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閣導遊詞

各位遊客朋友:

大家好!歡迎來天心閣參觀遊覽,本人是景區講解員XX,接下來就由我為大家簡單介紹天心閣有關的歷史和文化。希望通過我的講解,能讓大家對古城長沙和天心閣有一個初步的了解。(請大家跟我往這邊走。)

天心閣是古城長沙的標誌和象徵,是長沙歷史文化發展的見證。大家可能都知道我國古代有“江南三大名樓”的說法,分別為湖南的“岳陽樓”、湖北的“黃鶴樓”,江西的“滕王閣”;後來加上山東的“蓬萊閣”,譽為“中國四大名樓”;現又加上我們長沙的“天心閣”、南京的“閱江樓”、昆明的“大觀樓”、永濟的“鸛雀樓” 並稱為中國八大名樓。天心閣自古享有“瀟湘古閣,秦漢名城”的美譽,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新瀟湘八景中的“長沙四大古蹟”之一。它處在古長沙城的地勢最高點,地脈隆起,主吉祥之兆,所以一直被視為長沙的風水寶地。景區建於1924年,是為保護具有2200多年歷史的古城牆和500多年歷史的古閣樓而修建的長沙第一座園林景點。

前面我們看到的這座牌樓叫做崇烈門,它始建於1946年,是為了紀念在1928年“濟南慘案”及在抗日長沙三次大會戰中陣亡的將士,由國民黨高級官員蔣介石、陳誠、張治中等人帶頭捐款修建的。牌樓用全麻石打造,寬8.5米,高5.9米。崇烈門上的居中的這副對聯是“氣吞胡羯,勇衛山河”,“羯”為古代的一個族名,因信奉胡天教,所以稱為“胡羯”,它附屬於匈奴,在這裡是指日寇。此聯與崇烈門都是蔣介石所題。旁邊的這副用篆書寫的對聯就有點難以辨認了,“犯難而忘其死,所欲有甚於生”。其上下聯均出自中國經學典籍,上聯出自《易經》,下聯出自《孟子·告子上》。上聯的意思是:冒險而忘記生死,指的是為國赴難,奮不顧身;下聯的意思是:理想勝過活著,是指理想至上,寧可捐軀。這副對聯對抗戰將士們勇於戰鬥,為保民族氣節勇於獻身的精神給予了高度的讚揚。可惜崇烈門毀於文革時期,今天大家看到的這個牌樓是按原貌重建的。

現在大家看到的是“崇烈亭”,他與剛才我們看過的崇烈門是同一組建築。亭中“崇德”牌匾為蔣介石親筆所題,有“懷念烈士崇高功德”之意。細心的遊客會發現這個匾上的“崇”字少了一點,“德”字少了一橫,大家不要以為寫的是錯別字,這是蔣介石臨摹了中國四大楷書之一的長沙人歐陽洵的歐體的寫法,其特點是不拘泥於原字的筆畫。此亭內原有一門報時的午炮,每天中午鳴炮三響作為長沙城計時的標準,可惜此炮早已不存在了;此亭是1946年蔣介石為紀念抗日“長沙三次大會戰”陣亡將士所建,以此激勵全國軍民“再振雄風,重建家園”,這就是“舊事難忘一聲驚午夢,新風振起萬里看朝霞”這副對聯的由來。從1939年9月至1942年元月,日軍三次大舉進犯長沙,有“百勝將軍”稱號的第九戰區司令長官薛岳為主體的中國軍隊採取“後退決戰”的“天爐”戰略,奮力抵抗。三次會戰,日軍均從長沙敗退。長沙成為二戰歷史上堅持抗戰達五年之久的英雄城市,成為中國抗戰相持階段的主要正面戰場之一。由於天心閣占據長沙城內制高點,三次會戰中都成為我軍重要部防的主要陣地,英雄的長沙城以不敗的身姿屹立在世人面前。

現在大家往前望去的樓閣,就是建於明代具有500多年歷史的天心閣了。有關天心閣的最早記載是明代萬曆四十年(公元1613年)善化知縣唐源的《分地方申詳》,其具體始建的年代不祥。初建時閣樓為一層,清乾隆年間修建為兩層,1774年作為《四庫全書》總閱官的李汪度還作了《重修天心閣記》;到清嘉慶年間,天心閣下的城南書院院長羅畸撥款重建,為現在大家所看到的三層,並增加南、北兩附閣,使之更加雄偉、壯觀;現主閣高14.6米,兩附閣各高10米,整座閣樓仿明清時期南方園林建築風格,“不登天心閣,不知古長沙。”請大家隨我一起登閣參觀。

有的遊客可能看過電視連續劇《恰同學少年》,它當時在天心閣封閉拍攝了兩天,講述的就是青年毛澤東就讀湖南第一師範時發生的事。一師範舊有一條小路同往天心閣,距離僅三里多,這條路叫做“天心游路”。1913年春至1918年夏,毛澤東在該校第八班學習。毛澤東酷愛風浴,雨浴,遇大風雨時,毛澤東常獨自一人來到天心閣月城的炮洞內讀書學習,有時又與蔡和森等人來到天心閣上遊憩,暢談國家大事。有一次毛澤東與蔡和森等人一道游天心閣,蔡和森雙眼凝視著遠方湘江中的橘子洲,隱約見到洲旁一葉葉扁舟,即興說出上聯:“橘子洲,洲繫舟,舟動舟不動。”在場的人無不拍手叫好 ,但一時無人對出下聯。而毛澤東看到當時天心閣漫天飛舞的鴿子,略有所思後靈機一動,對出了下聯:“天心閣,閣棲鴿,鴿飛閣不飛。”這副對聯既對仗工整,又構思巧妙,成為長沙城家喻戶曉的趣聯巧對。

主閣一層為《百年長沙圖片展》,展示的是二十世紀長沙百年的歷史變遷。首先請大家看《天心閣眺望》一詩,詩中的“潭州”即今天的長沙。再請看一下古長沙老地形圖,它呈南北長、東西窄的條狀,大家看到湘江中的這個洲就是橘子洲,她長約5500多米,寬約100多米,是長沙這一特殊地理景觀代表。長沙的地質結構以石英砂岩為基礎,經過常年外力作用,使大量沙、石都聚集於地表,由此得出長沙地名由來於“長形方洲,沙土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