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石岩導遊詞

萬石岩是廈門的一個遊覽勝地。廈門這座美麗的 濱城市有許多吸 引人的遊覽點,大體上可以分為四個遊覽區,即鼓浪嶼、南普陀、萬石 岩和集美。最有特色的是鼓浪嶼,其次大概就是萬石岩了。

“山岩多勝概,萬石最稱奇”

萬石岩,顧名思義,就是山上有許多石頭。這座不高的山,由於千 百萬年風雨的侵蝕,山上怪石很多,形狀千姿百態。但是,它又與雁盪 山、黃山的奇峰不同。萬石岩上或藏或露於綠樹叢中的石,數量很多, 大小不一,一般不過四五米高,因此除少數稱為峰以外,多稱為石或岩。 這些石,有的像人,有的像物。最有趣的可算“象鼻峰”和“石笑”了。 “象鼻峰”是一塊很像象鼻的岩石,向上伸出,而且略微彎曲,不但像 象鼻,而且有動感 。“石笑”,是一塊岩石,裂開一大口,從側面看去, 像是在開口大笑,旁有題“石笑”二字。在一座山上有如許奇岩怪石, 這在別的地方是很難見到的。

萬石岩上原有24座寺廟,較大的有10座,現在多已毀壞。最著名的 是建在斗山上的萬石禪寺。這座寺建在岩石上,規模不大,但精巧別致。 在寺的山門前面有天然岩石形成的月池,寺後有四五塊大石,遮天蔽日; 而石縫中又鑽出幾株榕樹,就顯得更加陰森。寺前的一塊大岩石上,有 古代詩人讚美此處岩石的詩刻。著名的弘一法師曾在這座寺里住過一段 時間,並留下了他的墨跡。山上還有一座稱為“荼人之家”的樓閣式建 築,樓上供遊人品荼觀景。在這裡,向東南方望去,透過樹杪,可以看 到城市的一角,和蔚藍的大海。

相得益彰的布局

萬石岩里有一座植物園,這就是著名的廈門園林植物園。品種繁多 的植物園建在景色奇麗的萬石岩里,可以說是相得益彰,使萬石岩更加 迷人了。植物園從萬石岩下的萬石湖開始布局。萬石湖是一個美麗的人 工湖,湖水碧清,湖中置仙鶴石雕,湖邊有亭,環湖林木森森,曲徑幽 幽,環境優美。湖的東面是松杉園,園內種植的松、杉、柏樹有七八十 種之多,其中有被為“活化石”的水杉和銀杏。廈門園林植物園不僅是 一個科研機構,同時亦是供人遊覽參觀的場所,因此,它根據這樣的雙 重任務,分門別類地採用中國式的園林布局,次第安排了松杉園、棕櫚 島、玫瑰園、引種馴化區、藥用植物區、龍眼荔枝園、多肉植物區、蘭 花圃等二十幾個專類園和種植區,園內有山有水並在適當地方建築樓、 台、亭、閣,以點綴 風景。遊人在這裡既可以看到3000多種熱帶和亞熱 帶的植物,增長了知識,又可以漫步在景色秀麗的山林之中,真是其樂 融融。植物園的設計者,是很有藝術想像力和民眾觀點的。園內有一庭 院是一個萬紫千紅的百花園。一年四季,花期繁盛 ,應有盡有。這裡 接種的仙人掌全國聞名,有幾百種,其中有不少名貴品種,為國內其他 園林所罕見。棕櫚島上遍棕櫚科植物。遊人至此,滿眼是濃烈的熱帶、 亞熱帶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