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藝術館講解詞

大家好,歡迎參觀西夏藝術館。翻開中華民族的宏偉史冊,其中記載著一個消逝於絲綢之路上的神秘王國──大夏國,史稱西夏。從11世紀到13世紀,它征戰南北,與宋、遼、金反覆較量,分庭鼎立達190年。在這段漫長的歷史中,善於征戰的党項民族在融合了多民族文化的同時也造就了自己輝煌的文明,在中華大地上獨樹一幟、獨放異彩。隨著一場空前浩劫,西夏文明消失在人類歷史的滔滔長河中,只有這座規模宏大、氣勢磅礴的西夏王陵仍然顯示出西夏人頂天立地,永不屈服的頑強個性。

西夏王朝的建立、繁盛、以至消亡的漫長歷史充滿了神秘的色彩,西夏藝術館將通過18個場景、160 個人物雕像直觀地將曾經輝煌一時的西夏文明展現給大家,希望能解開大家心中的千古之謎。好,請隨我進入展廳。

西夏的主體民族党項人是我國古代羌族的一支,自古就生息在高山聳立、白雪皚皚的青藏高原上。他們世代從事狩獵、畜牧,過著逐水草而居的原始遊獵生活。唐朝初年,西藏強盛的吐蕃王朝開始了不斷向外的軍事擴張,党項各部受到嚴重的侵襲威逼和不斷擄掠。党項人為了免遭被奴役的厄運,被迫背井離鄉、開始了向內地長達百年和迂迴近萬公里的舉族遷徒,最終定居在今天陝西米脂、橫山一帶休養生息。後乘唐末、五代割據藩鎮角逐爭雄、互相征戰的混亂時機,党項族中的拓跋氏日益強大,逐漸成為在陝北地區雄踞一方的割據政權,党項族的歷史翻開了嶄新的一頁。 

這位在城牆上意氣風發、指點江山的英雄男兒就是西夏王國的奠基者──李繼遷,他智勇雙全,在党項各族中享有崇高的威望。李繼遷幼年即以聰穎機智和嫻熟精湛的弓馬技藝名聞鄉里,有一次他率領10餘名侍衛外出打獵,路上突然遇到一隻斑斕大虎迎面撲來,繼遷不慌不忙,命令侍衛躲入樹林中,自己爬到一棵樹上,一箭射中虎眼,猛虎立即倒地斃命,當時他年僅11歲,這件事為本族傳頌,名噪一時。北宋初年,宋太宗強迫党項族獻出了世代聚居的五州之地,引起李繼遷的不滿,其時年僅17歲的李繼遷率領不願歸附的部落人馬奔往今天內蒙古伊克昭盟鄂托克旗的地斤澤,聯絡党項其他部落,建立武裝,起兵反宋。但因力量薄弱,與宋朝交戰總是敗多勝少。多次的失敗,使李繼遷認識到自己兵力單薄,僅憑自己無法光復舊業。他審時度勢,接受了漢人謀士張浦的建議,採取了聯遼抗宋的策略,向遼稱臣。遼朝也想藉助李繼遷的力量牽制宋朝,就對他加以援助和利用,先將宗室之女義成公主許嫁,並贈送3000匹戰馬擴大他的實力,不久又封李繼遷為夏國王,促使他更大規模的向宋進攻。李繼遷依靠遼的支持,充分發揮他的卓越軍事才能,不僅屢敗宋軍,使五州之地重歸李氏、完成了收復党項“故土”的宿願,而且集結重兵一舉攻陷了西北邊疆的軍事重鎮──靈州城,也就是今天的寧夏靈武市,並將靈州改為西平府,定都於此。1004年,李繼遷在行軍途中遭吐蕃大首領潘羅支突然襲擊,身中流箭,傷重而死,這位一生戎馬征戰、彪悍勇武的蓋世英雄終年42歲,臨死傳位長子李德明繼承其未竟事業。

李德明,自幼生長於軍營,一直追隨父親東征西討、戰功卓著,繼位伊始,便派兵攻殺潘羅支,報了殺父之仇。為保住父親十多年來歷經艱辛得到的血本之地,李德明臥薪嘗膽,採取了“倚遼和宋”這種靈活機動的對外策略。表面上臣服於宋王朝,又接受了遼國的冊封。利用宋遼之間的矛盾左右討好,在夾縫中求得生存發展,在其近30年的統治期中,境內出現了少有的安定時期,党項經濟實力和軍事實力大大增強,出現了欣欣向榮的興旺景象。遺憾的是就在李德明大業將成,即將登上皇帝寶座的時候,卻於公元1032年突然病死於興州,終年51歲。李德明雖然還沒來得及黃袍加身,但確為兒子李元昊稱帝建國奠定了堅實基礎。在他的政治生涯中,定都懷遠鎮、重修興州府是其重大功績之一。

懷遠鎮即今天寧夏回族自治區首府銀川市,處於當時西北地區的交通要衝,地理位置十分重要。這裡土地肥沃、灌溉便利、物產豐饒,加之東有黃河之險、西有賀蘭山之固,而且唐徠渠繞城而過,易守難攻。公元1017年6月, 在懷遠鎮北面的賀蘭山出現了一條銀龍在盤鏇飛舞,大家都認為這是預示祥瑞的吉兆,有著戰略眼光的李德明便以這個美麗的傳說為由將都城遷至懷遠鎮,以“興起”之意改名為興州,作為自己的新都,並以唐代長安和北宋東京的布局為藍本,擴建宮城、營造殿宇,經過10餘年建設,使該城從一個規模很小、發展落後的邊塞小鎮成為西北邊陲一座宮殿恢弘、寺觀眾多、商人云集、店鋪林立的繁華熱鬧的大都市,最終成為地位顯赫的西夏都城。 

西夏統治者為顯示出皇帝“至高無上”的威嚴氣勢,當年不僅仿照中原王朝在都城建起了金碧輝煌的玉宇瓊樓、離宮別館,還選定了生前遊獵宴樂、會盟議事的皇家林苑所在地──賀蘭山為其歷代君王夜台長眠、歸宿安息之地,動用大量人力、財力,效法唐、宋兩朝陵墓制度為自己在這裡修造了氣勢宏大的皇家陵園,在50平方公里的地面上留下了數百座大大小小的“東方金字塔”,成為西夏王朝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