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王陵導遊詞

西夏王陵坐落在賀蘭山下一片奇絕的荒漠草原上,進入陵區,九座西夏帝王陵園和二百多座王公貴戚的陪葬墓一覽無餘。這片博大雄渾的陵園建築遺蹟不僅被日本遊客稱為“東方金字塔”,而且給人留下許多難解的謎。

西夏王陵一帶地勢平坦,被山洪沖刷出的道道溝坎縱橫交錯。這些不太深也不很寬的山洪溝里,生長著北方特有的酸棗樹,樹冠不大,但厚實油亮的綠葉卻十分濃密。它們像一條條綠色的絲帶,疏密相間地交織在方圓53平方公里的陵區里,網著那一座座高大突兀的陵墓。

令人感到神奇的是,沒有一條山洪溝從帝王陵園和陪葬墓園中穿過。西夏建陵近千年,賀蘭山山洪爆發不計其數。但是,沿賀蘭山一線,僅有西夏陵區這片土地沒有遭受山洪襲擊。原因何在?至今是“謎”。 西夏陵園內最為高大醒目的建築,是一座殘高23米的夯土堆,狀如窩頭。仔細觀察,其為八角,上有層層殘瓦堆砌,多為五層。於是有學者認定,它在未破壞前是一座八角五層的實心密檐塔,“陵塔”之說便屢見報端。

但塔式建築緣何立於陵園之內,其功能、作用若何?則少有人說得清楚。至於這座“陵塔”又為什麼建在陵園的西北端,學術界的說法至少有四種,各執一端,拒理爭辯了十多年不見分曉。

風雨西夏,党項悲歌。西夏在我國歷史上曾經創造過輝煌的業績和燦爛的文化,西夏文化是中華民族文化園中的一簇奇葩,西夏文字則是這簇奇葩中最為閃亮奪目的明珠西夏陵殘碑是蒙古軍隊破壞西夏陵的見證。從目前收集到的三千三百多塊西夏殘碑看,一處出土的殘碑多則千百塊,少則幾塊,除了仁孝壽陵殘碑綴合出一塊能讀通的16字西夏篆文碑額外,其餘殘碑沒能拼集出一塊完整的碑文來。還有陵區出土的八九座石像碑座,獠牙外露,怒目圓睜,雙乳豐腴作跪狀,有人說是碑座,有人說是祭床,至今沒有定論,依然蒙著一層神秘的面紗。可以說,遊覽西夏王陵,宛如進入一座迷宮,直惹得中外學者爭說西夏嘆興衰,指點九陵論長短。 

其他景點:寧夏概況導遊詞 ·西夏王陵導遊詞 ·沙湖導遊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