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哈爾濱聖索菲亞教堂導遊詞

下面我們要去參觀索菲亞教堂廣場,路過兆麟街(提及一曼街,靖宇街和尚志大街)是一烈士得名字命名得,現在我們舊到了索菲亞教堂,它是遠東地區最大的東正教堂,那么為何在哈爾濱建了這樣一座大教堂呢?二十世紀初葉,隨著中東鐵路建成正式通車,哈爾濱迅速成為中國近代一座很有國際影響的北方大城市,華洋雜處,商賈雲集,東正教空前發展,建立許多教堂,始建於1907年3月的索菲亞教堂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座,她原來是西伯利亞步兵師修建的隨軍教堂,原為木質結構,規模較小,隨著東正教徒的增加,1923年9月索菲亞教堂在現在地方進行了重建,1932年11月竣工,歷時9年。教堂全高53.35米,占地面積721平方米,教堂外觀富麗堂皇,典雅脫俗,是拜占庭式建築的典型代表。

目前,我們看到的修復後的教堂與當年教堂風格保持了一致,這矩形的洋蔥頭式典型的俄羅斯建築的屋面形式,索菲亞教堂的蓬頂以主穹頂為軸心,分布與主穹頂的前後左右四個帳篷大小不一,裝飾十分精美與主穹頂形成了主從結構,東正教同基督教的十字架相比,東正教十字架上方有一處平行略短的橫桿,下方有一處傾斜的橫桿。在文化大革命年代,這座教堂曾經洗禮虔誠的教徒,這座曾經滿載歷時見證的文化遺產,竟然遭到了無情的洗劫,是教堂主體傷痕累累,七座樂鍾全部遺失,六處十字架全部被拉倒,教堂面目全非,人去樓空。後來教堂周圍又建起樂商用住宅大樓,將教堂包圍在裡面。

儘管如此,這座精美獨特,宏偉壯觀的大教堂仍然沒有擋住國內外人士對它的關注,1986年被市政府列為市級一列保護建築,1996年被國務院列為第四批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但教堂周圍民宅林立,木質品堆積如山,火災隱患嚴重。1997年5月,市政府果斷作出樂修復索菲亞的決定。22天動遷公企,民宅等369戶,經過80天的晝夜奮戰,將遮蔽30年,飽經滄桑的索菲亞教堂恢復樂歷史原貌。金秋的哈爾濱迎來樂一個嶄新的索菲亞,它重新命名為哈爾濱市建築藝術館。內部多是哈爾濱歷史圖片,文字介紹,如果有人要去參觀,要單獨買門票。教堂周圍開闢樂休閒廣場,總面積6648平方米,具有中世紀的建築風格。地面以花崗岩為主,廣場南北兩側設有塊狀綠地,廣場內的每一件事物,大到廣場綠化樹木,小到座椅、圍欄都採用歐式風格設計,與教堂相輝映,具有濃郁的歐式風情。

$哈爾濱極地館導遊詞 ·牡丹江雪堡導遊詞 ·大興安嶺導遊詞 ·漠河導遊詞$

今天的哈爾濱建築藝術館裡面市空的,已經沒有牧師,也不再座禮拜,它作為獨特的建築來展示哈爾濱的風景,大家可以感覺到在陽光的輝映下,它將以獨特的魅力和豐富的內涵迎接每一位來訪遊客。

它的對面是哈爾濱第一百貨公司,它是一架鋼琴式建築,那我們照相最好的位置式在台階上,可以找到教堂的全景。廣場中心冬天有大的冰雕建築,夏天時特別大的音樂噴泉。給大家30分鐘自由參觀,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