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島天后宮導遊詞

各位朋友:

我們現在來到了天后宮。先請大家轉過身去,海神廟正殿背後有一副楹聯,上寫著:“五湖四海都是我,九江八河一家人”。這副楹聯也是一則謎語的謎面,哪位朋友能夠猜出它的謎底呢?它的謎底就在對面。天后宮宮門的上方,有四個大字:“盛德在水”,謎底就是――“水”。在太陽系的九大行星之中,地球是一個蔚藍色的星球,是一個擁有大量水體的星球。水,孕育了生命,養育了生命。在地球表面,海洋占了總面積的71%,在海洋從事捕撈航運的人們,盼望風平浪靜,盼望有一位海上保護神。這樣,媽祖就應運而生了。

傳說這位女神曾生活在人間,生於宋太祖建隆元年(公元960年),逝世於宋太宗雍熙四年(公元987年)九月初九。民間說她有特異功能,能知人禍福,通曉天文氣象,擅長海上救護,精通醫學,治病救人,深受漁民的愛戴。她死後,當地人在湄州島上建了一座小廟來紀念她,並尊稱她為媽祖。據說,媽祖十分靈驗,影響越來越大,後來,就逐漸成為沿海居民供奉的海上保護神。宋元以來,媽祖屢受朝廷賜封,從“泉州神女”到“護國天妃”,清代時封為“天后”。可是,民間百姓更願意直呼“媽祖婆”。漁民們傳說:在大海遇到了驚濤駭浪,萬分危急的時候,如果喊一聲“天后娘娘”,救援的速度就比較慢,因為天后娘娘要鳳冠霞披,車水馬龍,好長時間才能出現;如果喊一聲“媽祖婆”,“則立即現身,常服不妝飾”。看來,還是平易近人的媽祖婆對老百姓更為關切,與老百姓更為貼近。

隨著移民東渡,媽祖也到了台灣。現在,媽祖已經成了聯繫海峽兩岸中國人的和平使者。大陸的媽祖神像多次到台灣,受到極其熱烈的歡迎,各界人士頂禮膜拜;台灣的漁民也經常到大陸來參拜媽祖。媽祖是華夏兒女尊崇的海峽女神。

天后宮有一幅八仙圖。二樓上還有八仙的塑像。八仙的傳說,始於唐代。唐代時,道教受到統治者的大力支持。唐高宗以老子李聃為李氏祖先,並封老子為太上玄元皇帝,道教得到了很大的發展。八仙是道教里的八位神仙。八仙的故事傳說千百年來不斷演變,到了明代,八位神仙的姓名才最終確定下來。這八位神仙是:張果老、漢鍾離、曹國舅、藍采和、李鐵拐、韓湘子、何仙姑、呂洞賓。

天后宮的後面,有一座深入海中的華亭,亭亭玉立,八面來風,海風習習,波濤陣陣,我們去那裡休息片刻,領略一下海上的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