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級青年文明單位工作總結

多年以來,稅務所以“創文明行業,建滿意視窗”為主題,開展形式多樣的文明創建活動,取得了一定的成績。XX年,稅務所被命名為“區級文明單位”、“市級青年文明號”單位,XX年11月被命名為“市級青年文明號”示範集體,分別被命名為“全省地稅系統文明單位”、“全市地稅系統文明單位”,在XX年、XX年全市“五一”勞動表彰大會上,兩度被xx市委、市政府授予“xx市模範集體”榮譽稱號。XX年——XX年,在政風行風評議和行風“雙評”活動中,稅務所連續三年在全鎮20多個參評站(所)中獲得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為了進一步鞏固已經取得的市級青年文明號示範集體的創建成果,並努力爭取創建省級青年文明號單位,全面促進和提升稅收各項工作水平,近兩年來,我們著重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加強領導,狠抓落實,形成長效創建機制

稅務所始終把精神文明建設放在統領稅收各項工作的高度來抓,突出創建省級“青年文明號”單位的重要地位,嚴格按照共青團中央跨世紀“青年文明工程”和“青年人才工程”的總體要求,緊緊圍繞組織收入這一中心,以精神文明建設為主導,以制度建設為基礎,以人才培養為根本,以強化服務為目標,組織帶領團員、青年大力開展“崗位成材、崗位達標、崗位創優、崗位建功”活動,使廣大團員、青年的動力、活力與創造力在“青年文明號”的旗幟下凝聚,推動稅收業務工作全面發展,為繁榮地方經濟,促進社會各項事業長足進步做出積極的貢獻。

稅務所成立了由所長任組長的青年文明號單位創建活動領導組,成立了宣傳組、聯絡組、勞動競賽組、後勤保障組四個活動小組,明確分工,責任到人,統籌安排,嚴密部署,形成了組織機構健全,領導保障有力,全所人人參與的創建工作機制,保證了創建工作的順利進行。

在此基礎上,稅務所建立了規範的創建工作制度,制定下發了《青年文明號單位創建活動規劃》、《文明創建實施辦法》,每年都要出台創建工作計畫及爭先創優工作方案,明確了創建目標、保障措施、激勵監督機制和考核獎懲辦法,使創建工作步入了規範化、制度化軌道。

稅務所把創建工作納入工作目標管理責任制,與稅收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建立了單項獎懲制度,實行目標量化,與幹部職工人人簽定目標責任書,形成了注重實效,狠抓落實的創建工作責任體系。此外,稅務所還把團員、青年的創建工作實績作為推薦、培養入黨積極分子、推薦環節幹部以及優秀的重要依據,形成了有力的創建激勵機制。

稅務所把青年文明號創建工作與文明單位創建活動,爭創“文明視窗單位”、辦稅廳規範化管理達標活動,爭創“先進黨小組”、爭當“優秀黨、團員”活動,爭創“青年文明示範崗”、“巾幗文明示範崗”、爭當“優秀稅務工作者”、“業務能手”、“六好服務明星”等活動緊密結合在一起,拓展了青年文明號創建活動的層面,豐富了創建內涵,引深了創建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