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統計局效能提升工作總結

2010年上半年統計局效能提升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我局機關效能建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市效能辦、糾風辦的指導下,根據市委、市政府《關於進一步提高行政效率的意見》(×政[2010]3號)的精神,結合本局實際,深入貫徹中央、省、市在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推進政府管理創新電視電話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以建設責任、法制、服務、效能機關為目標,以更新觀念、轉變職能、創新管理、完善制度和規範行為為主要內容,開展了一系列行政效能提升工作,有效促進了我局行政效率、服務水平、自身形象的進一步提升,進而推動了各項統計工作的全面協調發展。現將開展的主要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健全組織機構,精心組織實施,確保機關效能建設順利開展

建立黨政齊抓共管,辦公室組織協調,各科室(隊、中心)共同參與的領導機制和工作機制。成立了以局長×××為組長、以副局長×××任副組長的××市統計局機關效能建設領導小組,並根據領導成員的工作變動情況及時進行調整。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負責日常組織協調工作。制定了《2010年××市統計局推行機關效能建設實施方案》,明確了工作目標,進行了周密部署,精心組織實施,從而確保了機關效能建設的順利開展。

二、創新科室管理體制和服務機制

一是切實做好對市委、市政府、各部門及社會公眾的優質服務。制定了《××市統計局統計資料提供管理制度》,進一步明確了各科室統計資料對外提供管理的職能、許可權和責任,月度及年度的全市性統計資料由一個綜合科室對外提供和管理。臨時性資料或需加工整理的統計資料由涉及專業配合,綜合科室對外統一提供。

二是切實做好鄉鎮統計規範化建設推進工作的服務。創新思想和工作模式,研究出台了《局機關有關科室隊分包鄉(鎮)責任制》,明確了科室職責和分包對象,對各鄉鎮的統計管理、工作流程和方法及人員業務素質能力的培養進行上門服務指導,有效增進了了解與溝通,促進了基層統計業務水平的提高,為進一步提高源頭數據質量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三、完善管理,規範運行

一是認真實施行政執法責任制,全面推進統計依法行政。正確實施《行政處罰法》、《政許可法》、《統計法》、《河南省統計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和規章,同時結合我局統計法制工作實際制定了《行政執法責任制實施方案》,細化執法責任制度,明確執法人員崗位責任,加大對統計執法人員進行業務培訓,切實提高每個執法人員的素質和執法隊伍的整體素質,保證統計依法行政、工作規範、高效。

二是加強制度建設,推行規範化管理。一方面對本單位原有的制度和管理方法進行了全面的梳理、補充和完善,編制了集科室崗位職責、工作規則、業務運行管理、機關內部的人、財、物管理、服務承諾、首問負責、限時辦結和責任追究等制度為一體的規範化管理手冊,使各項工作有章可循,用制度來規範統計工作行為。另一方面,認真開展科室季評工作。結合統計工作實際,制定了以履行職責、依法行政、服務水平、創新工作、廉潔從政為考核內容的統計局科室季評量化考核辦法。從這一段的實施來看,全局廣大幹部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已有所調動,幹部職工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有所增強,工作質量和效率得到進一步提升。

四、全面實施黨務政務公開,建立健全監督機制

用公眾知曉度、公眾便利率、滿意率來衡量黨風和政風,把“民眾滿意不滿意、民眾高興不高興、民眾答應不答應”作為效能監察和轉變作風的特點和落腳點,促進黨風、政風和行風建設。我局利用各種媒體、公開欄和宣傳單向社會公開統計部門各項管理規定、工作流程和收費標準,並公開服務承諾、投訴電話及對所需服務辦接時限,進一步擴大民眾對我局政務事務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同時,每月在××政府網站公開統計調查的全市經濟運行情況的文字和數據資料,及時讓社會各屆了解全市的經濟進展情況。

五、堅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統,防止不當行政、違法行政和權力濫用行為

一是按照《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的要求,加強對機關的監督檢查。一年以來,結合統計工作質量大檢查對全市各級政府統計機構貫徹《統計法》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促使機關嚴格依照法定許可權和程式行使統計調查權、統計監督權、統計報告權,履行統計管理職責,依法處理統計事務。

二是建立健全行政執法過錯追究制度。把保證公民的陳述申辯、聽證、申請行政複議和提起行政訴訟等一系列權利作為健全行政執法程式工作的重點,保證公民的合法權利;嚴格規範自由裁量權,在行政決定中說明行使自由裁量權的理由,保證裁量的合法性與合理性;從法定程式、適用法律、違法證據這三個方面的要素入手,對全市立案查處的6起統計違法案件的執法案卷進行逐個的嚴格評查,防止出現冤案錯案。

三是堅決杜絕損害民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嚴格按照物價部門核實的收費標準,把好持證上崗培訓等收費關;嚴格按照《行政處罰法》規定規範執罰行為,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恰當量罰;嚴禁向統計調查對象或基層統計部門攤派《統計年鑑》等。到目前為止,我局沒有發現“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現象,也沒有接到任何反映我局“三亂”問題的投訴,同時也切實減輕了廣大統計調查對象和基層統計部門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