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空寺石窟導遊詞

又名大佛寺,位於中寧縣西北的石空山南麓,《甘肅新通志稿》載其造於唐代,“寺內造像皆唐制”。西夏、元代重修增制。這裡原有上中下三寺,13個洞窟。

現存最大的洞窟是九間沒梁寺洞,面寬12.5米,進深7.4米,高約25米。洞窟內竟無一根樑柱,俗稱“九間沒梁寺”。

寧夏第一座以清代仿古建築群為主體的小型園林――寧園,於1987年國慶節期間落成。

寧園位於銀川市解放東街南側。從西門進園,便進入盆景區。主要區由“興慶殿"、“沁茗"閣、碑、廊及水池組成。“興慶殿"是園中最高大的殿宇。殿內壁畫“西夏風雲"藝術地再現了我國歷史上西夏國時期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及風土人情。“興慶殿"前的方型水池中置漢白玉石雕“哪吒鬧海"。“興慶殿"左側是卷棚式仿古建築“沁茗"閣,右側則是一個四角由重檐亭和一個六角亭連線的曲折碑廊,名“翰墨"。廊壁刻有毛澤東、董必武及區內外書法家的作品。東區的北面是一組大型假山,有池塘、藤架、花池、供遊人活動休息。

近幾年,為了發掘被淹埋的文化藝術寶藏,自治區和中寧縣人民政府對石空寺石窟進行了清理和修理工作,大部分石窟及寺院已整修和重建。

石空寺始建於何時,尚難明確論斷。據明代史料記載,稱其為“元故寺"。對於石窟的開鑿年代,歷來有唐、西夏、元三種傳說。今天從窟室的形制和風格看,以始鑿於唐代的可能性最大。

其他景點:寧夏概況導遊詞 ·西夏王陵導遊詞 ·沙湖導遊詞

石空寺石窟,明清時代成為遠近聞名的風景之一,曾有“石空夜燈"之稱。當時有詩讚曰:“疊嶂玲瓏竦石空,誰開蘭若碧雲中,僧閒夜夜燃燈坐,遙見青山一點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