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索菲亞大教堂導遊詞

先生們、女士們:

展現在您面麗的是匹爾地匹取人瀏爾止戮蘭—聖•索菲亞教堂。那么,為何能在哈爾濱修建這樣一座大教堂呢?20世紀初葉,隨著中東鐵路建成通車,哈爾濱迅速成為中國近代一座有國際影響的北方大城市,華洋雜處,商賈雲集,東正教空前發展,建立了許多教堂,始建於1907年3月的索菲亞教堂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座。索菲亞教堂原是沙俄東西伯利亞第四步兵師修建的隨軍教堂,原為木製結構,規模較小。隨著東正教徒的增加,1923年9月索菲亞教堂在現址進行重建,1932年竣工,歷時9年。教堂通高53.35米,占地面積721平方米,教堂外觀富麗堂皇,典雅脫俗,是拜占庭式建築的典型代表。現在,我們看到的修復後的教堂與當年教堂保持了一致風格,這巨型的洋蔥頭式大彎頂是典型的俄羅斯建築的屋頂形式,宏偉壯觀的構思可以同莫斯科典型的後期拜占庭式建築—瓦西里教堂相媲美。主彎頂的頂部距地面高度為48.55米,給人以聳人云霄、蓬勃向_L的想像空間。它那飽滿而巨大的“洋蔥頭”式彎頂在建築中央構成了特殊球面,剖面最大直徑為10米,形成巨大而豐滿的室內空間,是教堂的畫龍點睛之筆。

索菲亞教堂的篷頂以主竅頂為軸心,分布於主穹頂的前、後、左、右,四個帳篷大小不一,裝飾十分精美,與主穹頂形成了主從結構,由若干連續拱券托起的篷頂,特別是“帳篷頂”上火焰形尖券,以慣用的篷頂冠戴小洋蔥頭式請穹而結束的設計手法,既襯托出大穹頂的雄渾氣勢,又突出反映了整個外牆體華麗多彩的細部。

教堂的外牆體,採用平面十字不等臂對稱布局。外牆體主體為清水紅磚結構的多面體,形體構造複雜,砌工精細。牆體以大小套疊的磚砌拱券構成母體,組成的細部豐富而生動。位於大穹頂下方的是一個16面體的大鼓座,鼓座的每一個側面都開了一個高側窗,檐口裝飾線角為花瓣形和神乳體。鼓座下部經過多層線角過渡到下層八面體的大柱墩。底部棱、角、線和諧連線,為羅馬風格的連續拱券的設計風格。這兒十個窗兩側砌成的壁柱方圓相連,為整個建築平添了幾分異域風情。

下面,請跟我走進教堂。教堂的內部在一定程度上表現了君士坦丁堡的索菲亞教堂的穹頂氣氛。教堂巨大的穹頂構成了極其宏偉壯觀的空間輪廓一您現在從大廳中央向_卜望去,是否感覺到由這4個大帆拱托起的如此巨大的帶有宗教圖案的大彎頂內牆面富麗堂皇而又高雅別致?

教堂正門篷頂為鐘樓,懸掛著1大6小共7座樂鍾。那座最大的樂鍾由響銅鑄成。樂鍾重達1,8噸.最大直徑為1.425米,臨近鍾耳和鐘的底部裝飾的是規則花邊。鐘的中部雕有4個聖像,以8個規則的連形花邊上的古俄文註明的是鑄造年代,6座小樂鍾可以奏出6個不同音符,每逢重要宗教節日,敲鐘人把7座鐘槌上繩子繫於身體不同部位,手足並用,有節奏地拉動鍾繩,鏗鏘的鐘聲響徹雲霄,據說當時連幾十公里外的阿城居民也會聽到這鐘聲樂曲,堪稱哈爾濱的一大奇觀。

索菲亞教堂的主穹頂,4個小帳篷頂及後屋頂共有6個十字架。同基督教的十字架相比,東正教十字架上方有一處平行略短的橫桿,下方有一處傾斜的橫桿。索菲亞教堂十字架主幹仍是東正教十字架的形式,但在主十字架上又加裝幾處橫豎桿,使十字架在橫桿、豎桿的局部又形成數個小十字,使十字架顯得整體飽滿、線條柔和。十字架通過類似洋蔥頭狀球體與主穹頂相連,與帳篷頂或屋頂相連線,球體下方過渡為圓柱體,還加裝蓮花座。十字架通體是金黃色,與綠色的穹頂、帳篷頂互相映襯,使整個教堂愈發顯得雄偉恢宏、高貴典雅。

索菲亞教堂共有“一主兩輔”三處唱詩台,處於兩側耳門門廳上的是輔唱詩台,與兩處小聖所相對,兀然突出在半空中,成為二層平台,給大廳碩大的空間平添了一個層次。位於正門門廳上的是主唱詩台,由左側樓梯可以上去,與左側小唱詩台有走廊相連。主唱詩台的前面敞開,其他方向以牆面、屋頂進行封閉,面積約20平方米,可容納4人。在眾所周知的那個“文化大革命”年代,這座曾經滿載歷史見證的文化遺產,竟然遭到了破壞,教堂主體傷痕累累,7座樂鍾全部遺失,6處十字架全部被拉倒,主唱詩台的地板嚴重破損,牆面破損嚴重。教堂面目全非,人去樓空。後來,教堂周圍又建起了商用住宅大樓,將教堂緊緊地包圍在裡面。

儘管如此,這座精美獨特、宏偉壯觀的大教堂仍吸引國內外各方人上對她的關注。1986年,被哈爾濱市政府列為市級一類保護建築;1996年,被國務院列為第四批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因為教堂周圍民宅林立,店鋪接踵,教堂內部曾作為材料倉庫,木製品、易燃品堆積如山,火災隱患嚴重。1997年5月,哈爾濱市政府作出了修復索菲亞教堂的決定。用22天,動遷單位、民宅、個體攤位369戶,拆除舊建築1.4萬平方米;用15天,籌集捐款1以減)多萬元;經80天的晝夜奮戰,將遮蔽了0年、飽經滄桑的索菲亞教堂恢復了歷史原貌。金秋的哈爾濱迎來了一個嶄新的索菲亞教堂,她已經重新冠名為哈爾濱市建築藝術館,館內展出的是哈爾濱各個歷史時期,不同建築風格的圖片、文字介紹及建築模型展覽,這裡已成為一座展示、弘揚建築藝術及歷史文化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