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島鴿子窩公園導遊詞

各位朋友:

大家來到的這個公園, 叫做鴿子窩公園。我們腳下和眼前的兩塊兒巨大的岩石,叫做鷹角岩,也叫鴿子窩。為什麼叫鷹角岩呢?因為它們凌空拔起,威風凜凜,像兩隻雄鷹在長空搏擊角斗,所以得名鷹角岩。為什麼又叫鴿子窩呢?因為在這兩塊兒巨大的岩石上,裂隙十分發育,是鳥類棲息出沒的好地方。過去,這裡樹木叢生,百草豐茂,有許多野鴿子出沒,所以這兩塊兒巨石又叫鴿子窩。我們來到的這個亭子叫鷹角亭,建於1934年,亭前的牌匾是由原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鬍厥文先生書寫的。沿海建有“望海長廊”,由原國務院副總理方毅同志書寫牌匾,“望海長廊”的南端是“浴日亭”,由原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科學家嚴濟慈先生書寫牌匾,前邊有“書閣”,兩個大字出於由原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歷史學家周谷城先生的手筆。

鴿子窩和一件至今未了的歷史文化公案結下了不解之緣。我國有個古老的地名,叫做碣石。據歷史記載,秦始皇、漢武帝、曹操、唐太宗等許多歷史名人都曾經到過碣石。可是,碣石究竟在哪裡?為什麼叫碣石?這些問題被歷史學家、地理學家爭論了一兩千年,至今還爭得不亦樂乎。其實,他們只是對碣石所在的具體地點各持己見,對大致的區域卻沒什麼分歧。這大致的區域就是在今天的河北省樂亭縣、昌黎縣、秦皇島市和遼寧省綏中縣一帶。又因為秦始皇等人到碣石所進行的活動都和大海有關,所以碣石一定在海邊。各家的觀點不細說,今天就說說鴿字窩。有人認為鴿子窩就是碣石。古文字學這樣解釋:“方者為碑,圓者為碣”,說的是一塊大石碑,方頂的叫做碑,圓頂的叫做碣。這鴿子窩,就像一塊圓頂的大石碑,突兀挺立在大海之濱。不僅如此,1986年,在距此不遠的金山嘴東橫山發掘了氣勢恢宏的秦皇行宮遺址,許多歷史文物得以重見天日。《人民日報》以《北戴河發掘出秦始皇父子行宮遺址》為題,發表了這條重要新聞。一些學者非常高興,說這回可算是把兩千年的歷史疑案解決了,另一些學者卻不以為然,因為在其他沿海地帶也陸續發現了秦漢行宮遺址。看來,碣石有可能指的是一個地區,一個以今天秦皇島市為主體的地區,只要你到了這裡的任何一個地方,就可以說你已經有了“東臨碣石”的經歷了。碣石何在?千古之謎。諸位若感興趣,秦皇島有一個“碣石研究會”,歡迎您參加,也去爭論一番吧。但是,不管怎么說,只要站在鷹角亭上,就能感受到魏武帝曹操“東臨碣石,以觀滄海”的磅礴氣勢,就能明白只有如此壯美的大自然景色,才能激發一代偉人毛澤東的靈感,寫出《浪淘沙 北戴河》那樣優美的詩句來。現在,就讓我們站在鷹角亭上,欣賞一下大海的風光吧。

鴿子窩是在秦皇島市124公里的海岸線上觀滄海、看日出的最佳去處。這裡踞高臨下,視野開闊,旁邊又有一個大潮坪。秦皇島一帶,每天是一次漲潮,一次落潮,而且潮差很小,大多在一米之內,海水的深度比較穩定,特別適合海浴和游泳,“沙軟潮平”就是一句恰如其分的評價。鴿子窩卻不同,北邊的這個大潮坪,相當於一個三角河口,大口向海,小口向陸。每次漲潮的時候,大口來的潮水順著潮坪往上走,前方卻略顯狹小,潮水不能分散,就被慢慢地、遠遠地推向內陸。在這裡看大潮,又和錢塘江不一樣。錢塘江大潮排山倒海,洶湧澎湃,雷鳴轟響,氣勢磅礴。鴿子窩大潮卻展現了一種從容不迫、志在必得的大家氣度。不知不覺中,從我們腳下到西邊赤土山大橋,700多米長的大潮坪,一會兒就變成了一片汪洋。在此觀海,大自然之壯美傑作,令人躊躇滿志,充滿希望和理想。鴿子窩大潮給了我們一個發人深省的啟示:想幹大事,心氣兒要平,底氣兒要足。執著肯乾能成功,積少成多顯大才。沉穩鎮定有靜氣,按部就班不胡來。要順天時,得地利,靠人和,瞅準目標,穩穩噹噹地去大幹一場。可能,這也正是那位“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的曹操,剛剛平定了北方,凱鏇歸來,到這裡“東臨碣石,以觀滄海”之時的心情。毛澤東在率領中國人民推翻三座大山之後,來到北戴河寫出“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的詩句,大概也是面對“倏乎一瞬潮水來,沉陸汪洋彈指間”的情景而發出的感慨吧。

等潮水退去,一汪汪遺留在潮坪上的海水,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有位攝影師在這裡拍攝了一張照片,取名《青春的鏇律》,把大自然瞬間即逝的造化之美定格成了永恆,報刊雜誌紛紛轉載。如果說,在漲潮的時候,我們更多的感受到的是那種蓬勃向上的陽剛之氣,那末,在退潮的時候所感受到的,難道不是一種陰柔之美嗎?

在鴿子窩看日出也是一件令人神往的盛事。想看日出,就要到鴿子窩,這是您的最佳選擇。整個秦皇島的地理形勢是北依燕山,南臨渤海,也就是說,大海在陸地的南邊。所以,在許多地方守著大海卻看不到旭日東升的場面。有些地方也能看到日出,但是,或因為海岸線東北、西南走向,總是讓人猜不透太陽究竟該從什麼地方升起;或因為地勢過於平坦,人們不能登高望遠,難免心中產生許多遺憾。鴿子窩卻如同天成地設一般,它挺拔高聳,使人產生居高臨下之感;它面向正東,太陽就從您企盼的目光和天海分界線的垂直交點上冉冉升起,希望和現實就在這裡順其自然地融為一體了。因此,一到旅遊旺季,每日凌晨時分,這裡就擠滿了成千上萬的遊人,來欣賞壯麗的海上日出。可以說,海上日出很壯觀,看日出的人群也很壯觀。那么多的人擠在一起,日出之前,都是那么虔誠,那么專注,那么安靜;太陽剛一露臉兒,又都是那么天真,那么興奮,那么熱情,好像這共同擁有的幸福必定要共同分享一樣,大家歡呼雀躍,互相祝賀,一下子,鴿子窩就變成了歡樂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