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流水生態旅遊區導遊詞

各位遊客,大家好!

歡迎您來到靈武長流水生態旅遊區。我叫×××,是我們今天的導遊。很高興認識大家,並有幸與各位結伴共游長流水。

來到長流水,相信大家都是興致勃勃,游意昂然。長流水,顧名思義,就是水長流,流水長的意思。我們現在看到的這一群山,這一片地,就得益於這一方水。是長流水的水千年不休,萬年流淌,才成就了這滿眼的綠色生機,成就了我們今天的興致和遊程。

古語說,山不在高,在仙則靈;水不在深,有龍則興。在這沙漠腹地,這一方水的存在和生生不息的日夜奔流,本身就是神奇的,是充滿誘惑的。

(入口至綠色長廊150米處,車輛慢行,注意會車)

現在請大家側目往窗外看,我們所穿過的是一條3000米的綠色長廊,是進入長流水大峽谷的唯一通道。大家可以想像一下,車輪輾過的地方三五年前還是一望無際的沙丘,連綿不斷的沙包,不要說車輛現在可以順利通過,曾經是行人都無法通行的。需要說明地是,長流水的天然景色,也正是因為這兒地處偏辟,人際罕至,才得以完整的保留下來,也才得以吸引八方遊客的駐足。曾經這些沙丘上只稀疏地散落著一些野蒿草,一歲一枯榮地渴望著水,守望著貧脊。

一方水土養活一方人。青青長流水卻不能造就秀美山川。時過境遷,我們的治沙英雄們發現了長流水,有效地利用了這兒豐富的水資源。

大家往我的右手看,那凸起的一米多高的圓柱,其實是這兒輸水暗管的巡查豎井,治沙英雄們巧妙地利用了地勢等差,引長流水到這兒的山角坡地,然後肩背人扛,將稚嫩的樹苗運上山,把希望小心地栽下去。幾年的光陰,他們用了半生的積蓄,使了吃幾斤沙子的力氣,在種活一顆樹比養活一個孩子還難的情況下,築起了這一道道防風固沙的綠色屏障。有了這一道道屏障,就少了那一峁峁山巒,區域性小環境的改善,使這兒重回昔日水草豐美的景象,不遠處已經大面積種植瓜果疏菜,加上這兒滿山遍野的野生苦苦菜、沙芥等,極大地滿足了我們各位品嘗真正綠色環保、野味十足菜餚的需要。有了水草,也引來了眾多鳥兒,引來了野兔、野鴨、山雞,狐狸、獾等野生動物,在我們車子行進的東南方向,生態區將建立一個占地100畝的狩獵場,有興趣的遊客,今後可以再來這兒,過一把騎馬打獵、圍爐燒烤的癮了。

各位遊客,在長流水呢,曾有人出過一個對子,只有上聯沒有下聯,可稱之為奇聯,有興趣的遊客不妨對出下聯,也同樣成就一下這一妙句絕聯。上聯是:長流水水長流流水長長,你能對出來嗎?

其實呢,長流水真正的來歷淵於長流水大峽谷。據史志記載,長流水大峽谷的源頭,曾經是水草豐美的一片海子,也就是一汪很大的內陸湖,蒼海桑田的變遷中,火山的爆發改變了一切,同時也成就了一切。在峽谷盡頭,方圓幾公里內有三處泉眼,泉水分別從沙山腳下、細草根處、石縫隙里滴滲而出,三泉匯流處水量增大,隨山形地勢的高低一路流過,歷經百年沖刷、蕩滌,在莽莽的沙漠中便形成了峽谷,峽谷的源頭處,這一方水不斷的涌動著,峽谷的河床上,這一方水不屈不撓地暢流著。水流不知疲倦,流水又永不乾涸,長流水因此得名。

說起長流水的水,著名詩人、我市高級中學老師楊森君說:

這是一道隱秘的流水

至少在它流成流水前是隱秘的

是否有一個暗涌的泉眼壓在沙下

是否有一個回聲始終發不出來

但願不是沙哭,但願不是石痛

旅遊界有句行話:北京看路,上海看人,廣州看物,深圳看樓。到長流水看什麼?看水、觀瀑、賞石、踩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造物主的神奇造化,令我們沉醉,令我們嘆服!到長流水就是看景,當然看景不如聽景,聽景不如想景,佛家禪語說:景有心生,心中有景景自生。我們今天走進長流水,找尋不到古蹟樓閣,不見了鋼筋混凝土,遠離了都市的喧囂,長流水所能給予我們的,是一份原始的自然景觀,是一抹心靈的幽遠寧靜。

(到鏡湖,換乘越野車,提醒遊客扶穩抓牢車架)

各位遊客,我們現在終於可以一睹長流水之水的風采了,呈現在我們面前的是鏡湖。鏡湖三面環山,一面臨壩,在中國的版圖上,沙山環抱的山中湖唯此一處。

我們隨車子的行進環繞觀湖。鏡湖長600米,寬450米,最深的地方達到3.5米,容量為40萬立方米,水面海拔1260米,湖水來源於長流水大峽谷上游的泉水,水量最大時如果開閘泄水,足可以沖毀我們沿途的一切,水漫過我們來時的路,還將抹掉來時我們所見到的幾個村莊。

相傳很早以前,湖中曾有水妖興風作浪,多少次捲起湖水禍害周鄰的百姓,深受其害的村落百姓向上蒼討得一法,每日由各家輪流出人值守鏡湖,看護水妖。一天、兩天、三天……來這兒的人沒有一個能活著回去,漸漸的村中沒有了可派的男丁,無計可施的時候,一位姓金的大戶人家女兒,隻身來到此處,對著鏡湖蘸著湖水精心梳妝後看護水妖,說來也怪,從此水妖竟被降服了。驚惶的人們相約來這兒察看妖情的時候,看到的只是一尊少女沙雕像,沙像的頂部嵌著一面銀光閃射的銅鏡。或許是這位金千金的美震懾住了水妖,或許是她手中的那面銅鏡折服住了水妖,鏡湖因而得名,周圍的百姓從此也得以安居樂業。

其他景點:寧夏概況導遊詞 ·西夏王陵導遊詞 ·沙湖導遊詞

男性遊客在游途中,注意尋找那尊少女沙雕像,看似非是的時候,你會年輕許多;如果有幸撿到光潔的銅鏡樣的石頭,那你今年肯定會有艷遇了。