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單位年終工作總結

一、全力配合集團地產開發,小區管理品質不斷提升

今年,為了配合集團的物業發展,公司調整了發展戰略,奉行“先品牌、後規模”、“把工作重心放在改進集團開發物業的服務品質”的思路,適度放慢對外拓展速度,集中優勢資源確保為集團開發的精品樓盤提供配套的精品物業管理。為此,公司進行了一系列的調整:首先強化了領導分工,由總經理直接分管、各副總協助參與集團開發物業的管理服務工作,並專門設立了集團開發物業周工作例會制度,縮短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周期;最佳化人力資源配置,調換部分管理處負責人;收支實行“取之於集團物業,用之於集團物業”的政策,作為整體不提利潤要求。同時,重點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第一,抓好制度建設。制定“封閉式管理規範標準”,以集團開發物業小區為試點,並向各全委小區全面推廣封閉式管理;加強對各小區的安全評估,對小區內易攀爬部位實施安全防範,採取各項防攀爬措施;實行管理處主任-安全主管-分隊長的安全管理組織架構,安全總監-安全管理部-安全主管垂直領導,通過測評考核確定安全主管人選34人;通過理論考核和現場實操,從114名保全骨幹中確定分隊長人選76人;根據工作崗位的變化,合理調整,分流保全骨幹18人,為安全管理工作邁上新台階打下了堅實的基矗

第二,調整保全培訓重點,強調保全的敬業精神和紀律性,以及對值班時各類事件的處理規範,特別是外來人員車輛管理及各種異常情況的處理辦法。全年保全培訓時間達126小時/人。

第三,加強對保全工作和生活的關心。對保全工資實行了大幅度的調整,解決了保全的社會保險問題,平均增幅達200元/人·月;同時投入20餘萬元資金,完善保全宿舍物品的配置工作;開設公司職工食堂,解決隊員的吃飯問題;配置了報紙、**期刊、**物業報、**保全園地等報刊雜誌,極大地豐富了保全員的業餘生活。

第四、嚴肅紀律和檢查處罰。堅決執行請銷假制度,防止私自外出;實行嚴格的查崗查哨和晚點名制度;加大檢查督導的力度,查處睡崗26人,脫崗13人,其它違紀31人;增大處罰力度,受處罰70人次。

今年,公司全面強化“以業主為中心”的服務意識,率先在深圳業內提出並推行“7x24”服務模式,力求最大限度地滿足業戶需求;推出入戶維修免費服務,集團開發物業全年上門維修4107次,得到業主的好評,大大提高了業主對小區服務的滿意程度。公司全年組織了15次有關職業技能和行為規範培訓,共28項內容,培訓課時達56小時/人。據集團公司三季度對開發物業進行的調查,業主對我們維修服務的滿意程度達到了100。

在銷售配合方面,籌備成立上海、武漢分公司和深圳管理部,克服非典困難及異地資源短缺問題,全力投入深圳翠堤灣、北京格林小鎮和國際花園、上海格林春曉和春岸等項目的前期介入和銷售配合工作,全面展示**物業管理良好形象,滿足集團地產銷售配合工作的需要。

今年,針對北京格林小鎮存在的問題,公司先後從深圳總部抽調2名工程師、2名客服主管、15名維修人員及2名客服人員充實到管理處,給予人力資源的支持。同時派出客服人員參與和組建應急維修隊,在地產客服中心統一調度下統一工作,全力參與地產維修整改工作,使小區工作各項管理步入正軌。海景方面,積極配合地產公司做好業戶走訪工作,“黃牌”數量從高峰時期的130戶270塊,減少到目前的2塊(字朝里放置於陽台內),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在社會上形成的負面影響,減弱和抑制了對翠堤灣的銷售工作產生的不良影響,有力地配合了地產公司的品牌策劃和銷售工作。翠堤灣方面,面對銷售、入伙、裝修、業主生活同時並存的環境條件,公司全力以赴提供一流的銷售現場管理、入伙前與業主的主動溝通及規範的入伙手續辦理、服務導向的裝修管理,尤其是超前做好複雜環境下的封閉式管理和快速反應的維修服務,使已入伙業主的生活成為潛在客戶看得見、摸得著、信得過的促銷樣板,使得翠堤灣在5月份便基本完成了全年的銷售任務。

今年以來,翠盈嘉園、芳鄰等6個小區先後成立了業主業委會,**花園業委會完成改眩金海灣、**花園、**翠園等9個管理處完成了物業管理契約的續簽工作。**海景順利通過安全文明小區的復檢工作;翠堤灣、彩世界、太陽新城小區通過市級安全文明標兵小區的考評;彩世界通過深圳市物業管理示範小區考評;嘉多利花園通過廣東省物業管理示範小區考評;公司通過質量體系認證複審,同時被沙頭辦評為環衛工作標兵單位。太陽新城、嘉多利花園兩個小區清潔工作實施外包;碧華庭居、**翠園消防系統進行了外包。金海灣花園電梯簽訂了外包協定。為公司相關外包工作進行了有的嘗試。

二、品牌宣傳效應顯現

今年,為配合公司市場行銷工作,公司切實加大了品牌宣傳。根據“管理項目樹品牌,顧問項目創效益”的思路,以開發商、中介公司和物業管理同行為重點宣傳對象,一方面打造塑造精品小區,通過讓客戶參觀小區以及接受業務培訓等方式,親身感受**物業的管理,達到業務拓展的目的,僅金海灣花園,全年共接待公司、地產、集團、置業的參觀超過一百批次,參觀人數近千人次,同時接待了來自西安、桂林、洛陽、南京、武漢、石堰等全國各地顧問單位物業公司人員的實習。另一方面,我們以報紙、廣告、參展等多種形式,全方位進行品牌宣傳。

20xx年公司共出版《**物業管理》報12期,平均發行數量為11000份/期,發行範圍遍及27個省市。公司內外部網站在今年也進行了改版,全年共上傳各類文章616篇,在報導公司重大新聞和重要信息、展現公司業務規模和市場拓展步伐、宣傳公司業務類型和服務特色、反映員工思想動態和改進建議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物業管理信息》也於今年下半年面世,以每10天為一期的頻度對外免費推出,目前閱讀人次節節升高,反應熱烈,要求訂閱的與日俱增,公司的品牌得到進一步的推廣。在11月底舉行的住交會期間,我們接待了來自全國28個城市的43批客戶,為明年市場拓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矗

三、市場拓展頻創佳績

*年,在抓好集團開發物業管理品質提升的同時,我們還按照集團領導的要求,豐富公司的物業管理類型,延伸產品線。自去年實現寫字樓顧問管理市場突破後,今年再接再厲,取得了寫字樓(萬基大廈)、酒店式公寓(白領公寓)、學生類公寓(重慶學府大道69號)以及中心區頂級豪宅(熙園)等業務的拓展,尤其是萬基大廈與白領公寓的接管,實現了該業務市場零的突破,標誌著公司產品結構開始進入真正意義上的調整。

今年,公司以品牌求發展,將精力投入到中高檔市場的開拓上,注重項目的投入產出,理性選擇合作夥伴,全年新簽22個項目,其中:全委項目6個,顧問項目16個。新拓展項目的管理面積243萬平方米,其中:全委項目64.2萬平方米,顧問項目178.8萬平方米。目前,公司共接管項目118個。其中:全委項目34個、顧問項目84個;管理總面積1648.6萬平方米,其中:全委項目389.4萬平方米,顧問項目1259.2萬平方米。

至此,公司管理項目已發展到全國31個城市,其中今年新拓展城市8個,分別為洛陽、廈門、佛山、宜興、煙臺、濰坊、海口、鎮江。

四、管理工作改進明顯

進一步強化清單式管理,推行月度工作計畫考核網上填報和考核,網上工作日記填報、顧問項目管理信息填報等,規範提升了管理的力度和效率。

完善顧問運作工作指引,強化前方項目經理,後方專家顧問團的運作,保障並進一步提升項目管理品質。

積極搭建**物業管理網上辦公平台,先後開發包括計畫考核、項目管理、物流管理、人力資源等在內的十餘個模組,為公司辦公信息化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提升了公司形象和管理效率。

加強分支機構財務核算、稽核、審計管理力度,建立了公司經濟效益測算模式、對分支機構業務管理及指導的體系,改變了財務部原簡單的核算職能,確立了財務管理在日常工作中的作用和地位。

品質管理體系的健全完善,作業操作檔案體系的修訂、品質檢查方法的改進、質量問題的整改跟蹤督導,逐步形成兼顧、覆蓋各地管理的管理體系建設。

完成會所移交工作,改進會所經營管理,有效的改變各會所長期虧損的局面,逐步形成良性運作。

安全管理工作的改進提高,保全人才的建設、小區封閉式管理的實施、安全管理垂直管理模式的探討和嘗試,保全員社保、工資改革、居住一伙食條件的改善,推動安全管理的有效實施。

小區設備管理模式的探討和實施,工程部在業務管理地位的明確,強化了各小區的設備日常維護工作,改善了設備運行效果。

狠抓制度執行落實,通過月度工作計畫和考核、工作日記、著裝、勞動紀律等的檢查,確保公司各項制度得以執行。

分公司基礎管理工作的強化及區域運作模式的總結。

五、人才隊伍建設效果顯著

今年以來,公司就人才引進的渠道和方式進行了探討,人員招聘組織、管理的改進,為公司在人才引進特別是高素質人才引進奠定了基矗一方面立足業績考核和能力評估,不拘一格,積極選拔內部人才,共晉職晉級169人。另一方面大膽引進外部人才。通過參加現場招聘會、網路發布招聘信息等手段,共招聘管理層員工96人,本科以上占31.2,其中碩士生1人,本科生29人;主辦以上占48,其中主管11人,主辦35人。同時加大對項目管理人才和保全骨幹的招聘力度,共招聘項目管理人員24人,保全骨幹20人。

推進保全招聘與基地化建設。通過多種渠道,與多個學校、人才市場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進一步完善保全的基地化建設,共招聘518餘名保全員。

在公司內部推行三級培訓管理,公司級培訓總計16次;職能部門組織對口培訓總計24次;部門內訓約計774次。管-理-員培訓時間達121.5小時/人年,保全人員培訓時間達126小時/人。

六、企業文化精彩紛呈  

這裡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年,我們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非典疫情,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我們的管理處廣大員工身處戰鬥第一線,承受住了巨大的壓力,在公司的高度重視與細心指導下,積極投入到抗擊非典的工作中去,以無私奉獻的高尚品質,為防抗“非典”做了大量的工作。如長期堅持對小區進行消殺、消毒,向全體業主宣傳抗“非典”知識,努力為業戶創造一個健康安全的生活環境。尤其是在北京成為非典重災區,碧華庭居、彩世界管理處分別出現一例疑似病例的情況下,我們的員工沒有退縮,他們克服自身的恐懼,忠於職守,不顧個人安危,一如既往地堅守在工作最前線,表現出優秀的職業素養和崇高的思想品質,贏得了開發商和業主的嘉許和讚譽,也展現了**物業公司強大的企業凝聚力。

雖然遭受了非典,*年公司企業文化活動和社區文化活動依然有序進行。公司組織了女員工“三八”節旅遊,先進員工赴韓國旅遊,並成功舉辦了“司慶杯”籃球賽。同時,公司還積極參與集團組織的各類活動,先後參加了集團“創新杯”保齡球賽、“誠信杯”足球聯賽、“激-情杯”游泳大賽、“共享杯”羽毛球賽等,並在足球、排球、籃球三大球賽事中奪冠,展示出公司員工精誠協作、團結互助的良好精神風貌。

小區的社區文化活動方面,公司利用五一、六一、國慶等重大節假日,在各小區組織開展了多種形式的社區文化活動,如舉辦各類賽事、展覽、講座、少兒活動以及晚會等,豐富了社區生活,增進了與業主的交流,得到了小區業主的好評。

七、反思與展望

各位領導、全體同事,*年工作改進業績讓我們堅定了發展的信心,我們也清醒的知道,成績是在集團領導正確領導下,全體員工努力拚搏的成果。與*年相比,我們在業務類型、贏利能力、企業規範建設、基礎管理、人才引進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們仍然存在很多的問題和不足:**物業管理品牌品質與集團地產的精品要求有差距;在行業中的領先地位、優勢不是很明顯;基礎工作仍然不夠規範、紮實;管理執行力與目標要求的差距較大;跨地區的業務管理能力較弱,人才隊伍建設不能滿足發展的要求,等等,這些都是公司發展面臨亟待解決的問題,也是公司今年的重點改進工作。

我們在過去取得了一些成績,但離我們的目標還有很大差距。*年,我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我們的工作還需要不斷地改進:公司住宅小區的物業管理,除了繼續做好封閉式管理,今年還將全面推行定崗定編,小區開支預算分類分級管理,改進配套的物資配送和財務報銷程式;顧問管理要大力推進線上式顧問工作平台建設,完善、改進顧問項目的作業流程,建立科學的運作體系,通過任職資格認證、在崗培訓,通過顧問工作指引、項目任務書、顧問報告專家組,提高顧問項目品質受控性;市場拓展要強化甲方意識,建立起市場拓展模板和潛在客戶檔案;加強人員素質提升,大力加強員工專業能力培訓,培養本地人才,引進專業人才,尤其是擁有豐富物業管理經驗的骨幹成員,強化終端管理能力;推動計畫考核體系調整完善,使工作計畫與崗位職責結合起來;品質管理要抓好文字規範和行為規範,通過流程規範去實現品質與成本目標;加強分公司基礎管理,強化職能部門對分公司工作的指導與支持;等等。

根據公司所處發展階段特點和建設改進型企業的要求,我們將*年確定為“紀律年”,並提出了“以紀律提高效率”的口號,要求各個部門、各個員工必須不折不扣地執行公司制度、計畫與決策,嚴明紀律,提高公司整體工作效率和協作效率。今天我們將在此與各部門簽訂*年工作目標責任書,也是出於加快工作節奏,提高工作效率的考慮。在座的各位都是**物業的管理人員,是推動公司發展的原始動力,希望大家要有危機感、緊迫感,適應公司發展、改進的需要。

各位領導、各位同事,*年是集團快速發展、碩果纍纍的一年,無論是經營效益還是企業品牌,都充分得到社會、市嘗客戶的認可,集團領導也因為他們卓越的貢獻得到社會的高度評價,在*年由建設部科學技術委員會、中國房地產與住宅研究會、中國房地產業協會城市開發專業委員會聯手推出的*chic中國房地產推動力人物年度榜中,集團凌克董事長被推為“中國房地產十佳產業推動人物”,張華綱總裁位居“中國房地產十佳品牌人物”榜首,趙漢忠副總裁則以其在上海地產界的出色表現而成為“中國房地產十佳創新人物”,作為**員工,我們深感自豪和信心,當然我們也倍感壓力,那就是集團快速發展對物業公司發展的要求、集團地產品牌對物業管理服務品牌的品質要求。

各位同事,新的目標、新的任務、新的挑戰,面對機遇和挑戰,我們有理由相信在集團公司的支持、關愛、幫助下,通過全體員工的精誠努力,協同奮進,開拓進取,**物業管理未來發展前程似錦,在跟隨集團公司發展的同時**物業管理公司以及公司全體員工將得到更大的發展,實現公司和員工價值的最大化,實現公司經濟和員工事業的可持續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