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機關單位第一季度工作總結

按照區委要求,現將我局xx年第一季度工作總結和下一階段工作安排報告如下。

xx年,我局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年初確定的工作目標和工作實際,認真做好機關事務管理、保障、服務工作,為推進“世界田園城市建設”工作,為機關的正常有序高效運轉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加強作風建設,提升服務水平

(一)進一步改進幹部隊伍工作作風。按照區委“兩查兩提升”作風集中教育活動要求,全面加強作風效能建設。發放作風建設活動徵求意見表,就思想作風、組織紀律、工作作風、工作效率、服務保障、廉潔自律六方面情況,廣泛徵求意見;並設定了“民情收集意見箱”,公開民情熱線電話。單位主要負責人切實履行“一崗雙責”的職責,認真落實好中央、省、市和區委有關幹部隊伍作風建設的規定和要求,對全局幹部要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分階段開展好改進工作作風工作,努力建設一支能夠用心想事、用心謀事、用心幹事的幹部隊伍。

(二)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以領導幹部為重點,進一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權力觀教育和廉潔從政教育,逐步完善制度體系。一是堅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權。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的有關規定,充分發揮制度的約束作用,抓好黨風廉政責任制的落實。二是完善制度體系。積極推進依法採購進程,完善協定供貨、定點採購操作程式和《區政府採購中心廉潔從業制度》、《採購中心財務制度》等規章制度使政府採購管理工作向規範化發展;健全財務管理制度,規範了財務運行行為。

二、圍繞中心工作,認真履職盡責

(一)抓好日常管理,保障機關高效運轉。

一是積極做好接待工作。圓滿完成了元宵焰火晚會、杏花節、xx年成都(青白江)首屆國際櫻花文化節等活動以及國家部委聯合調研組、春城書記、張寧生副主席及市政協港澳委員一行等中央、省市領導及各地來賓41批次,3370餘人,出色地完成了各項接待任務。

二是做好會議服務管理。完成各類大型會議服務109次,小型會議服務264次。成功完成了區委工作會議、“兩會”、成都市區(市)縣機關事務管理局長工作交流會、“成都(青白江)首屆國際櫻花文化節”項目集中簽約儀式等會務服務工作。

三是加強食堂管理。派專人深入食堂,加強管理,豐富菜品品種,提高菜餚質量,改善服務態度。嚴把食品安全關,增強食品衛生安全意識。並認真做好區領導的早、中餐服務工作。

四是規範公務車輛管理。一是做好車輛管理“三定點”工作。委託區政府採購中心招標,對全區公務用車實行“三定點”,確定了2家保險單位、3家維修單位和2家加油單位。二是規範接待車輛管理。合理安排調度,登記使用接待車輛,保障重大活動和領導公務用車,派車400餘次。三是為各鄉鎮、街道、區級黨政群機關和事業單位辦理車輛編制19輛,辦理車輛過戶車輛編制2輛,報廢註銷車輛編制1輛,辦理出入市委市政府辦公區的車輛通行證13個。

五提升環境服務水平。一是保秩序。加強大院秩序管理,對進出車輛實行刷卡管理,定點定車號停車。二是保淨化。對機關大院實行全天候衛生保潔,實行動態管理,確保機關大院四季潔淨、衛生。三是保綠化。提高植物檔次,增加養護次數和盆花數量,共租擺植物1000餘盆。

六是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一是加強保全隊伍的管理和技能訓練,提高保全人員素質。嚴格執行門衛登記制度、院內巡查清場制度、安全生產責任制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責任制等工作。二是定期對消防栓、滅火器等設施設備進行檢查,消除安全隱患,保證設備始終處於良好的運行狀態。三是做好上訪和重大活動及大假的安全保衛工作,確保機關安全無事故。

(二)打造低碳機關,全面推進機關節約。

我局圍繞我區《低碳經濟發展試驗區建設工作方案》,完善節能減排機制,打造低碳機關。一是做好全區機關單位水、電、氣、油統計工作。二是抓好節能產品、設備清單內節能產品的採購,嚴格執行國家有關強制採購或優先採購的規定。三是3月31日,成都市區(市)縣機關事務管理局長工作交流會在我區順利召開。會議以建設節約型機關為主題,對推進加快建設低碳機關具有重要意義。我局將嚴格管理減少能耗支出,抓好節能改造,倡導無紙化辦公,推進我區低碳經濟試驗區建設。

(三)推行政府採購,節約財政資金。

區政府採購中心一季度採購預算為5788.02萬元,實際採購金額5436.15萬元,節約金額351.87萬元,節約率為6.08%。執行政府集中採購規模與歷年同期相比呈現大幅增長,櫻花節系列工程等重大項目採購優質高效完成,沒有出現一次工作失誤,沒有發生一起投訴事件。

(四)全力保障首屆國際櫻花文化節。

按照成都(青白江)首屆國際櫻花文化節籌備組的統一安排,積極做好接待服務工作。一是召開了專題工作會,制定了接待工作方案,並落實責任人。成立了以局長黎欣為組長的工作小組,下設車輛停放保障組、現場接待組、休息廳保障組、餐廳協調組、酒店協調組、物資保障組、安保組、禮儀服務組,全力做好活動期間各項保障工作。二是在全區機關事業單位中抽調90餘名工作人員組成接待隊,並邀請專業禮儀老師和武裝部教官對接待人員進行有針對性的禮儀、佇列培訓,提高了接待人員禮儀引導、接待服務的基本素質。三是對機關駕駛員進行交通安全知識培訓,強化機關駕駛員安全駕駛意識,保障櫻花節期間行車安全。四是合理調配人員和物資,確保了國際櫻花節開幕式及活動期間的各項接待任務圓滿完成。五是積極做好歡樂中國行活動各項接待服務準備工作。

(五)積極準備全國山地腳踏車冠軍賽。

一是為做好xx年全國山地腳踏車冠軍賽(成都•青白江站)接待工作,我局負責運動員村的後勤保障工作,制定了運動員村工作方案,工作小組下設前台服務組、客房服務組、餐飲服務組、接待服務組、賽車管理服務組、設備保障組、食品衛生監督組、安全保衛組、醫療服務組。二是加強與其他單位的協調溝通,完成了運動員村配套改造、餐廳客房服務外包、車輛保障、酒店聯繫等前期準備工作,完成了運動員村服務人員及食堂人員投入使用前的培訓工作,並做好運動員村的日常管理和接待工作,確保順利完成冠軍賽後勤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