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美麗富饒的大興安嶺

朋友們:

歡迎你們到大興安嶺地區遊覽觀光。

大興安嶺地區是我國位置最北、緯度最高的地級行政區。它東依連綿千里的小興安嶺,西臨一望無際的呼倫貝爾大草原,南達遼闊肥沃的松嫩平原,北靠波濤滾滾的黑龍江,與俄羅斯隔江相望,邊境線長達792公里。大興安嶺地區地理坐標魏東經121°11′~127°

10′,北緯50°10′~53°33′,南北長365公里,東西寬355公里,總面積8.46萬平方公里。

大興安嶺山地丘陵連綿起伏,海報高度700~1300米,境內最高峰大白山,海拔1628米。主要支脈伊勒呼里橫亘在本區中部,由西向東延續230公里,使大興安嶺明顯的行程南坡北坡之分,使黑龍江和嫩江兩大水系的分水嶺。嶺北以低山丘陵為主,是森林分布的主要地帶。據勘查,大興安嶺林區活力木蓄積7.3億立方米,是全國最大的木材生產基地。興安和谷沖積帶,現有可耕地面積45萬公頃,荒山草原200萬公頃,還有大面積可改造的濕地。

大興安嶺可謂是天人的野生動植物園,森林中繁衍生息著黑熊、駝鹿等獸類50餘種,榛雞(飛龍)、野雞等20餘種,以及大馬哈魚等珍貴魚類20多種,水獺、紫貂等毛皮珍貴的野生動物10語種。有興安杜鵑、野玫瑰、山芍藥、黃芪、五味子等野生植物和中草藥材400多種,構成了一個色彩斑斕的天然百草園。

大興安嶺有著豐富的礦產和水資源。現已探明的礦藏有金、錳、鐵、銅等30多種,黃金儲量126噸,煤炭地質儲量1232億噸。截至1999年底,全區擁有開採金礦10餘座,生產能力達到10萬兩,是我國的重點黃金產區。

大興安嶺地區是政企合一地區,目前大興安嶺地區行署、大興安嶺林業集團公司合署辦公、現轄三縣四區、十個林業局。行政公署和林業集團公司所在地加格達奇是大興安嶺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和重要的交通樞紐,是國務院批准的對外開放城市,素有“綠海明珠”、“林海碼頭”和“北國林都”之美譽。全地區共有漢、滿、回、朝鮮、鄂倫春、鄂溫克、達斡爾等22個民族,54萬人口。

大興安嶺以其獨特的地緣優勢,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遍地寶藏的資源為歷代旅行家和探險者所青睞,在大力發展社會注意商品經濟,推進林區旅遊業快速發展的今天,全區54萬人民熱情地歡迎您來大興安嶺旅遊、觀光、投資、考察。

祝您在大興安嶺旅行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