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單位年終工作總結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難忘而又多變的20xx年已經過去,充滿機遇和挑戰的20xx年已經到來,回顧已經過去的20xx年,個人雖然在工作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同時也存在不少需要不斷改進和提高的地方。下面根據個人的心得總結如下:

1、項目團隊建設情況

項目人員分工在年初經過一次調整,使項目分工即更加具體明確化,既在條線方面發揮了個人專業和特長方面,又在區域方面體現了各自的協調範圍,作到了條線清晰,區域明確。項目團隊建設在公司領導的多次指導和培訓下,項目合作精神和團隊意識也有了明顯的提高。每周的項目例會制度,項目團隊每位員工都有發言機會,既體現民主又體現了團結意識。並且通過周例會及時傳達公司精神,通過不斷加壓和鼓勵,不斷提高項目團隊士氣,振奮精神。通過這一年的磨合項目團隊合作精神和團隊意識達到了空前的高漲。

2、項目工程完成情況

①項目進度基本達到公司年初制定的年度目標。基本完成年初公司制定的年度計畫目標,雖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滯後,但總體計畫基本在受控狀態。雖然上半年受金融危機影響,特別對小戶型施工影響最大,總計畫滯後兩個月有餘。但經過下半年的趕工,差距基本縮小在可控範圍。並且準甲辦公樓比原計畫提前了近兩個月。

②形象進度:外幕牆形象的及時完成,為項目的銷售提供了一定的支撐和保障。

soho幕牆在8月份完成西立面鋁板和玻璃安裝,準甲在10月初完成西立面的鋁板安裝和形象展示,為項目的銷售提供了一定的支撐和保障。雖然這些外立面局部出形象的要求在年初並沒有制定出來,但在需要的時候,項目還是克服重重困難,加大管理力度及時完成了外立面形象的展示。為儘快展示項目形象,促進項目銷售提供了保障和支撐。

③soho辦公樓的提前完成五大主體驗收,為完成公司的財務目標提供了保障。

在年初制定的年度計畫時,soho辦公樓的驗收計畫安排在20xx年春節後,但是在今年七月份集團為了完成整年目標產值,要求soho辦公樓必須在20xx年12月30日前完成五大責任主體驗收。為此項目部多次召開專題會,討論制定落實計畫,並且項目部把該計畫目標實現的第一責任主體落實在我的頭上,這對我既是一個挑戰又是一個機遇。

特別在後期所有工作面全面鋪開,土建、安裝、消防、幕牆、裝修、景觀再加上其他甲分包單位,施工單位數量超過十幾家,工期緊協調管理難度大。為此增加了定期專題理會制度,除周一下午的監理例會外,另在每周一上午安排了安裝專題協調會,周四上午裝修專題協調會,並制定了嚴格的例會制度。對無辜遲到缺席者有嚴格的處罰制度,為集中高效解決現場實際問題提供了保障並受收到較好的效果。④項目榮譽

整個項目現場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總包單位和監理單位加大了管理力度,並且收到了較好的效果,受到當地政府的多次通報表揚和觀摩。本項目三個施工處在今年上半年均獲得“鄭州市安全文明標化工地”,同時工程一處還獲得“河南省級安全文明標化工地”。

3、個人發展和心得體會

回想自己到綠地已有三年時間了,可是只有今年才使我真正找到了工作的激情、目標和方向。在綠地的前兩年有一種有力使不上的感覺,曾經也有過激情時刻,但更有困惑、無奈和迷茫。幸運的是在今年受到徐總的培訓和教導,思想受到啟發;視野得到開闊;信心得到鼓舞;激情得到點燃,整個精神面貌煥然一新,感到渾身有用不完的勁。總之,我今年的工作已步入了良性的狀態,為此我應感謝我們的領導,感謝我們的團隊。

特別是前段時間徐總安排我作為中原油田團購事宜協調小組負責人處理過程協調,儘管這只是我工作範圍的一小部分,但該事件對我的影響確實深遠的,使我倍受鼓舞並且從中受到了很大的鍛鍊和提高。由於中原油田作為國有企業,保留著國有企業的固有的弊端,工作效率低,辦事拖拉,權利高度集中在高層領導身上,具體辦事人員沒有決策權等現狀。就像上半年關於牆體變更問題,一直拖了半年才有最終的說法。經歷前幾次雙方幾個回合的溝通協調,到目前為此雙方基本消除異議,對於交房標準達成共識。從整個實踐中我可以總結以下三點經驗:

充分發揮團隊的力量和作用

在具體處理或回復對方正式意見之前,我都會在小組範圍內進行溝通,達成一致意見並請示領導後再做回復。必要時擴大溝通範圍,特別在最後形成裝修備忘率之前,除和白總、趙林溝通外,還得到了契約部的大力協助和參與,整個事件的處理體現了大家的意志,團隊的力量。

主動出擊,變被動等待為主動

針對對方效率低,辦事拖拉的現狀,前期我們吃過不少苦頭。像衛生間牆體砌築一事,對方一直僅限於口頭通知要求停止衛生間砌築,但由於契約沒有形成,對方經辦人員無法出具正式書面要求,造成我項目部砌築等待一個多月。還有後來要求這裡改造那裡改造,但一直沒有正式書面意見。後來在徐總的授權下,我作為團購事件協調小組主要負責人,就馬上召集相關負責人討論回覆意見,並做到有理有據,主動出擊,明確我方要求,限制回復時限。一時給對方造成一定壓力,使對方被動的跟著我們走。特別關於裝修事件的處理,主動強勢把我們的要求展示給對方,對方為了減少將來返工拆除量,也就只好順著我們的意思走,結果我們節省了工期,也節省了成本。主動出擊不僅對外,對內同樣有效。就關於團購事件對方提出的變更,契約部從避免扯皮,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角度一直堅持什麽都不改。但是不改又沒有合理的藉口,所以作為當事人來講,我就需要作契約部的工作。同樣主動出擊,凡是我先向契約部沈經理請示,向他闡述我的想法,解釋理由,讓他理解我進而一步接受我的想法和意見。

一、端正的心態+適當的方法+勤奮努力=成功

在整個時間的處理過程中,如果說沒有阻力是不可能的。可是我心無雜念,一心想把事情做好,及時和大家溝通協調,加上我的真誠,贏得了所有參與者的理解和支持。就在12月28日,備忘錄正式簽字的那一天,直到晚上七點半,契約部的兩位同志(王海燕、陳伯政)一直全程參與,做了大量的基礎工作,沒有半點怨言。是我的真誠和熱情感染了他們,而他們的熱情和友善也鼓舞了我。就這樣臨時搭建起來的團隊,提前並沒有領導安排,靠著我們對綠地文化的理解、靠我們對工作的熱愛、靠我們年輕人的激情,我們團結在了一起,我們用心了、我們努力了,所以我們成功了。為此我由衷地感謝我們的團隊,感謝我們的綠地。

二、需要進步和提高之處

1、語言表達、溝通協調能力和水平不能滿足自身發展和項目管理的需要,需要通過自身積極主動不斷地鍛鍊和學習快速提升自己,以滿足團隊發展的需要和自身發展的需要。

2、項目部作為項目工程載體的主導作用沒有充分發揮出來。在一些層面上處理問題缺乏更高層次的全局觀和項目推進的主導意識不強。這種能力的提高不僅需要項目經理提高,同樣需要每位工程管理人員共同不斷提高,只有這樣工程管理團隊的整體素質和管理水平才能更快更好的發展和提高,從而更大限度地發揮出項目部的更大作用。

3、對總包管理的全面管理作用,沒有充分的發揮出來。除了與總包自身的管理模式和體制有關外,項目部在總包管理方面的有效管理也有待於提高和加強。鑒於現在的項目開發模式,必須充分發揮總承包的管理作用,才能更好的做好項目的管理工作。

4、學習力不強。很慚愧的講,自畢業以後除了專業書之外,關於其他方面的讀物涉獵很少,較大的限制了自己的視野和個人發展。在xxxx年裡通過徐總的教導和啟發,使我深刻地感到了自己知識的貧乏和強烈的學習欲。原來自己除了專業方面有一定的專業基礎之外,關於管理方面的知識可謂很是匱乏。通過近來關於管理方面書籍的學習和閱讀,更加大了我對自己不足的理解和認識,越學越知不足。要求自己不斷增大閱讀量擴大閱讀範圍和視野,不斷學習,在學習中提高,在實踐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