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土樓導遊詞

客家人的“土樓建築、宗教禮儀、婚喪嫁娶、衣食住行、節日喜慶、山歌漢劇~~~~~”等都將出乎您的意料之外。福建土樓之旅將向您 展示土樓建築的智慧和藝術,以及客家人的歷史淵源,零距離地感覺客家民俗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參觀遊覽土樓景點前,各位如果有什麼疑問請提出來,我將盡力解答。現在我跟大家一起來做一個遊戲(或猜一個謎語)。

二、下洋古鎮解說詞

永定縣是福建省八大僑縣和重點對台縣之一。目前,永定有在外僑胞22萬人,台胞10萬人,其中億萬富翁有9人,分布在印尼怎么著五個國家和地區。在華僑中最有影響的是“錫礦大王”鬍子春、“萬金油大王”胡文虎,他們都是下洋人。胡文虎的女兒胡仙博士1993年在北京分別受到江澤民總書記和李鵬總理的接見。前方到達的下洋古鎮是永定縣的重點僑鄉。

現在大家看到的下洋古鎮已經名不符實,那是因為一九九六年的八月八日的一次特大洪水將下洋古鎮沖毀得一乾二淨,蕩然無存,損失相當慘重。在政府和華僑的大力支持下,很快就興建起了現代氣息較濃的城鎮。

眾所周知。下洋鎮有三寶“初溪土樓群、牛系列小吃和溫泉浴 ”。

初溪土樓群由五座圓樓和數十座方樓組成,其巍峨壯觀的圖景將給您的視覺帶來驚心動魄的衝擊。特別是不用一枚鐵釘的“集慶樓”經歷了近600年的風霜雪雨,如今依然仰視蒼穹,傲然挺立,其研究和觀賞價值令無數專家嘆為觀止。

下洋鎮的牛系列小吃遠近聞名,在我省的廈門市就有幾十家連鎖店。從牛腦、牛心、牛肝到牛腸、牛肚、牛排~~~~~,幾乎牛的任何一個部位都能做出一道美味佳肴來。有人誇張地形容下洋牛肉丸貨真價實,說它的彈跳能力可以當做桌球來使用。下洋人為了保證牛系列佳肴的美味度,至今仍然傳承早、晚各宰殺一次牛的習慣。

下洋還是一個溫泉之鄉,1979年經福建省水文地質工程隊探明,下洋的溫泉都是從一百多米的地層深處冒出來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其水溫達到攝氏70度,流量達到7升/秒。優質的溫泉有消除疲勞和治療皮膚病、關節炎、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的作用,洗溫泉澡已成為下洋人不要缺少的生活內容。現在下洋鎮已有二十幾家對外營業的溫泉場館,待會兒大家看了初溪土樓群,品嘗了下洋的風味小吃生,我們將安排各位沐浴溫泉澡,給您的土樓之行留下一個美好的印象。

三、霞村永康樓解說詞

我們已經到達福建(永定下洋)旅遊風景區的霞村永康樓。永康樓位於永定下洋鎮霞村,距鎮政府4公里。這是一座建築極其精巧華麗的圓土樓,建於1938年,由新加坡華僑胡來興先生所建軍,其家族遵循客家人崇文重教的理念,堪稱書香門第。族中有一女在聯合國工作,這該家族帶來無限榮光。

永康樓外圓內方,直徑36米,高3層,每層26個房間,含1個大門、1口水井、1個後廳、4架樓梯。外環底層大牆厚96厘米(約1米),頂層厚75厘米,分隔房間的子牆36厘米。在使用上,第一層設廚房,第二層設糧倉,第三層設住房。

永康樓的大門寬1.5米,高2.45米,雙層的石門框,內拱外方;門板厚10厘米,外加6毫米厚的鐵皮,門後設兩根門閂,十分牢固。加上樓房一、二層不開窗,起到了良好的防火、防盜作用。

進入永康樓,遊人無不為其豪華裝飾而驚嘆。最讓人驚嘆的是樓中的40扇裝飾屏風。圖案中有人物、動物、花瓶、花卉,形神兼備,栩栩如生。特別是中廳的六扇和後廳兩邊的6扇工藝最為精美。鏤空木雕的雙面圖案全部鑲金,色彩至今仍金光燦爛。據說木雕師傅方進榮是福建上杭人,胸前飄著長長的白鬍子,他只是畫出圖紙,活由他的兒子福慶、何慶和兒媳們乾,他們一家人在永康樓整整幹了三年才完工。後來方師傅一家定居在坎市鎮。

大多數土樓或樓內或樓側都建軍有學堂,“讀聖賢書、乾國家事”、“繁衍子孫昌盛發達,書香門第世代流傳”,“永開異域飄移亦福,康守家園耕讀為根”等土樓楹聯,就是客家人崇文午教,人才輩出的傳統風尚的最好見證。

為了直觀地向遊人展示客家人秉承中原傳統文化,以及他們的社會觀、道德觀、文化觀、家庭民系意識等客家精神,是客家先民富有文化素養銦因遺風的流傳,是中華民族傳統思想美德的繼承和延伸。

四、初溪村集慶樓解說詞

各位嘉賓,我們的下一站就是福建土樓(永定下洋)旅遊風景區的主景區——永定初溪土樓群。距下洋鎮政府15公里,是福建土樓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申報地之一。

初溪土樓群有36座土樓,由五座圓樓和三十一座方樓組合而成。徐氏一世祖自14世紀末葉,也就是明代初期在此開基,即建造土樓。層層疊疊的土樓群與青山、綠水、梯田和諧地融為一體,構成了一副氣勢恢宏、雄奇壯麗的鄉村圖景。在20世紀80年代經《人民畫報》公之於世,引起了眾多中外專家學者的關注。2004年經永定方圓旅遊開發有限公司精心整合,初溪土樓群方正式向遊客開放。

初溪村的形成頗有傳奇色彩,全村2000多人都姓徐,徐姓是伯益的後代,伯益幫大禹治水有功,其子若木受封於徐。徐姓第130世能文,因經商在福建的福州開基。能文的兒子天瑞在1302年從福州遷到永定縣城。天瑞的第八代中有一位叫常萼的生有兩個兒子,一子以打鐵謀生,一子是打獵的能手。有一回,常萼的子孫們上山打獵,發現三隻野鹿,便放犬追蹤,追到現在的初溪村,三隻野鹿逃進了一簇竹林中,獵人們守候了一天也不見野鹿和獵犬出來。古人將野鹿視為神異之物,他們認為一定是神靈把他們引到這裡來,一定有所指示。仔細一看,這裡群山環抱,滿山的翠竹鬱鬱蔥蔥,一澗溪水繞山潺潺流過,真是一個居住的好地方,於是常萼的兒子便遷到此處開基創業,成了初溪姓徐的一世祖(可讓遊客猜初溪村的由來),並將該地取名為“初溪”,繁體字的“初”字是由三個“鹿”字重疊起來,意思是有三隻野鹿出現在山澗的地方。後因繁體字難寫便簡寫成“初”字,於是形成了今天的“初溪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