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島秦皇求仙入海處

據《史記秦始皇秦本紀》記載,秦始皇於公元前215年(始皇32年)第四次出巡至碣石,並在此拜海,先後派盧生、侯公、韓終等兩批方士入海求仙,尋求長生不老之藥。明憲宗成化13年,立“秦皇求仙入海處”石碑一座,以紀勝境。秦皇島,古屬碣石地域,因秦始皇東巡駐蹕於此而得名。秦皇求仙入海處占地19公頃,古樹參天,瀕臨大海,風景優美,氣候宜人,景區既有旖旎的自然風光,又具有深厚的文化內涵,展現了秦始皇求仙的史實,再現了秦文化光輝燦爛的古老文明。

首先映入朋友們眼帘的是秦闕門。產生於西周時期,秦漢時代在城門、宮殿前或祠廟前都建有闕門。據說闕門是“天子號令賞罰所由出也”,也就是懸掛法令、布告用以昭示國人的地方,而祠廟、居室前的闕是“裝飾,別尊卑”,就是說:闕是一種標誌,表明宮殿、居室、神祠及墳墓的範圍,大臣到此必須肅然起敬。

秦皇求仙入海處的秦風闕門,仿秦漢闕門形式,外觀重檐四阿頂,四闕三門,其中門樓為重檐牌樓式,正闕兩座,左右帶副闕;另有連線高牆的旁闕兩座。正闕高10.8米,寬3.2米,厚3.2米;副闕高8.46米,寬1.4米,厚1.4米;旁闕高同副闕,寬3米,厚3米。正闕上層梁坊下按東西南北四方位浮雕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靈,正門橫匾是由趙朴初先生書寫的“秦皇求仙入海處”。

在闕門的前面這對二神獸叫“天祿”,傳說中天祿是一種頭上長角,肋生雙翅會飛的動物,是吉祥的象徵。在此我祝願大家旅途順利、身體健康、吉祥如意。

進入闕門,我們首先看到的是始皇碣石行大型群雕。秦始皇一生曾五次出巡“親巡天下,周覽遠方”,每次出巡時,都有隆重的車仗和龐大的車隊,場面非常壯觀。現在大家所看到的這組群雕以秦始皇出巡時聲勢浩大的歷史場面,用生動形象的始皇像、車馬及人物造型,再現了秦始皇華夏一統,千古一帝的風采,此群雕長40米,寬5米,高6.6米,是我景區繼秦始皇巨型雕像之後的又一個標誌性建築。大家可在此攝影、留念。

在青雲路的兩側整齊排列的是十二神獸,象徵著吉祥如意。在我國,從西周末年開始,貴族子弟都帶上面具,扮成神獸的模樣,跳驅鬼除瘟疫舞蹈。東側我國北方最大的孔雀園,三百隻孔雀徜徉其中。

此刻您看到的是史記刻石。上面刻著“三十二年,始皇之碣石,使燕人盧生求羨門、高誓。刻碣石門。壞城郭,決通堤防......因使韓終、侯公、石生求仙人不死之藥。”這段文字充分證實了秦始皇到此求仙的真實性,是我們興建秦皇求仙入海處的歷史佐證之一。

接下來,帶領大家參觀的是“戰國風情”景區。

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年,是我國歷史上的戰國時期,是由奴隸制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的階段,當時整個社會充滿矛盾,戰亂不止,形成了齊、楚、燕、韓、趙、魏、秦七國爭霸的局面。“戰國風情”就是圍繞戰國七雄在政治、軍事、農業、商業、文化、民俗等方面的不同特點,取其精華建造而成的,使遊客在觀賞的同時既獲取歷史知識,又寓知識於娛樂之中。真是“撫千古在一瞬,攬七雄於目前”。“戰國風情”牌匾這幾個剛勁有力的大字出自張愛萍將軍之手。

通過吊橋,我們進入了齊國。首先朋友們看到的是稷下學宮,稷下指齊國都城臨淄。稷下學宮創辦於戰國時期,齊宣王出於開疆拓土的需要,在稷下廣築學館,招徠天下文學遊說之士數千人,任其在此講學議論。可以說是戰國文化“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一個縮影。現在正在此講學的法家的代表慎道。

現在,朋友們已隨我來到齊國的商業街。戰國時代由於商業、手工藝發展很快,城市也空前繁榮。曾有一位舌辯之士這樣形容齊國曰“臨淄之途,車轂擊,人肩摩,連袂成帷,舉袂成幕,揮汗如雨。”雖然有些誇張之處,但足以說明臨淄是當時商業大城。

戰國風情的齊國一條街就是再一齊國冶鐵、鹽業、青銅器製作,手工藝、織布以及茶館、酒寮等市井風貌。當然,朋友們可在現代“齊國”的工藝品店、木刻店選購喜歡的物品作為旅遊紀念品。

接下來,這座浮雕是“孔子聞韶處”。韶,傳說是我國遠古舜時期限的一種非常高雅樂舞,因韶有九章,也叫“九韶”。

史載,齊景公31年(公元前517年)當時孔子35歲,孔子與齊國太師講座音樂時第一次聽到了本國早已失傳的韶樂,所以《論語》中云:“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韶樂隨著歷史長河而湮沒了,但孔子聞韶的故事一直流傳至今。

“扁鵲行醫”。扁鵲原名秦越人,戰國時期齊國人。他醫術高明,醫德高尚,他採用的望、聞、問、切四診法,被我國的中醫界一直延用至今,雖說此處建立不久,但扁鵲的頭部已讓遊客摸得很光,為什麼呢?傳說,摸一摸扁鵲的頭可以消除頭痛。

燕國是戰國時期的北方大國,秦皇島屬燕國地界。八卦迷宮,八卦是遠古人們記事的符號,是中華民族祖先智慧的結晶。八卦迷宮是根據八卦的八個方位建成的,裡面有32個房間,96扇門,進入生門,您可以自由往來,進入迷門,您就得費些時間了,在此預祝各位都能走出凱鏇門。

面前的這座樓閣,就是黃金台,戰國時期,齊強燕弱,公元前312年,燕昭王即位,勵精圖治,志在雪恥,在薊都高築黃金台,廣招天下英才,於是一些賢士能人紛紛投燕,一時間燕國人才薈萃。燕國也興盛一時,借古論今,我們祖國開放偉大事業不也正是需要人才嗎?朋友們請看,“壯士行群雕”。它是根據荊軻刺秦王臨行前的史實而建的。描繪的是,在燕國的易水之濱,有許多白衣素冠的人正為兩個人送行,其中之一是荊軻,另一位是年僅十三歲的秦舞陽,離別時刻,荊軻慷慨悲歌:“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便義無返顧地踏上征程。荊軻雖身死而事敗,但他這種大義凜然的精神,至今仍為人們所傳頌,易水岸邊的兩句悲歌也成了千古絕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