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哈爾濱極樂寺導遊詞

極樂寺--現在我們就去參觀東北最著名的佛教聖地極樂寺,極樂寺是由北方名僧天台宗第四十三代親傳的弟子炎虛法師創辦的寺廟,1921年動工修建,1924年落成,1928年開光電力,站地面積57000多平方米,它既是佛教徒參藹朝拜地北方佛教聖地,也是中外有人觀賞遊覽的名勝所在,已被列為全國重點開放寺廟和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極樂寺名字究竟是怎么來得呢?因第一壇說法的內容是阿彌陀佛經,又因發起人陳飛清信奉淨土宗,都與極樂淨土相關聯,“極樂寺”廟名就由此而來。極樂寺的整體設計形式布局和建築結構,均保留了我國寺院建築的風格和特點,寺院座北,面南,臨街,首先映入菸蒂的是鐘樓和鼓樓,廟庭內,橫向分左中右三個序列,中軸線上依次為彌勒天王殿,大雄寶殿,西方三聖殿和藏經樓,東,西院落分別建有禪房和齋房。如此這般排列有序,左右對稱的院落,可以使來訪的參觀遊客和信徒們有秩序的、有層次的觀賞全部院落,好了,車前防洪澀的妙語就是極樂寺了,請大家隨我一起體會一下這種意境吧!大家請注意兩點事項:第一,妙語殿堂內不許攝相拍照,院落內可以。第二,進入殿堂內不允許踩門檻,傳說妙語殿堂內的門檻下睡著善神,所以大家腳下留情,在這裡我們要進行30分鐘的參觀。各位團有請隨我入廟。

首先大家集體隨我向後轉,廟門正額上方浮刻“極樂寺”三個一米見方大大字,筆力蒼勁渾厚,落款有“民國十三年七月南通張謇”字樣,張謇是清朝末年江蘇南通的最後一科狀元,後來“下海”辦實業,成為中國近代著名的實業家。

現在請各位回過身來,看左右兩邊,分別是鐘樓和鼓樓,佛家弟子講究晨鐘暮鼓,從早上敲鐘開始到晚上撞鼓結束一天佛事,也稱功課。每早每晚要各撞108下,為什麼呢?對此持有兩種看法,第一種是說,一年有12個月、24個節氣、72侯,古代五天為一侯,按360天計,一年分72侯,大家加一下,是不是正好是108?那么另一種說法是眾生界有108個煩惱,撞一下就解一個煩惱,常言道: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若大家有機會不妨親身嘗試一下。

“遠燒香,近拜佛”請各位隨我入前殿一彌勒天王殿,各位團友,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這位笑口長開,大肚寬懷的佛像,他叫彌勒佛,根據佛教說法彌勒佛是釋迦牟尼的“法定”接班人,不過它要在56億萬年後才能降臨人間,菩渡眾生,所以彌勒佛就是人間崇拜的未來佛,我們現在看到的彌勒佛,大耳垂肩,橫額方面,一副喜眉善目的笑模樣,眼前皆是有緣人,相親相近,怎能不滿腔歡喜?有道是,大肚能容天下難容之事,慈顏常笑世間可笑之人,看到他,天下還能有什麼不能寬懷的呢?來來來,讓我們在彌勒佛前拜一拜願各位萬事如意,笑口常開!面前的相對而立,各個好似我國古代的將軍,這就是四大天王,俗稱四大金剛,他們手持的法器通過諧音和聯想分別象徵著“風調雨順“,手持青鋒寶劍的是守護南方的增長天王,“峰”和“風”同音,手持琵琶而沒有弦,需要調音,表示“調”的是東方的持國天王,守護北方的多聞天王,手持雨傘顯示“雨”,而西方廣目天王手繞纏龍,降魔降妖,保護眾生,他是群龍之首,眾龍都順從他,合起來就譽為: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民間流傳著這樣一句話:進門拜彌勒,出門拜韋馱,大家情隨我轉到殿後,眼前這尊佛像,木製貼金,高大威武,手托金剛杵,這就是位居四大天王手下的三十二位神將之首的韋馱菩薩。為何韋馱菩薩面向大雄寶殿呢?據說古印度佛寺內的大雄寶殿,為佛祖靈堂,寶殿前安放的釋迦牟尼舍利塔,有個“捷疾鬼”偷走了佛祖的兩顆佛牙,能行走如飛,飛駛抓賊,奪回佛牙。之後它負擔起守衛佛祖舍利塔的任務,所以在寺廟中他面總想內。

各位團友,一座二重飛檐,其實巍峨壯觀,仿宋代宮殿式建築--大雄寶殿就在我們眼前,它的結構為重檐歇山式,是極樂寺的主體建築,位置處於整個寺院建築的中軸線的中心,大殿高大敞亮,金壁輝煌,飛檐翹起,優美威風,檐下掛著風鈴,每當清風徐徐吹來,很遠就能聽到清脆悅耳,優美動聽的“叮噹聲”。大家請看,殿前放友鐵香爐,爐上“大化陶爐”四字,是何含義?“大化”意為佛的教化,“陶”有造就,培養之意,“容”可作為熔鑄金屬之解,綜合四字,意為“按佛教教義規範培養教徒,使頑者規劃,脫胎換骨。這裡是大雄寶殿,大雄意為像大像勇士一樣,一切無謂。好,現在請大家入殿參觀,正中坐在蓮花座上的就是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他胸前的金色“”符號,唐代武則天把他讀作“萬”,意為萬德吉祥。關於釋迦牟尼,歷史上確有其人,釋迦是一個種族德名字,牟尼是聖人德意思,相傳他是古印度北部迦吡羅衛國,現為尼泊爾境內,淨飯王的兒子,原名為喬達摩.悉達多,他從小善於思考,司然自己過著舒適的生活,但有感於現實人生中的生,老,病,死等種種現象,認為要拯救人類,只有通過出家修行,才能找到解脫苦難的道路,他29歲那年,進入森林,去尋找解脫苦難的真理,經過六年含辛茹苦修行,到了35歲,終於在菩提樹下修煉成功,創立了能使眾生脫離苦海的佛教,成為佛教的創始人,這是2600年前的事。各位團友,經說法呢?佛祖左邊站著的長者叫迦葉,右邊站立的青年叫阿難,他們是佛祖的得力弟子,佛祖逝世後,迦葉主持了佛教信徒第一次聚會,阿難是佛祖的堂弟,聰明智慧,擅長記憶,跟隨佛祖25年,把佛祖生前的話寫在貝葉樹的葉子上成為佛經。大家仔細快拿,這三尊大佛形狀高大,每尊佛像修眉宛如一均新月,雙目恰似一泓秋水,流露著關注人間何洞察一切的智慧的光芒,是美的理想化身,木殿的兩旁素有羅漢像,東南兩邊何起來共有16位,他們都是在我國晚唐何五代時期出現的北宋之後才開始盛行18羅漢,那么多杵的兩位羅漢到底死誰呢?民間認為降龍和伏虎兩位羅漢,總之上述這些羅漢都是釋迦牟尼佛祖的親傳 弟子,釋迦圓寂時特意囑託,讓他們不如捏盤,永駐人間,弘揚佛法,菩渡眾生。大家請隨我右行前走,這位身騎獅子,手持寶劍的普通撒就是文殊菩薩,他象徵著智慧和銳利,各位女士一定要拜一拜,求夫求子多平安。左邊這位手持如意棒,身騎六牙大象的是普賢菩薩。在大殿的後壁,就是大家熟悉的觀音塑像,左手持淨瓶,右手持楊柳枝,因其大慈大悲,救苦救難,人稱滴水觀音菩薩。位普濟眾生,觀音怾顯示三十三身在南朝後,位更好的體現大慈大悲和方便閨房小姐供奉,產生女性觀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