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單位普法工作總結

燦爛輝煌,具有劃時代意義的XX年,椅圈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按照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求,積極開展“xx”普法宣傳教育活動,大力推進依法治理, 為建設“平安椅圈”,促進椅圈經濟社會發展打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一、精心準備,做好“xx”普法基礎性工作

今年初,鎮黨委召開專題辦公會,根據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會議精神,認真研究分析全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認為今年正處於“xx”普法的第三年,是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維穩任務十分繁重,必須加強法治宣傳,營造“和諧”環境,全鎮上下要高度重視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是早明確。鎮及時調整和充實普法依法治理領導小組、講師團成員和志願者隊伍, 各單位也調整充實了工作人員, 做到組織落實。

二是早規劃。制定椅圈鎮XX年普法依治工作計畫,做到任務落實。

三是早動員。年初召開村幹部和各單位負責人會議, 全面布暑今年普法各項工作,並將今年普法工作納入綜合治理責任狀範疇進行考核,做到措施落實。

四是早工作。培訓骨幹,落實宣講員,將中心戶,綜治協會成員明確為普法宣講員,鎮舉辦法制講座,培訓骨幹6次800餘人。

五是早創建。紮實開展“法治機關”、“法治單位”、“民主法治村(社區)”等實踐活動,樹立不同類型法治創建活動先進典型。

六是“早”平台。積極拓展新興法治文化建設陣地,進一步完善村(社區)公共場所法制宣傳教育設施。同時充分利用板報、櫥窗、廣播等多媒體宣傳普法知識。

二、多措並舉,落實“法律六進”工作目標

一是突出重點內容,開展學法活動。1、深入開展以憲法為重點的法律法規學習宣傳。學習宣傳憲法基本原則和基本精神,學習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重大意義和基本構成,學習宣傳國家基本法律的主要內容,進一步發揮法律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規範、引導和保障作用。

2、深入開展以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相關的法律法規學習宣傳。圍繞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開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和特殊人群服務管理、突發事件應對和信訪、投訴、調解相關法律法規的學習宣傳,引導民眾依法參與社會管理、依法表達利益訴求、依法解決矛盾糾紛。

3、深入開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相關的法律法規學習宣傳。圍繞人民民眾關心關注的熱點問題,深入學習宣傳與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安全生產、醫療衛生、食品安全和社會救助等相關的法律法規,堅持法制宣傳教育與服務民眾相結合,努力服務保障和改善民生。

二是抓住重點對象,推進學法進程。

1、很抓普法重點對象學法活動。

(1)切實提高領導幹部法律素質, 著力培養依法行政“明白人”。 首先,繼續堅持和完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法,制定學習任務,組織領導幹部學習《憲法》、《行政訴訟法》等法律,堅持黨委會前必學;

2、堅持機關幹部間周學法制度。確保每人學有教材,學有筆記, 學有心得。

3、突出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 加強防範青少年淪為“失足者”,降低和縮小“問題少年”比例。

(1)調整充實各校至少有一名法制副校長;

(2)組織學生開展法律知識競賽活動;

(3)組織法制副校長到學校送法(已送法三次)。

4、進一步深化企事業經營管理人員學法工作。建立健全學法用法考核制度,且實開展農民法制宣傳教育,引導廣大農民依法參與基層民主自治活動和其他社會管理,提高依法維權的意識和能力。

三是營造普法載體,提高學法效果。

1、廣泛開展“送法下鄉”活動,推進民主法制創建。多層次多形式開展法治宣傳——利用集市開展普法宣傳,發放各類宣傳材料上千份;利用遠程教育網路上法制課,各村各單位積極參與;利用“以案說法”,在人民調解工作中做到活學活用;利用法律援助救濟弱勢群體,開展法律諮詢900多件,完成代理案件3件,非訴訟案件120餘件;利用社區矯正平台,對社區服刑人員、刑釋解教人員,通過接茬幫教,審前調查,集中學習,公益服務等形式強化學法;利用部門聯動,成功化解矛盾糾紛,掀起一輪又一輪學法高潮。

2、認真開展“xx”普法和“法治椅圈”活動,促進各項工作的有機結合。認真做好黃城村、尹坨村、椅圈中學、鑄鋼廠等“xx”普法亮點單位培養,發揮以點帶面作用;全鎮重大項目投資和重大事項實行風險和法制評估工作,使決策更加科學化;積極參與 “法治椅圈”的創建活動。

3、深入開展專項整治活動,建設和諧有序的法制環境。依法治理成員單位通過多種形式協調配合,針對社會熱點、難點問題,開展行之有效的專項整治,使全鎮法制氛圍進一步增強。

四是工作規範有序,切實服務中心。

緊緊圍繞鎮黨委、鎮政府中心工作,開展有特色有亮點的普法依法治理,有效助推全鎮經濟發展。

1、認真開展矛盾排查和人民調解工作,“以案釋法”。全年共調處各類矛盾糾紛142件,成功率98%以上。其中,預防糾紛15起,防止民間糾紛轉化為刑事案件3起,防止群體性上訪2起。不僅把大量的民間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而且以一案一法的形式,使普法對象直接受到法制教育,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全鎮通過法律服務、安置幫教、社區矯正等工作,不失時機地向當事人宣傳法律知識,充分提高了普法教育的實效性。

2、創新工作方法,打造法務網路工程。

(1)加強法制宣傳教育陣地建設。進一步完善村(社區)公共場所法制宣傳教育設施,大力加強法制廣場、法制長廊等普法園地建設,發揮社區、鄉村公共文化場所如圖書館(室)的作用,使其成為傳播法治文化的重要陣地。

(2)開展經常性的法律宣傳教育。廣泛發動和組織法制宣傳教育工作者、普法講師團成員、普法志願者深入基層民眾,組織開展文藝匯演、送法下鄉等活動,圍繞人民民眾所關注的社會保障、安全生產、醫療衛生、食品安全和社會救助等熱點問題,把法律送到民眾手中。

(3)組織開展法制宣傳教育主題活動。圍繞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確立主題實踐活動,利用 “12。4”等時段、節點,全年組織開展四次重點主題法律宣傳教育活動

三、督辦檢查,領導者責任落實到位

一是修改完善了工作目標責任制, 將普法工作納入綜合治理工作一起考核; 二是高標準推進普法中心戶建設,做到中心戶與綜治協會會員一致性; 三是開展“三查”活動即:一查今年工作目標是否完成到位;二查“xx”普法工作進展情況;三查普法資料是否齊全,陣地建設是否落實;四是加強工作聯繫點制度,確立黃城村、鑄鋼廠和椅圈中學等單位為法治建設聯繫點;五是加強隊伍建設,組建全鎮 “xx”普法講師團和志願者隊伍,舉辦全鎮普法骨幹培訓班六次,使普法骨幹的綜合素質得到進一步提高,為鞏固和提高全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奠定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