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分局年終創建文明單位工作總結

近年來,我們堅持把文明單位創建工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吸取以往創建工作經驗,不斷豐富創建內容,採取加強領導、注重教育、豐富載體等方式,紮實推進文明單位創建工作,努力實現工作程式科學化、工作內容規範化、工作方式公開化,不斷提高幹部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水平和民主法制意識,樹立廉潔、勤政、優質、高效、便民的良好工商形象。

一、加強領導,爭創意識縱深發展

文明單位創建工作對於工商部門講,其內涵豐富,涉及工作面廣,要求全體幹部齊心協力,通力創建,通過各項具體活動,提升單位文明意識,這就需要強有力的創建領導,從創建規劃到組織落實、從創建活動到經驗總結都要貫穿單位領導班子對這項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正確的統籌安排。分局班子始終將創建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實行“一把手”負責制,成立創建文明單位領導小組。分局領導帶頭學習,每季召開創建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工作,積極參加活動,以身作則,有效的帶動了分局創建活動的群體性。為了保持全分局幹部創建熱情,取得最大成果,班子成員進一步統一認識,進一步加強協調,進一步加大領導力度,確保創建工作的有效開展。一是通過廣泛徵求意見,認真解決文明單位創建工作中的人力、物力等問題,保證創建活動的開展;二是明確責任,將文明單位創建的任務指標分解到綜合室、巡查隊,落實到每個人,使每名幹部身上都有責任,肩上都有擔子,並把該項工作納入單位目標考核和公務員考核,獎罰分明,極大地促進了創建工作的健康發展;三是領導小組定期對各項創建活動進行督促檢查,總結提煉經驗,加強推進引導,使分局創建工作始終有條不紊地開展。

二、突出教育,隊伍素質相應提升

“以人為本”是文明單位創建的前提,是力量和源泉。要提高幹部隊伍整體素質,各類適時的、正確的教育是根本。因此,分局十分重視突出教育,創新教育方法和途徑,全面提高幹部的思想政治、法律、道德素質,不斷提高行政執法能力。

一是開展思想政治理論教育。堅持每周五的集中學習制度,通過集中學習,向廣大幹部通報新政治、經濟形勢,並結合工作實際開展專題討論,使全局幹部的思想政治學習從“要我學”變成“我要學”,增強了學習的主動性、自覺性。

二是開展科學發展觀教育。今年來,分局認真開展科學發展觀學習教育活動,將科學發展觀學習納入到每周五的學習日中,要求每位幹部認真撰寫學習筆記和心得體會,並在單位學習欄公示幹部職工心得體會,通過學習進一步增強了幹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進一步明確了謀劃促進科學發展的正確思路,進一步完善了有利於科學發展的工商行政管理體制機制,領導班子建設穩步推進,黨員隊伍素質明顯提升,內部建設成績突出,執法隊伍建設有效增強,促進科學發展能力上取得新成效。活動期間,全體幹部撰寫學習體會_篇以上,記學習筆記_._萬字以上。

三是開展黨風廉政建設教育。在廉政建設工作中,分局始終注重加強教育,建立健全各項廉政制度,堅持開展警示教育活動,每年組織幹部觀看廉政教育片_次,要求有教育、有感想、有心得、有成效。同時,我們還先後組織分局幹部開展了向工商系統先進人物××、××、××等同志的學習活動,用先進典型引導幹部牢固樹立良好的勤政廉政意識。

四是開展能力提升教育。按照基層幹部“六會”(會服務、會監管、會辦案、會維權、會微機操作、會一般公文寫作)要求,分局將學習重點放在崗位練兵和業務競賽方面,制定職工教育培訓方案,確定每周五為全局學習日,進行全員培訓;制定結對幫扶學習方案,互幫互助,取長補短,全面提升,將學習貫穿日常工作中。以集中輔導、分散輔導、自學為學習方法嚴格考試考核,定期進行考試,按照考試成績進行獎罰,充分調動全體地稅幹部的學習積極性。目前,分局幹部“六會”比例達__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