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鶴樓又一導遊詞

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興能在這風和日麗的陽春三月陪同您一起暢遊江南名樓——黃鶴樓。我將竭盡所能為您提供全面周到的導遊服務,祝大家玩的開心。

黃鶴樓被中國歷代詩人吟詩誦贊,一直享有天下絕景的美譽,與湖南的岳陽樓,江西的滕王閣並稱為“江南三大名樓”,且以其歷史之悠久,樓姿之雄偉而居三樓之首,享有“天下絕景”的美譽。

大家都知道,大自然中的鶴有很多種類,有白鶴,灰鶴,丹頂鶴,黑頸鶴等等,但是沒有黃鶴,那么,武漢的老百姓為什麼給自己家鄉的標誌性建築起名叫黃鶴樓呢?這個美麗的名稱來自一段美麗的神化傳說。

很久以前,有一個姓辛的人在黃鵠山頭賣酒度日。一天,有位衣衫襤褸的老道蹣跚而來,向他討酒喝,辛氏的生意雖本小利微,但為人忠實善良,樂善好施。他見老道非常可憐,就慷慨答應。酒足飯飽後,老道非常感激辛氏。後來,老道每日必來,辛氏就有求必應。不知不覺一年過去了。有一天,老道又來到酒店,辛氏一見,急忙準備酒菜招待老道,老道急忙攔住,說今天我不喝酒,我是來向你告別的。又說每日飲酒,無以為謝,但我會畫畫,我給你的酒店畫一幅畫作紀念。說完,老道拾起地上的橘子皮,在牆上畫了起來,不一會兒就畫好了一隻鶴,由於橘子皮的顏色是黃色,所以這隻鶴也是黃色的。畫完後,老道對辛氏說:只要你拍手相招,黃鶴便會下來,為酒客跳舞助興。辛氏一聽,非常高興,他立即去看老道畫好的鶴,覺得栩栩如生,非常漂亮。他轉身要向老道表示謝意,感謝老道給他的酒店畫了那么好的一幅畫,可是老道已不知去向。第二天,酒店來了客人,他想起老道的話,拍手一試,果然那隻黃鶴一躍而下,引頸高歌鳴,翩翩起舞,舞畢又跳回牆上,客人十分高興。訊息傳開後,吸引了武漢三鎮的老百姓和遠近的遊人,都來店中看黃鶴起舞。從此酒店生意興隆,辛氏因此發了財。十年後的一天,老道又出現在酒店,辛氏一見,十分高興,拉著老道說,你一去十年,我多方打聽你的下落,不知去向。今天你回來了,請你再也不要離開。等辛氏講完,老道對辛氏說:不知十年來你所掙的錢,還清了我的酒債了沒有?辛氏急忙說:非常感謝,在你留下的黃鶴的幫助下,我現在非常富有。老道一聽,哈哈大笑,並取下身上所帶的鐵笛,對著牆上的黃鶴吹起一首奇妙的曲調,黃鶴聞聲而起,隨著笛聲唱歌跳舞。一曲吹完,只見老道跨上黃鶴,黃鶴載著老道飛走了,此後老道再也沒有回來過。武漢三鎮的老百姓十分想念這隻給他們帶來幸福吉祥的仙鶴,紛紛建議辛氏在酒店旁建一座樓閣,供奉老道和黃鶴,以資紀念。同時也為雲遊四方的老道和黃鶴指引方向,希望他們早點回來。辛氏接受大家的建議,將多年積攢的錢拿出來在酒店旁蓋起了一座高樓,他有感於黃鶴幫他致富,於是取名為黃鶴樓。千百年來,這個故事廣為傳頌,成為黃鶴樓因仙得名最有影響的傳說。

黃鶴樓始建於三國吳黃武二年,即公元223年,至今約有一千七百多年的歷史,其間屢毀屢建,不絕於世。這是因為黃鶴樓已經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名勝建築,它反映了一個時代的興衰。自從清同治十年,即公元1884年黃鶴樓被毀後,人們一直企盼著黃鶴樓重現江城,但一直未能如願,直到改革開放後,黃鶴樓才得以重建,這充分反映了我國綜合國力的提高。今天我們參觀的黃鶴樓是以清代黃鶴樓為藍本,於1981年動工修建,1984年建成的,離最後一座黃鶴樓被毀的時間整整有一百年。

黃鶴樓所在的蛇山,是由東西排列而首尾相連的七座山組成,自西而東為黃鵠山,殷家山,黃龍山,高觀山,大觀山,棋盤山,西山,全長二千餘米,因其形同伏蛇,故名蛇山。黃鶴樓建在黃鵠山頂,在古漢語中,“鵠”、“鶴”二字通用,故又稱黃鶴山,黃鶴山上的樓閣,當然就叫黃鶴樓。但是人們更願意接受因仙得名的傳說。

為了使大家更好地觀賞黃鶴樓我用五個字來概括黃鶴樓的特點:高、奇、險、美、妙。高就高在山高樓更高,上刺青天與雲霞比翼;奇就奇在神仙跨鶴,神話流傳;險就險在臨江而立,下臨無地;美就美在登樓遠眺,武漢風光盡收眼底;妙就在妙文人墨客,軼事流傳。

好,現在我們已經來到了黃鶴樓公園。黃鶴樓公園是由主樓、配亭、軒廊、牌坊、古肆商業街等組成。主樓淨高51.4米,共五層,外形類方正,四望如一。每邊長35米,72根大柱拔地而起,60個翹角飛檐凌空,博採歷樓之長,匯北雄南秀之風。金黃色的琉璃屋面古樸富麗,紅葫蘆形寶頂入夜閃閃發光,各層均具有濃厚的詩情畫意。下面我們就一起進主樓看一看吧。

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黃鶴樓的一樓大廳。大廳寬22米,長14米,您看這些古香古色的大柱,周長有兩米,它們直通頂層可以說是整棟樓的擎天柱。迎面的這副“白雲黃鶴圖”,高9米,寬6米,畫面上黃鶴樓居中聳立,上方一仙者騎者黃鶴,吹者鐵笛似離似歸,下面人們載歌載舞,整副畫面洋溢著浪漫神奇的氣氛。畫兩側柱子上還掛者清末重臣張之洞的一副名聯:

·天門導遊詞 ·大水井導遊詞 紅樓導遊詞 ·木蘭天池導遊詞 ·武漢長江大橋導遊詞

爽氣西來雲霧掃開天地撼

大江東去波濤洗盡古今愁

大廳名聯後是一巨幅雕屏,上繪歷史上黃鶴樓的造型,技藝高超,又古色古香,堪稱藝術精品。

好,請大家隨我繼續向上參觀。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並非二樓,而是一樓與二樓的夾層,俗稱跑馬廊。這樣的跑馬廊每二層之間都有,大家可以算一下,黃鶴樓本有五層,再加上每兩層之間的跑馬廊,內部一共就有九層,因此,黃鶴樓又有了外五內九的建築結構。這裡陳列著一些歷史的名人字畫,大家可以欣賞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