醫療機構製劑配製、藥品經營企業gsp執行情況等10項專項檢查工作,並全面完成完達山製藥廠生產的注射劑清查和監督召回工作,確保了藥械市場安全。

(四)突出假劣藥品的查處。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藥品、醫療器械違法犯罪行為,認真研究往年打假治劣工作做法,借鑑兄弟單位成功經驗,不斷理順工作思路,拓展稽查方式方法,始終保持高壓態勢,把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藥品活動引向深入。對涉假案件的查處堅持假劣藥品、醫療器械的來源、去向不查清不放過,涉及的單位、責任人不查清不放過,案件產生的原因不分析透不放過,涉案人員未得到應有的懲處不放過,今後防範措施不落實不放過。今年來,一般程式案件結案率達91.1%;受理舉報12個,處理率達100%。對國家、省質量公告的不合格藥品、醫療器械的查處率達100%。通過法制宣傳學習和行政執法查處,較好地規範了藥品、醫療器械

市場秩序,打假治劣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總之,我局認真貫徹國務院《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精神。健全行政決策制度,完善科學民主決策。凡是重大行政處罰我們都堅持集體決策前先由局案審委研究進行決策評估。年內無行政複議案件。

三、依法治理工作

(一)強化行業治理。實行政務公開,公開了辦事程式和監督電話,並指定專

人受理。增加了政務工作的透明度,接受民眾監督。

(二)加強藥品市場的治理工作,全年加強對藥品生產企業、經營企業的日常監督,今年來,一般程式案件結案率達91.1%;受理舉報12個,處理率達100%。對國家、省質量公告的不合格藥品、醫療器械的查處率達100%。通過法制宣傳學習和行政執法查處,較好地規範了藥品、醫療器械市場秩序,打假治劣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確保了人民民眾用藥安全。

(三)對黨員幹部嚴格管理。開好黨的民主生活會,嚴格執行黨員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的規定。

(四)強化行政監督,建立了行政監督制度。進一步加強機關工作人員的監督。在行政執法工作中做到依法行政,公正執法。

(五)建立了舉報和信訪制度。 

(六)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經費,做到了按實報銷。

(七)對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有關資料報表按時上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